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生樂於學習語文

2022-04-10 09:56:45 字數 937 閱讀 6790

作者:王紅英

**:《學週刊·a》2023年第10期

摘要:學生學習快樂的方法在於增強其成就感,使別人對其有客觀公正中肯的評價,並滿足其好奇心理。

關鍵詞:學生學習快樂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如何讓學生滿懷快樂地投入到語文學習當中是個值得**的問題。筆者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增強成就感

乙個人,即使再有毅力,再有定力,如果長時間處於失敗之中,也會慢慢磨掉進取心,更何況是這些未成年的學生。那麼,如何增強其成就感呢?

(一)學習目標要有可操作性

在語文課上,存在著好多的「偽」學習目標,即學習目標不明確,如「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這一目標,我們都知道閱讀能力的培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受到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學生家庭的學習氛圍、學生的閱讀習慣等方面的制約。如果我們把它作為一節課的目標來說,就太大、太空,操作起來也不好實現。那麼怎樣才能使學習目標有可操作性呢?

好多語文名師給我們做出了榜樣。

我曾看過余映潮老師上課的課堂實錄。他的學習目標就非常明確。比如上《鄒忌諷齊王納諫》這一課時,餘老師首先讓學生解釋「諷」「諫」的意思。

這既是對題意的理解,更是對學生「說」的能力的培養。不僅如此,他還讓學生講「門庭若市」「一鳴驚人」兩個成語故事,這也是對學生「說」的能力的培養。他還請學生整理一詞多義現象,這是教會學生分析綜合的能力。

餘老師的每個環節、每個任務都具有可操作性,學生在學完這一課之後,覺得有收穫,這節課沒有白上。這就增強了學生的成就感。雖然餘老師不一定把學習目標寫那麼清楚,但是實踐起來學習目標就是這麼明確。

一節課下來,學生說了、做了,那麼目標就完成了。同樣,餘漪老師在《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淺探》當中也提到:「課,必須要有明確的目標,這堂課達到怎樣的教學目標,心中應十分清楚。

用怎樣的方法教,師生之間的活動怎樣組織,怎樣開展,均應緊緊圍繞教學目標,為實現教學目標服務。」明確的目標也就是目標必須要有操作性,否則就談不上明確。

如何學習語文

語文學習絕不是一蹴而就 短期見效的容易事,不可平時不努力,考前抱佛腳的。平時至少應該做到多讀 多寫 多想 多問,積累一切同語文有關 甚至看似無關的知識,應該有乙個 零存整取 的語言存摺 精緻便攜的小本子 把平時看到的 聽到的 想到的所有美妙有趣的語言素材統統存將進去,使之 滾雪球 般日漸膨脹 壯大 ...

讓學生享受學習語文的快樂

小學語文教師有乙個重要的使命就是讓我們的孩子愛上學校生活,愛上語文學習。讓學生快樂地享受語文,就是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語文,享受學習語文的快樂,享受成功的快樂,享受使用語文的快樂。如何讓學生享受語文學習的快樂,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 創設情境,激發情趣 常言道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語文教師在課堂...

讓學生在享受中學習語文

作者 林會敏 文學教育下半月 2013年第03期 內容摘要 語文學習的最高境界是享受語文。教師樂教,學生愛學是所有語文教師追求的目標。本文列舉了四點方法,讓學生在學習中感受語文的美,學習語文的快樂。關鍵詞 享受語文 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語文教學中享受語文,感受快樂,是我們語文教師所著力追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