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審美情感教育

2023-02-05 01:33:03 字數 998 閱讀 2034

作者:高偉偉

**:《青年文學家》2023年第01期

摘要: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審美情感教育,首先做到培養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養成良好的習慣;其次,放飛思想,拓展源頭感知美學教育;在課外學習活動中,德育上,培養學生美感教育。

關鍵詞:語文教學;培養;審美;教育

[中圖分類號]:g633.3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1002-2139(2012)-01-0081-01初中語文教學面對的是乙個具有初步審美素質的群體,他們能鑑賞一些思想內涵較淺的文學作品,思想感情較為豐富,敢於發表自己的想法,因此教師的引導,設定問題的難易程度與問題的趣味性成了形成他們審美素質的前提,學生立場變化快,價值觀、人生觀尚未定形,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審美情感教育我認為應該做的以下幾點

一、濃厚的興趣,培養良好的習慣

一位智者曾說過:「這世上並不缺少美,只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語文課堂教學也是如此,一篇構思精巧,散發著自然,人性之光的例文宛如思想的寶庫,智慧型的源泉,有多少能被我們感知,還有待於我們的挖掘與發現,首先應培養濃厚的興趣,良好的習慣,這是授課首要考慮的因素,我試著在語文素質較好的班級開設了「唐詩宋詞比較鑑賞」課,一開始學生只熱衷與朗誦,也較有感情,一時蔚然成風,有部分學生能將摘抄給他們的詩詞全文背誦,於是我趁熱打鐵,舉行了一次朗誦大賽,氣氛十分熱烈,說明學生興趣已有了,但習慣尚未形成,我又採取了以下措施:

1、讓學生將自己喜歡的或耳目能祥的詩詞名句製成賀卡或書籤,送給最要好的同學,這是發揮學生審美能動性的大好機會,事實證明我的猜測對了。學生製成賀卡或書籤,形式新穎各異,有些別緻的竟然畫上了水墨山水,用豎行題詩,意境幽遠,境界開闊。學生用自己的心靈,用自己的想象,用自己對詩詞的理解詮釋了對詩詞的領悟與再創作,審美的目的就有不經意間達到了。

2、創造優美的意境引領學生「入境」。**是對詩詞鑑賞的最好的輔助,;不同的旋律能勾起閱讀者不同的閱讀經驗,人生體會與無限想象的結合往往能引起情感上的共鳴。在教《天淨沙秋思》時,我放了琵琶獨奏曲《憂思》,結果那堂課學生自始至終都處於激動又酸楚的狀態中,寫出了不少感人的信件,情感、想象,構成了絕佳的審美。

試論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採用何種方法去薰陶感染學生,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由此,我認為,教育中必須使語文教學與審美教育聯結,注重 美 圖畫美 意境美 品格美 的薰陶與培養,有助於培養學生良好的人文素養,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1.感受 美,增強語感和想像力 人們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通過...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審美能力

作者 楊瑞展 語文週報 初中教研版 2013年第08期 新課程標準 確定了 人文教育 的目標,它倡導教學以 人 為本,以學生為主體,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讓每個學生都成長起來。作為一名課改大潮中的青年教師,面對 新課程標準 在教學工作中應該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為課改貢獻出自己的微...

語文教學中如何貫穿審美教育

新課程 年 月 日 安徽省靈璧縣漁溝中學馬金靈 摘要 語文課是對學生進行審美教育的圖來,進而體會其意境之美呢?那就必須驅遣冷酷無情的菲利普夫婦 見風使舵的奧楚蔑洛 夫,可悲可憐的孔乙己 讀者正是通過這各 主要途徑之一,應貫穿在語文教學中。首先。以學生的想象。教材中的美文為依託,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