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中的情感培養

2023-02-10 05:21:02 字數 851 閱讀 1634

作者:陸鈺萍

**:《江西教育·綜合版》2023年第05期寫作是一種複雜的智慧型活動,也是一種豐富的情感活動。學生一旦對作文產生了穩定而深厚的感情,就不會視作文為重負,而會樂此不疲。

因此,在作文教學中既要注意發展學生的智慧型,又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寫作情感,從而有效驅動學生傾吐感情,形成愛寫、想寫、能寫的穩定而積極的心理。

一、誘發學生的情感外洩

情感的根需連線於生活的每一寸沃土。一草一木、一樹一花、一人一事,均能誘發學生豐富的情感體驗。大千世界,紛繁生活中的每乙個細節,都會讓學生的心理產生詩意的波動。

由於學生視界開闊,各種資訊紛至沓來,他們對生活、對社會、對人生的感悟與日俱增。在他們的情感世界中,既有孩提的天真,又有**的浪漫。雖然他們不能深思熟慮,但他們染有**的習慣和愛好;雖然他們的審美眼光還很淺陋,但他們已經有了自己的思考和憧憬。

因此,在作文教學中,要注意誘發學生情感外洩,在啟用記憶中,湧動情感的潛流;在開拓思維中,尋覓情感的歸宿;在語言表達中,關照情感的靈光。如習作《母親節的禮物》,文章記敘了這樣一件事:母親節那天,我想給母親送一支康乃馨。

走到花店門口時,才想起有人說母親節這天每支康乃馨漲到20元。可我兜裡只有3元錢,最後只好給母親買了一支「冰涼茶」雪糕。當我跑回家把雪糕送給母親時,母親欣慰地對我說:

因為我知道,浪漫無需苛求,尤其在母親面前。母親不等於一束康乃馨,或其他貴重禮品。一支雪糕也並不表示我對母親的輕視。

那支雪糕,就是我最好的禮物,因為代表我的真誠。」文貴情真,這裡,我們可以得到一點啟示,那就是要使學生寫出有真實情感的文章,教師必須關注學生的情感培養,在母女之間、同學之間、鄰里之間、朋友之間。因為,真實的情感不僅使文章的內容豐滿,而且使文章的主旨清新而深邃。

試想,無感而發何以有情?無情之文何以感人?

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審美情感教育

作者 高偉偉 青年文學家 2012年第01期 摘要 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審美情感教育,首先做到培養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養成良好的習慣 其次,放飛思想,拓展源頭感知美學教育 在課外學習活動中,德育上,培養學生美感教育。關鍵詞 語文教學 培養 審美 教育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作文教學中創新能力的培養

創新教育是一種超越式教育,在價值觀取向堅持以未來理想與成功為價值的 明天 教育價值觀,它不以 重複過去 為已任,旨在人文本質上創造超越前人的一代 新人 創造教育是一種健全的人格教育,它努力塑造智商與情商和諧共融,完善健全的理想化人格,強調人格發展的獨立品質。創新教育是一種以人為本的教育,它屬於高層次...

作文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情感

在實際作文教學中不難發現,大多數學生的作文是就事寫事,從中體會不出作者的寫作情感,文章讀來幹乾巴巴。我們必須引導學生學會怎樣去觀察世界,怎樣去反映現實生活,然而,越是作文水平差的學生,越不喜歡作文。在作文教學中,應當充分激起學生的內在情感,使他們 樂而為之 因為情感是寫作的源動力,是文章的靈魂。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