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撥動中職學生的寫作情感之弦

2021-08-22 17:46:33 字數 1496 閱讀 9527

中職學生作文水平差、怕寫作文,是個不爭的事實,但究其原因,不全因為他們不會寫作,也不全因為他們沒有寫作的願望,還因為他們的寫作熱情未能被激發,寫作信心未能充分樹立。那麼,如何調動中職學生的寫作情感呢?筆者做了幾點有益的嘗試:

一、創設活動,激發寫作熱情

教師應想方設法採取生活再現、表演展示、實物演示、**渲染等手段,並用充滿情感的教學語言,營造民主、平等、和諧的教學氛圍,激發學生的寫作熱情,讓所有的學生進入「我要寫」的精神狀態,這樣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筆者曾在作文課上進行先活動後寫作的嘗試。有次,在作文課前一天,我對學生說明天在作文課上要舉行頒獎儀式,那些背誦古詩詞積極的同學將會得到教師的乙份禮物。

這樣有言在先,學生產生了積極的期待心理。第二天,筆者帶來了30多份小禮物來到教室。上課時,我宣布說今天頒獎開始,讓學生自己推選能拿到第乙個禮物的同學,同學們選舉班上一位公認的「背誦大王」,接著我依次把禮物發給由學生自主選出的同學。

每給乙個學生禮物,我都有針對性地贈給這位學生一兩句話。如對粗心的同學,我有意挑選「心形」禮物並說:「希望你今後細心些,少寫錯別字。

」挑選「手形」禮物給不善交往的學生並說:「希望你伸出友誼之手,與大家團結一致」……最後我要求其他同學以這一節課發生的事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文體、字數不受限制。在不到45分鐘的時間內,學生們竟然思如泉湧,寫出了七八百字字的作文來:

《乙個禮物乙份感激》、《我愛老師的贈語》、《一堂我愛上的作文課》、《意外的禮物》、《小小禮物情意濃》……連那位從來不交作文的學困生,這次也交上了他上職校以來的第一篇文章——《遺憾與期待》。雖然題目各異,但都流露出自己心底最真實的心聲。這次作文後,我將部分學生的習作張貼在教室後的黑板上,在學生中引起較大的反響。

二、抓住時機,誘發寫作情感

課堂上的教學情境是千變萬化的,常有些令人動情卻如電光石火,稍縱即逝的情境,一般學生往往不留意這動情的瞬間,失去作文感知的最佳時機,待事後再提起筆來,就會覺得感情「冷卻」了。作為語文老師,就要善於捕捉這種作文訓練的最佳時機和最佳境界,將這種情感的涓涓細流匯入文思的渠道,使學生產生一種「胸有所積,不言不快」的心理狀態。如平時上課,由於美術和幼師兩個專業的學生是合班上語文課的,因此在擦黑板時偶爾也會出現「踢皮球」的局面。

有一天上課時就出現了這個問題,在筆者的提醒下,幼師班的班長把黑板擦了。這時,班上有些人開始在底下議論開了,有讚賞的,有嘲笑的,有不屑的……這時,我馬上改變計畫,決定上一節作文課,讓大家以「擦黑板」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由於是剛剛親眼所見和所聞,有些還是親身經歷的,學生寫起作文來自然就有話可說了。

在作文中,學生有的解剖自己《我為什麼沒有上台擦黑板》,有的由此批評社會上一些人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冷漠《袖手旁觀者戒》,有的從那位班長上台擦黑板的動機出發分析《利人又利己——雙贏》,有的學生大膽說出自己不想上去擦黑板的理由《別縱容不負責任的人》……總而言之,話題乙個,但看法、寫法各不相同,卻也都是他們的真心話。相類似的還有結合課堂實際情境的作文《當同學打架時……》、《如何對待老師寫錯字》等。這樣的話題,都與學生自己的情感體驗息息相關,學生動起筆來自然也就較為容易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讓學生學會對現實事件進行反思,有利於提高學生的思辯能力,能使學生明辨是非。

撥動學生情感之弦

撥動學生情感之弦,讀出文中蘊含之情 上關中心小學盧大金 古語說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感是學習的動因。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關鍵要尋找最佳突破口,撥動學生情感之弦,方能讀出文中蘊含之情,在實踐中我是這樣做的。一 情境遷移,喚醒學生情感積累。學生是情感豐富的個體,他們在生活實踐中和已有的學習中積累的情...

在課堂上撥動學生閱讀的情感之弦

前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說 教學一旦觸及學生的情感和意志領域,觸及學生的精神需要,便能發揮其高度有效的作用。當我們聽到一堂充滿詩意的語文課時,我們常常為之激動,為之興奮,為之喝彩。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

撥動學生情感之弦,體驗身邊點滴幸福

中職語文教材中選入了畢淑敏的文章 提醒幸福 畢淑敏是我國著名的女作家,她曾從事醫學工作20年,之後才開始寫作,共發表作品200萬字。我喜歡讀她的文章,因為她善良,即使做了 似乎也沒有忘記她作為醫生治病救人的宗旨 普渡眾生的巨集願 苦口婆心的耐性 有條不紊的規章和清澈如水的醫心。她有一種把對於人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