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動學生情感之弦,體驗身邊點滴幸福

2021-08-22 16:58:21 字數 830 閱讀 7503

中職語文教材中選入了畢淑敏的文章《提醒幸福》。畢淑敏是我國著名的女作家,她曾從事醫學工作20年,之後才開始寫作,共發表作品200萬字。我喜歡讀她的文章,因為她善良,「即使做了**,似乎也沒有忘記她作為醫生治病救人的宗旨、普渡眾生的巨集願、苦口婆心的耐性、有條不紊的規章和清澈如水的醫心。

她有一種把對於人的關懷和熱情、悲憫化為冷靜的處方的集道德、文學、科學於一體的思維方式。」(王蒙《作家——醫生畢淑敏》)王蒙的這段解讀畢淑敏的文字我深有同感——細細回顧讀過的她的一些文章,梳理自己閱讀的感悟,我知道,我曾無數次從她的文章裡獲得了那麼多前所未有的人生感悟,她的文章讓我有那麼多次重新審視生活的勇氣和力量。因為她的指引,我知道如何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做乙個健康樂觀的人。

毫不例外,選入中等職業教育國家規劃教材中的《提醒幸福》這篇課文也同樣具有這種魅力。當學校公開課初賽後通知我參加優質課決賽時,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這篇課文。但同時我又有些惴惴不安,學生的基礎不是很好,語文課堂上的激情也不高,今天我要執教畢淑敏的這篇課文,我該如何引導學生體會她真切的思想?

《提醒幸福》是一篇富含哲理的說理性散文。我認真地解讀教材,緊扣單元教學目標(理清文章思路),精心設計教案,細心製作課件。因為稱之為優質課,所以只能安排一課時,怎樣才能大容量、高效率地完成教學任務?

我陷入了深深地思考。

結合自己多年來的教學經驗,再聯絡本單元的教學目標,我拎出了基本教學思路,即:「激發興趣,匯入新課—整體感知,理清思路—深入**,研析課文—辯證思維,積極討論—延伸拓展,精彩小結」。但我更清楚地知道,備好教材,只是完成了第一步,備好學生才是關鍵,我考慮了中職學生基礎差的現狀,只能從激發興趣、通俗易懂入手。

經過近一周的深思熟慮,教學設計出爐,再加上連續幾晚的電腦前鏖戰,課件也大功告成了。

撥動學生情感之弦

撥動學生情感之弦,讀出文中蘊含之情 上關中心小學盧大金 古語說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感是學習的動因。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關鍵要尋找最佳突破口,撥動學生情感之弦,方能讀出文中蘊含之情,在實踐中我是這樣做的。一 情境遷移,喚醒學生情感積累。學生是情感豐富的個體,他們在生活實踐中和已有的學習中積累的情...

如何撥動中職學生的寫作情感之弦

中職學生作文水平差 怕寫作文,是個不爭的事實,但究其原因,不全因為他們不會寫作,也不全因為他們沒有寫作的願望,還因為他們的寫作熱情未能被激發,寫作信心未能充分樹立。那麼,如何調動中職學生的寫作情感呢?筆者做了幾點有益的嘗試 一 創設活動,激發寫作熱情 教師應想方設法採取生活再現 表演展示 實物演示 ...

在課堂上撥動學生閱讀的情感之弦

前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說 教學一旦觸及學生的情感和意志領域,觸及學生的精神需要,便能發揮其高度有效的作用。當我們聽到一堂充滿詩意的語文課時,我們常常為之激動,為之興奮,為之喝彩。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