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學生喜愛的哲理美文 情感的獨白 羞澀是靈魂的鏡子

2021-08-22 17:47:35 字數 1276 閱讀 6525

入夏的夜晚,空氣悶熱起來,天空同樣沉鬱。愛散步的人本來想尋一點閒談的興致,可街市的燈火已把天空映得發紅,不見星辰。我胸中氣悶,只想:

就像城市夜晚的星星一樣,如今真正的羞澀已不多見。

學校要搞話劇表演。那天我們幾個在討討劇本的事。有個情節是少女說出自己愛人的名字,我原本想要讓少女羞澀些,結果是這一設想獲得了一致的揶揄與批駁。

只是一件小事,他們大概是混淆了羞澀與做作。

但這小事,不能不提醒我認識到乙個巨大的現實:在這個被利益和慾望裹挾著、在大量資訊裡高速執行的現代社會裡,羞澀沒有地位,甚至不再有容身之地。現代社會是反浪漫的,而羞澀正是羅曼司的乙個側臉。

人們用冷眼瞥著這張曾經令人感動的面龐。人們不再關心內心曾有的不安與生澀,只是直露著一切。這一切快樂、痛苦、渴求、怨恨,它們的根系都是慾望,並最終匯入慾望的洪流裡。

俗世夾雜著幾噸煙塵讓我看不分明,至少我看不見真正的羞澀。我一次次問道,難道那素白襯衣、扎麻花辮的女子,深埋著頭拉著舊手風琴默默做夢的羞澀,一去不返了嗎?

羞澀是可貴的。我之所以熱愛少數民族的原生態**,是因為這些**才包含了最純粹的羞澀。聽苗歌,歌聲輕快飛過山頭又在情人的吊腳樓外斂足,盤桓著低迴著,訴說內心遲遲未發出的感嘆;聽維吾爾民歌,那聲音的源頭是來自大漠的荒涼,唱歌的人用鼓聲與歌喉的蒼茫、詞句與情感的熾烈來抵禦荒涼,這是對生命與自然的羞澀;聽蒙古歌謠,唱著剛出生的小羊,把不肯餵奶的母羊唱得內心柔軟了,唱出了晶瑩的淚珠;最讓我傾心的還是彝族的海菜腔,飄忽不定,盡是善良靈秀的男女內心的吟詠與歡歌,蒙上了沉靜素美的紗……沒有丟失羞澀的民族,讓我心生敬意與傾慕。

羞澀是質樸的,而質樸的品質在我們生活裡稀缺;雖然我未曾事農桑,卻常常渴望乙個溫厚純良莊稼人那樣的質樸和羞澀。對於羞澀的人,外部世界裡種種功利的繁蕪叢雜、根根攀攀令他不安,他只想著,哦,看這莊稼多高多壯實,都是我的雙手耕作的,哦,此刻炊煙正在喚我回去。我應當回家。

羞澀讓人回歸生命的本質,靜默,樸實,真切,自然。

羞澀是靈魂的鏡子。面對著心愛的人,羞澀的女子低垂下頭,此刻內心奔湧如大海而嘴唇緘默;此時她的羞澀讓她清楚地看見自己的熱戀、矜持與純真,她讀到自己內心的詩句。是的,羞澀就在你的體內,只對著你的靈魂,照見你靈魂的真相。

有了這鏡子,人才得以自知,才明了這人間的真情意,才堅定對艱辛生活的信念,恪守那易碎的脆弱的純潔理想。沒有羞澀或故作羞澀的人就沒有這面鏡子,他看見的只能是自己生命虛無空洞的幻影。

作為靈魂的一面鏡子,真正的羞澀絕非扭捏的造作、矯情的粉飾。如同乙個遠古的女子艱難跋涉途中,在清晨醒來坐在山頭,望見前方蔥鬱的水草,臉頰被圓滿火紅的太陽映熱,有了微醉般的羞澀。羞澀是我們生命裡的大氣象,我祈望著它不再衰敗也不會死滅,執拗地堅韌地活在這越來越擁擠的世界上。

最受學生喜愛的哲理美文 情感的獨白 絕唱

爸爸 今天,是我走進清華大學的第一天。今晚,是我在新生宿舍樓將要度過的第乙個夜晚。趁著同學們還沒有來報到,我要在今晚把積壓在心頭多年的夙願向您袒露。爸爸,在我們這個貧寒的家裡,您是最苦最苦的乙個。由於媽媽痴呆,在我和妹妹出生之後,您只得又當爹又當媽,裡裡外外全靠您一人張羅。家裡的八畝責任田靠您乙個人...

最受學生喜愛的哲理美文 情感的獨白 鷹

乙隻鷹也許是飛累了,停在一棵枯樹高高的枝頭上歇息。它下面的枝頭上還停著帶孩子練飛的燕子媽媽和它的小燕子。枯樹旁的一棵矮松上,停著一群嘰嘰喳喳的麻雀,它們看到了枯樹上的鷹,紛紛議論開了。這鷹呀,看起來神色憔悴,一定剛生過一場大病!乙隻麻雀說。我倒不這麼認為,另乙隻麻雀說道,它可能天生就是這副無精打采樣...

最受學生喜愛的哲理美文 情感的獨白 青海的雲

青海的草原像一塊被雨水淋濕的氈子,太陽公升起後,開滿鮮花。白色的道路和氈房都在上面,像剛剛開啟的一幅地圖。小鳥兒翻飛,挑選地面上哪一朵花開得更好。河流四肢袒露,是大地脫去衣衫露出的銀白色肌膚。大地洗浴時,身體在陽光下閃光,它波浪的肋骨裡藏著魚的秘密,沙蓬和旱柳走到岸邊看石子底下的金屑。我開車去扎陵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