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學生喜愛的哲理美文 情感的獨白 青海的雲

2021-08-22 17:46:33 字數 1142 閱讀 9011

青海的草原像一塊被雨水淋濕的氈子,太陽公升起後,開滿鮮花。白色的道路和氈房都在上面,像剛剛開啟的一幅地圖。小鳥兒翻飛,挑選地面上哪一朵花開得更好。

河流四肢袒露,是大地脫去衣衫露出的銀白色肌膚。

大地洗浴時,身體在陽光下閃光,它波浪的肋骨裡藏著魚的秘密,沙蓬和旱柳走到岸邊看石子底下的金屑。

我開車去扎陵湖,路邊草攤站著兩個小女孩,手裡拿野花。她們靦腆節制卻笑得熱烈,原來是鮮豔的衣褲被太陽曬褪色了,而腮邊如胭脂那麼紅。這裡沒有人煙,兩個孩子像從地里冒出來的。

這裡的土地生長異乎尋常的生物,包括胭脂紅的孩子。她們如同在歡迎我,雖然不知我的到來。看到這樣的孩子,為之情怯,彷彿配不上她們的清澈。

所謂「遠方的客人請你留下來」,這句歌詞在青海極為寫真。大城市的人不會對外來者生出這樣的邀約。淳樸的牧民,特別是孩子們笑對遠方的來客,敬意寫在臉上。

茫茫草地上,不需要問誰是遠來的人,一望即知。

說起來,想都想不明白,他們為什麼會尊敬與愛乙個陌生的闖入者呢?

這與他們的價值觀相關。牧人們在草場支蒙古包,地上釘楔子繫繩。搬走的時候,拔出楔子,墊土踩實,不然它不長草。

不長草的泥土如同有一處傷口,用蒙古人的話說——可憐,於是要照顧土地。他們揀石頭架鍋煮飯,臨走,把石頭扔向四面八方,免得後來的牧民繼續用它們架鍋。它們被火燒過,累了,要休息。

這就是蒙古人的價值觀,珍惜萬物,尊重人,更尊重遠方的來客。

在湖邊,我下車走向拿花的女孩。她們猶豫一下,互相對視一下,扭捏一下,突然唱起歌來,是兩個聲部,蒙古長調。

如此古老的牧歌,不像兩個孩子唱的,或者說不像唱出來的。歌聲如鳥,孩子被迫張嘴讓它們飛出來。鳥兒盤旋、低飛,衝入雲端。

在這樣的旋律裡,環望草原和湖水,才知一切皆有因果,如歌聲唱的一般無二。歌聲止,跟孩子擺擺手上路,這時說「你們唱得真好」顯得可恥。

腳上的土地綠草連天,沒一處傷口。在內蒙古,由於外來人墾荒、開礦以及各種名目的開發,使草原大面積沙化。沙化的泥土不知去向,被剝掉綠衫的草原如同乙個豐腴的人露出了白骨。

失去草原的蒙古人,不知怎樣生存。八百年來,他們沒來得及思考放牧之外其他的生活方式。

青海的雲,是游牧的雲。雲在傍晚回家,餘暉收走最後的金黃,雲堆在天邊,像跪著睡覺的駱駝,一朵挨著一朵,把草原遮蓋嚴密。不睡的駱駝昂首遠望,是哨兵。

到了清晨,水鳥在湖面喧嘩,雲伸腰身,集結排隊。雲的駱駝換上白衣,要出發了,去天庭的牧場。

最受學生喜愛的哲理美文 情感的獨白 絕唱

爸爸 今天,是我走進清華大學的第一天。今晚,是我在新生宿舍樓將要度過的第乙個夜晚。趁著同學們還沒有來報到,我要在今晚把積壓在心頭多年的夙願向您袒露。爸爸,在我們這個貧寒的家裡,您是最苦最苦的乙個。由於媽媽痴呆,在我和妹妹出生之後,您只得又當爹又當媽,裡裡外外全靠您一人張羅。家裡的八畝責任田靠您乙個人...

最受學生喜愛的哲理美文 情感的獨白 鷹

乙隻鷹也許是飛累了,停在一棵枯樹高高的枝頭上歇息。它下面的枝頭上還停著帶孩子練飛的燕子媽媽和它的小燕子。枯樹旁的一棵矮松上,停著一群嘰嘰喳喳的麻雀,它們看到了枯樹上的鷹,紛紛議論開了。這鷹呀,看起來神色憔悴,一定剛生過一場大病!乙隻麻雀說。我倒不這麼認為,另乙隻麻雀說道,它可能天生就是這副無精打采樣...

最受學生喜愛的哲理美文 情感的獨白 羞澀是靈魂的鏡子

入夏的夜晚,空氣悶熱起來,天空同樣沉鬱。愛散步的人本來想尋一點閒談的興致,可街市的燈火已把天空映得發紅,不見星辰。我胸中氣悶,只想 就像城市夜晚的星星一樣,如今真正的羞澀已不多見。學校要搞話劇表演。那天我們幾個在討討劇本的事。有個情節是少女說出自己愛人的名字,我原本想要讓少女羞澀些,結果是這一設想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