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在享受中學習語文

2022-09-27 08:36:03 字數 1228 閱讀 7573

作者:林會敏

**:《文學教育下半月》2023年第03期

內容摘要:語文學習的最高境界是享受語文。教師樂教,學生愛學是所有語文教師追求的目標。本文列舉了四點方法,讓學生在學習中感受語文的美,學習語文的快樂。

關鍵詞:享受語文

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語文教學中享受語文,感受快樂,是我們語文教師所著力追求的目標。語文學習的最高境界是什麼?就是「享受語文」,享受思考的過程。

試想,當學生不再有枯坐冷板凳聽教師喋喋不休的無聊,不再有絞盡腦汁猜測所謂標準答案的無奈,當思考成為一種習慣,當閱讀成為一種對話,當表達成為一種傾訴,我們難道不是在「享受」語文帶給我們的樂趣嗎?讓學生在語文教學中享受語文,我們注重了以下幾個方面:

一.引導體驗成功

成功,可以幫助學生樹立自信心。我們要給學生成功的希望,幫學生樹立自信。在學習過程中,學生如果有一種成功的情感體驗反覆多次,就會產生學習的成就感。

我們的責任在於設法給學生以成功的滿足。課堂提問,問題不宜過難或過易。問題太難,學生無從下手,可望而不可及,長此以往學生容易喪失信心和興趣,影響課堂效率。

問題過易,學生不用思考便能回答,不具備挑戰性,即使答對,也無成功感,同樣也會影響課堂效率。因此,我們在設定問題、提出問題時,要全面了解學生的實際學習情況,讓不同程度的學生回答不同難度的問題,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獲得成功的體驗,從而樹立起學習的自信和保持濃厚的興趣。另外,學生回答問題的答案可能多種多樣,無論學生回答正確與否,我們都應對學生獨特的思維方式及時肯定,對學生能提出問題給以表揚,讓學生有了成功感,就對自己有了信心和興趣,也就更主動、更積極、更專心地學習語文。

二.創設樂學情境

創設學生樂學的情境,把學生帶入「引人入勝」的環境,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重要手段。樂學情境的創設,要求教師提供最佳的教學環境和活動場所,精心設計課堂教學的結構,把書本知識化為血肉豐滿、生動活潑的形象,把學生帶入探求新知的樂學境界。其方法是多種多樣的:

①匯入過程中創設審美氣氛。譬如由舊課匯入,可提出賞析性的問題讓學生作答;用情景匯入,則應敘述得生動些,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等。②讓學生親身參與課文內容表演。

例如以人物語言描寫為主要表現方法的課文,可採用分角色朗讀的方式,讓學生在「角色」中體會人物的心理、思想特徵;以人物動作、語言為主要表現方法且情節簡單的課文,可以運用課本劇的形式,把課文中的情節在課堂上再現,讓學生在表演中深刻體會課文表達的內容,把握文章的表現方法。③通過多**輔助教學,帶來課堂教學的直觀性、生動性,使教師的主導作用與學生的主體作用相得益彰,既加深了對課文的理解,又引起了學生極大的學習興趣,使其樂學。

讓學生享受學習語文的快樂

小學語文教師有乙個重要的使命就是讓我們的孩子愛上學校生活,愛上語文學習。讓學生快樂地享受語文,就是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語文,享受學習語文的快樂,享受成功的快樂,享受使用語文的快樂。如何讓學生享受語文學習的快樂,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 創設情境,激發情趣 常言道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語文教師在課堂...

讓學生在快樂中享受學習的樂趣

改變學生被動學習狀態的研究 結題報告 享受學習 從根本上改變學生在教學過程中被動接受的地位。我們的研究主要從創設寬鬆 和諧的學習環境,改變學習方式 學習評價 學習內容,心理調節等幾方面入手。在課堂中創設愉悅的學習情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課堂中教師轉變自身角色,從傳授者轉為學生學習的引導者和合作者,...

讓學生在學習中享受美的樂趣

摘要 美育是教育的乙個重要目標之一,教師在教育中應該將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小學語文教材中的課文從內容到形式體現著美 頌揚著美 凝聚著美。如果教師善於挖掘教材中蘊含的美,再輔助以美的教學方法和手段,使之趣味化 藝術化 讓學生在學習語文課文中感受審美,滿足成長中的審美需求,從而促進他們的心靈美 語言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