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廣播連線報道中記者的五種意識

2023-02-10 05:18:04 字數 834 閱讀 1025

作者:趙蕾

**:《新聞愛好者》2023年第13期

連線報道,亦稱**連線採訪報道,是以聲音為載體,以**為媒介,由記者在新聞現場以口述或與新聞主播對話的形式,把新聞資訊播報出去。連線報道能夠快速呈現新聞事件,生動描述現場氛圍,具有極強的現場感。當前,連線報道成為廣播新聞的重要表現樣式之一。

河南電台新聞廣播2023年改版以來,開設「豫廣新聞」欄目,每逢整點播報,每檔節目10分鐘,設定兩條以上記者連線報道,以新聞主播和記者對話的形式播報新聞,增強了廣播新聞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時,廣播連線報道改變了新聞播出的節奏,避免了長時間播音帶給聽眾的沉悶感。然而,隨著連線報道的大量播出,報道質量問題日漸顯現,這些問題集中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記者不能提供有效資訊,或者是沒有捕捉到更多有效資訊,在連線時不是「滔滔不絕」就是「無話可說」,比如對**職能部門新聞發布會的連線報道,記者經常會照本宣科,念起新聞通稿來「滔滔不絕」,一旦沒有新聞通稿就會「無話可說」。

二是缺乏現場感,一些本應具有畫面感的報道沒有任何背景音響,聽起來很假。記者有時沿用慣性思維,在現場採訪完之後,不能現場連線,而要回家後再連線。比如一件發生在嘈雜工地上的新聞事件,記者連線時卻出奇的安靜,這樣的連線效果就大打折扣。

三是記者的語言表達存在問題,如表述不清,語句不流暢,思維與表達脫節,語言過於書面化,像在念稿子等。

四是記者缺乏對細節的描述,報道缺乏吸引力。

以上問題,歸根到底是記者本身的問題。這些問題反映出,記者的傳統角色已經不能完全適應連線報道這一新的報道形式。傳統錄音報道,記者現場採訪之後,回去剪輯、寫稿、錄製合成,這些工作可以在相對寬裕的時間內完成,發現缺漏也可以再補充採訪。

而廣播連線報道,則是現場採訪、現場報道,對記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主播與現場記者連線報道方式的優勢

四 減少了新聞製作成本 廣播連線報道打破了傳統新聞採訪 編輯 製作 播出到收聽這一模式,減少了節目製作播出的流程,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節目製作成本。此外,廣播連線報道對於資金 裝置的要求較低,隨時隨地連線報道的要求僅為一部移動 一位現場記者而已。同為報道一則瘋搶 神水 的民間新聞,中國之聲 的 新聞縱...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 連線世界的重要紐帶

作者 王庚年 對外大傳播 2008年第11期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 以下簡稱國際台 是中國向全世界廣播的國家廣播電台,是我國最主要的外宣 之一,承載著 讓世界了解中國,讓中國影響世界 的重要使命。改革開放30年以來,國際台在對外傳播方面採取了一系列創新性舉措,取得突破性成就。新時期,國際台繼續堅持不懈,...

論基層廣播電視事業的現狀及發展方向

作者 吳銀霞 大東方 2017年第11期 摘要 廣播電視事業是我國文化產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我國文化軟實力的發展發揮著深遠的影響和作用,人民群眾可以通過廣播電視第一時間了解國家的動態資訊,也可以 一些文娛節目,豐富了人們的生活。但近年來我國基層廣播電視事業受到自 新 乖網路的衝擊與影響,並受到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