教會學生如何學習語文

2022-05-02 05:39:03 字數 949 閱讀 3680

作者:王洪

**:《學習導刊》2023年第09期

傳統的教學模式,語文教學從讀到說到寫有著明顯的脫節現象。那麼長的課文,按教參的要求又有那麼多的授課內容,一般是課堂上教師忙於講,學生疲於聽和記,這中間容不得學生有獨立思維的過程,即使是啟發式的教學也是十分有限的,因為有相當一部分學生根本就是啟而不發,加上課後沒有相應的輔助教材讓他們複習鞏固,長期這樣下去就不能發揮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語文學科的教與學就會像剃頭匠的挑子——一頭熱一頭冷,久而久之也挫傷了教師的教學熱情,不得不鳴金收兵,順其自然,從而陷入了「在數理化外的夾縫裡求生存」的困難境地。

在明確新世紀教學重點和反思舊模式教學弊端的基礎上,近年來在有經驗教師的幫助下,我嘗試著進行導學、導思和導練的教改試驗,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體做法是:在教學中改變了以往從掌握教材到模仿作文的較粗疏的教學程式,把重視語文訓練作為改變以往讀與說、讀與寫脫節現象的重要措施,讓基礎知識真正服務於說和寫的能力訓練。

首先,濃縮了課文內容的教學時間,把主要氣力花在基本篇目的名家名篇上,不但要求學生熟讀它,而且還和語言訓練緊緊地結合在一起,通過詞語造句、關聯詞造句、標點符號造句、修辭手法造句、句式造句、語段結構分析,真正做到把語言教學放在重要地位。特別是語段結構分析,我認為是培養高中學生形成嚴密的邏輯思維能力的一種極其重要的訓練手段。掌握句群的知識,學會句群的分析方法,在聽說讀寫中有很大的實用價值,它不僅有助於正確地掌握句子間的聯絡,準確理解層段的中心,而且對提高句間銜接,安排和組織段落的能力有所幫助。

因此,筆者每備一篇課文,總要著重找出課文中的典型語段,認真地尋找每個語段的關聯,最大限度地濃縮課文和教參的內容講解以及主題思想挖掘的教學時間,盡力突出每一課教學上的重難點,這樣一來雖說增加了備課量,但也只有這樣才能騰出更多的時間在課堂上加強表達能力的訓練,盡量地啟發學生理解和掌握,而不是照本宣科地念答案。有時我們也會提出一些「怪」問題來故意為難學生,點到即止,見好就收,把反饋的問題再綜合地組織,通過個別的輔導或是課堂集體講解,把傳授的知識引向更高的乙個層次。

教會學生學習語文

語文教師怎樣教會學生學習語文呢?這是乙個複雜的理論與實踐問題,同時又涉及到教師的教學情感和學生的學習情感。我僅就我的教學實踐來談談我的教學心得體會。一 教師必須熱愛語文教學。孔子說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所謂的 樂 就是 喜歡 愛好 這是語文教學所必須具備的感情基礎。語文教師必須熱...

教會學生如何提問

在筆者實習時所教的乙個高中班級,班主任規定了他的學生每個星期都必須問50個問題,問了之後到他那裡簽到。這個想法非常有意思,多問問題,一方面,可以讓學生發現自己的知識點的不足之處,另一方面,可以鍛鍊學生各方面的能力,所以一定要在日常教學中教會你的學生學會提問!但是,剛開始學生並不會問問題,於是千方百計...

教會學生如何做人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今天下午我有幸聆聽了75歲高齡的許老師為我們做的師德師風建設報告,他深入淺出的講解讓我感觸頗深。做為奮戰在教育一線的教師,我深深感到 教師的道德修養 道德水平,對於建立教育活動中和諧的人際關係,對於維持乙個學校工作的良性執行和保證教育任務的順利完成,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做為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