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中如何實現情感教育

2021-08-26 03:19:21 字數 1162 閱讀 3877

一位語文教育專家曾說過,提高語文課堂教學質量的因素很多,唯情感教育是推進教學過程優化的最強盛的驅動力。另一位資深行家指出,語文課堂教學中的情感效應,是指有活力、能感動人、鼓舞人、調動人的情緒的一種效應。這種效應發揮得好,會形成生動、和諧、協調的教學氛圍。

教學一旦出現「心有靈犀一點通」的局面,就具有很強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發揮好語文教學的情感效應,不僅對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發展學生的智力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對於促進素質教育的深入發展,提高教學質量產生積極的影響。在教學中,情感豐富的教師往往能聲情並茂,揮灑自如地以聲激情,以聲傳情,巧妙地創設乙個又乙個情境,啟用學生學習語文的情趣,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此情感教育在語文教學中具有特殊的作用。語文教學只有激發學生的情感,學生才容易進入課文情境中去。那麼,在語文教學中,我們教師如何去實現學生的情感教育呢?

多年的語文教學實踐使我深深地體會到,實現學生的情感教育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借景育情,借物育情

在語文課中,我們教師可用模型、標本、**、幻燈、錄音、錄影等形式創設一種生動感人的教學情境,使學生為之所動,為之所感產生共鳴,激勵他們快速進入課文的情感世界之中。如教學朱自清的《春》,教師可先放一段有關春天風光的錄影帶,花塢春曉、桃紅李白等春景激起學生對春天的喜愛之情。或放一曲《春天在**》的錄音,創造意境,使學生在美妙的樂曲聲中自然進入對課文的學習。

又如教學冰心的《小桔燈》,教師可自製小桔燈,在匯入新課之前,將模型展示出來,引起學生的集中注意和有趣思考,引起學生尋求探索新知的積極性,為學生理解新知識提供感性材料,也為學生架起了從形象思維到抽象思維過渡的橋梁。從而激發學生思考:冰心奶奶筆下的《小桔燈》該是怎樣的呢?

文中小姑娘的形象又是如何呢?

二、感悟生活,孕育情感

情感源於生活。周作人先生曾指出:青少年心理上最旺盛的是感覺作用,其他感情意志的發動也多以感覺為本。

而此時的感覺須與現實不衝突,才能容納。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注意教學內容和現實生活的聯絡,應善於啟發學生聯絡自己的生活體驗,要求一邊學,一邊回想自己所經歷的相似的人生;或者一邊學,一邊回到現實生活中通過實踐理解其意,感悟其情。在教學老舍的**《在烈日和暴雨下》時,教師可以讓學生體會現實生活中夏天的炎熱,從不同的感覺角度即從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等感覺角度來感受夏天的炎熱,從而深刻地感受到祥子在烈日下拉車的痛苦,激發學生對舊社會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同時也讓學生真正體會到現在的生活是多麼幸福。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情感教育 1

作者 趙雪梅 讀與寫 上旬刊 2013年第09期 摘要 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 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語文課程是極具思想內涵的特殊工具。對於語文教育教學來說,教師的感情投入,較之其它學科更為重要。語文教材本身也頗具情感性,可以說,在語文教學中,情感教育 是靈魂。本文筆者針對在語文教學實踐中如何滲透情感...

如何讓情感教育在語文教學中得到運用

摘要 就語文教學來說,就應該充分發揮語文學科 以文表情 的特長,用濃郁深厚的情感去感染和影響每乙個學生,營造一種愉悅 寬鬆的學習氛圍,讓學生從學習中找到樂趣,從而不斷提高學好語文這門基礎學科的積極性。筆者嘗試將情感教育滲透在語文教學的課前 課中 課後 課餘四個環節,或許就是一條行之有效的途徑。關鍵詞...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實現「情感與態度價值觀目標」

摘要 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深入,許多語文老師意識到了應試教育的片面性,限制了學生的情感 個性的發展,為了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在語文教學中體現對學生情感的關注,努力在語文教學中實現情感與態度價值觀目標,培養學生的情感 態度和價值觀。本文從這個角度出發,認真分析研究了有效地策略方法,提出幾種實現情感與態度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