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動心底情感之弦,讓學生有話可說

2021-08-26 03:17:08 字數 2088 閱讀 8418

撥動心底情感之弦,讓學生有話可說.txt不要為舊的悲傷而浪費新的眼淚!現在幹什麼事都要有經驗的,除了老婆。

沒有100分的另一半,只有50分的兩個人。撥動心底情感之弦,讓學生有話可說

四川省資陽市保和鎮初級中學卓莉紅

隨著學生年級數和閱歷的增長,他們積累了一定的寫作體驗,也積累了一定的寫作知識和技能技巧,所以有的學生一拿到作文題目就可以倚馬萬言洋洋灑灑。但常常我們也會發現這樣的一些學生,一布置了作文,或就愁眉苦臉,或長噓短嘆,或抓耳撓腮,一節課的時間過去還是「這裡的黎明靜悄悄」……這肯定是有問題存在的了。這時教師應該反省一下,這個作文題目是不是過深,有沒有脫離生活實際,是不是學生從小學寫到中學,已經寫濫了的題目?

……如果不存在這樣的問題,那麼和他們的交流就顯得十分必要了。我一般是這樣來工作的:

一、幫助學生分析動不了筆的原因。

通過和學生的談話,可以得知他們動不了筆的原因大約有兩種:一是找不到素材。這樣的學生看到題目腦中就一片空白,不知所從。

而且他們大多每次作文都是這樣,好象形成了一種思維定勢。二是找不到語言。這樣的學生看到題目,淘到了素材,但對素材卻如牛啃南瓜──無從下口,不知從**破題入手,從**開始下筆。

二、有針對性地幫助學生解決問題。

一是重點解決心理問題。可以分析上面兩類學生的心理,那也是截然不同的。

第一種學生對作文有種「天生」的畏懼感,也許他的作文從來沒有得到過肯定,也許還在作文的路上飽受老師的批評打擊或者同學的笑話歧視,他們於是不再喜歡寫作文了。於是討厭作文,恨作文,甚而怨恨老師。其實我們都知道學生的畏懼感是後天形成的。

每乙個有愛心的老師都是不願意放棄他們的。怎麼辦?我認為有八個字「降低要求,解放心靈」應該是一副好藥。

教師應該蹲下來和學生說話,告訴他們作文是一件快樂的事:寫出自己心裡的想法,就象用乙個個文字為自己搭的一座房子一樣的遊戲,當房子建成的時候,自己的心裡豈能不快樂呢?解放他們的頭腦,讓學生能想;解放他們的眼睛,讓學生能看;解放他們的嘴,讓學生能談;解放他們的雙手,讓學生能幹;解放他們的空間和時間,讓學生能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降低對他們的要求,包括字數的規定的靈活性,語言的運用等。只要他能揚起自信的風帆開始出發就好。在評價作文的時候,把握好尺度,找出他們的乙個優點比說出他們十個缺點的意義更重大。

而和第二種學生一交談,就知道他們有了材料,有的對材料還很有信心,但他們卻很焦急,不知道該怎麼寫。這類學生也許平時作文一般處於中上水平,每次作文得分不高不低,和老師的范文相比常自愧不如,卻又心有不甘,所以想寫得特別好,和誰誰比一比,卻又不知如何下手才能顯鋒芒。針對學生這種心理(他們一般不會口頭承認這種心理),教師應該指導他們,讓他們把心態放平和,水到渠成講究的是自然兩個字。

誰的文章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即使我們的文學大家,他們的文章裡還會有些瑕疵,我們為什麼還怕犯錯誤?能寫到什麼樣就什麼樣,只要我們多修改,還怕沒有好文章出自己手嗎?好文都是改出來的嘛!

學生的心理問題一解決,包袱一放下,全身輕鬆,後面就只有行動了。而行動才是希望啊。

三、幫助學生解決方法上的一些問題。

郭沫若先生的創作態度是:「無法求其法,得法求其化」。方法還是很重要的,對於所有的學生來說都是。我一般強調了這兩方面:

一是積累。「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積累語言,積累素材,積累寫作的知識……是非常重要的。那麼在平時要多看書,多收集精彩詞句,多思考,內化為自己的思想。

這方面每個語文老師都會強調的,我也不贅述了。記得我驚奇地問我初三的乙個**:「你的周記作文這段時間進步很多,你是怎麼做的?

」他驕傲地笑了:「看得多了唄!」

二是牢記作文的一些法則。要寫出好作文,無非有兩種方法:心裡怎麼想就怎麼寫,才能寫出真情實感來,這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我手寫我心」;別人這樣寫我偏那樣寫,這樣就能夠與眾不同,出彩出新,才能有所創新。

這才是郭沫若先生所說的「化」所追求的境界。

每個學生都是能寫好作文的,我想大聲地呼籲。只要我們能有針對性地幫助學生解決思想問題,解決方法問題,你就會和他們一起撥動了心底的情感之弦,他們一定會有話可說的。讓學生能放開手腳,大膽去寫,去幹,在寫作的天空裡自由地飛翔吧!

編輯短評:卓莉紅老師在本文中談到的指導學生作文的做法非常有意義,尤其是幫助學生解決心理問題,這是許多老師所忽視的,也是不願意下功夫去做的。方法指導也很重要,這裡談得嫌簡單了些,但方法實在太多,難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方法,所以主要靠老師自己總結摸索。

(溫立三)

撥動學生情感之弦

撥動學生情感之弦,讀出文中蘊含之情 上關中心小學盧大金 古語說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感是學習的動因。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關鍵要尋找最佳突破口,撥動學生情感之弦,方能讀出文中蘊含之情,在實踐中我是這樣做的。一 情境遷移,喚醒學生情感積累。學生是情感豐富的個體,他們在生活實踐中和已有的學習中積累的情...

如何撥動中職學生的寫作情感之弦

中職學生作文水平差 怕寫作文,是個不爭的事實,但究其原因,不全因為他們不會寫作,也不全因為他們沒有寫作的願望,還因為他們的寫作熱情未能被激發,寫作信心未能充分樹立。那麼,如何調動中職學生的寫作情感呢?筆者做了幾點有益的嘗試 一 創設活動,激發寫作熱情 教師應想方設法採取生活再現 表演展示 實物演示 ...

撥動學生情感之弦,體驗身邊點滴幸福

中職語文教材中選入了畢淑敏的文章 提醒幸福 畢淑敏是我國著名的女作家,她曾從事醫學工作20年,之後才開始寫作,共發表作品200萬字。我喜歡讀她的文章,因為她善良,即使做了 似乎也沒有忘記她作為醫生治病救人的宗旨 普渡眾生的巨集願 苦口婆心的耐性 有條不紊的規章和清澈如水的醫心。她有一種把對於人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