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作文教學中張揚學生的個性

2023-02-10 05:21:03 字數 1011 閱讀 5117

作者:趙桂珠

**:《作文·初中版》2023年第02期

有句話說得好:「文如其人。」欲寫出有個性的文章,首先人要有個性。

現代教育理論也顯示:只有有個性的人,才是有創造力的人。在學生的語文學習過程中,作文是最需要創造力的活動。

要想讀到學生富有創造性的文章,就要想辦法讓學生的個性在文字中得到張揚。那麼,如何在我們的作文教學中張揚學生的個性呢?筆者通過多年的教學實踐活動,總結出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要尊重學生的美好個性。現代心理學認為,任何乙個人,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應該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就如天下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一樣。有些人儘管是習相近,也往往是性相遠。

既然如此,我們做老師的,就不能以一把尺子去量千差萬別的學生,而應該尊重每個學生的個性,讓他們保持本色。只有這樣他們才能說出有個性的話,寫出有個性的文章來。比如在評價學生時,不要把某個學生拿來與別的學生相比較,尤其是不要拿他的缺點去與別人的優點相比。

如果教師經常這樣做,就會誤導學生一味地去模仿別人,反而會讓他丟了自己的本色。沒有了真實的人格,就談不上寫出有個性的文章了。不僅如此,老師還要善於發現每個學生的個性,並及時肯定學生個性中積極向上的一面,讓他們將其發揚光大,從而成為乙個真正有個性的人。

當然,這裡說的個性一定是美好的個性。

其次,要引導學生從說有個性的話做起。比如開展每日的語句錘煉活動,要求每個學生每天都要針對某一事物說一句表達自己獨特感受的話,並記錄下來,每日的語文課前進行交流評比,要求不得與別人說一樣的話。這就要求學生說自己的話,表達自己獨特的感受。

時間長了,他們就養成了習慣。也為學生的成篇寫作打下了語言基礎。

其三,給學生輕鬆開放的寫作環境。俗話說「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給學生作文寫作提供乙個開放的環境,往往能讓學生思路更開闊,思維更活躍,學生更能寫出有個性的文章來。

比如把作文初稿的寫作放到家裡或課外,這更有利於學生收集最佳的作文素材,體驗到獨特的生活感受並將它書寫出來。這一點我是深信不疑的,因為我所教學生能發表的習作,多半是他們的自由練筆。因此,我認為在作文指導時應當少讀范文,少講條條框框,以免學生死搬硬套,寫不出個性化的東西。

在作文教學中張揚學生個性

現代教育的目的之一是培養人的創造性。創造性 於人的個體或由不同個體組成的集體,而個體的獨特的 身心組織 個人的個性,是人進行創造性活動的內在依據和能動力量,是一切創造力的基礎。古今中外富有成就的政治家 作家 科學家 藝術家 詩人 學者無不具有鮮明的個性特徵。青少年學生有著獨特的個性和深不可測的巨大潛...

在作文教學中張揚學生個性

作者 黃天勝 作文成功之路 教育教學研究 2012年第11期現代教育的目的之一是培養人的創造性。創造性 於人的個體或由不同個體組成的集體,而個體的獨特的 身心組織 個人的個性,是人進行創造性活動的內在依據和能動力量,是一切創造力的基礎。古今中外富有成就的政治家 作家 科學家 藝術家 詩人 學者無不具...

在作文教學中如何張揚學生個性語言

摘要 語言表達和觀察 思維 想象等智力活動有著十分密切的聯絡。在智力活動中培育個性認知,對個性語言的發展將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關鍵詞 作文教學個性語言個性情感 孩子總是擁有豐富的想象力的,只要我們在平時的指導中給予適當的支援與配合,讓孩子可以用真誠的心去面對寫作,給予他們個性張揚的空間,相信他們能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