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動心弦,追求作文教學的真境界

2023-02-10 05:18:05 字數 831 閱讀 6695

作者:金晨鳳

**:《內蒙古教育·理論版》2023年第11期

摘要:作文教學一直是小學生語文得分的關鍵,一直受到大家的關注。但是現在大部分小學生不喜歡寫作,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注意指導學生作文,引導學生趣味作文,寫出屬於自己的優秀習作。

關鍵詞:小學作文; ;方法指導; ;有效策略

【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8-1216(2016)11d-0050-01

從現在的作文教學來看,小學生對於寫作存在很大的畏難情緒,作文教學趨於模式化,小學生寫出來的作文大多是千篇一律,沒有真情實感的流露,這樣的作文顯然不能達到我們的目的。新課標明確指出:在作文訓練中教師要注重發揮學生的個性,鼓勵學生將真實感受融入作文教學,寫出感動人心的習作,這也是我們在語文教學中預設的目標之一。

本文結合筆者的教學實踐,談一談如何撥動學生心弦,追求作文教學的真境界。

一、鼓勵個性思維,樂於表達

我們在指導學生作文的時候,不是要追求華麗的詞句,而是要鼓勵學生展示個性,讓學生解放心靈,寫出有獨特見解的文章,讓學生喜歡上寫作。作為語文教師,要讓學生有充足的時間進**感抒發,讓學生寫出具有真情實感的文章。

在蘇教版小學語文教材中,四年級以「春遊的建議」為主題進行習作練習。在教學過程中,因為這樣的題目非常適合學生的個性發揮,於是教師讓學生大膽展示看法,給予學生充分的自由表達空間,從而激發了學生的寫作興趣。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們紛紛展示看法,有的學生說春遊應該去郊區,領略大自然的美好,呼吸新鮮的空氣,欣賞鳥語花香;有的學生說最好去乙個景點,看一看那裡的人文景觀,感受我國的傳統文化;還有的學生提議可以去放風箏,不僅好玩,還可以鍛鍊身體……在大家的討論中,這篇作文的寫作素材就整理出來了,讓學生有話可寫,自然樂於表達。

小學作文教學研討活動心得

西城街小學郭硯蓉 小學作文是小學語文教學中的重難點,作文教學歷來讓教師感到頭疼,也是小學生最不願意完成的功課。針對這一現象東城中心校在東城校區展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教學研討會,會議中,李桂蘭老師和楊正茂老師就這一問題做了專題報告。傳統的語文教學往往是從小學中年級開始進入作文教學 其實小學二年級語文教學...

作文教學的反思

一直以來為如何提高作文教學效率而苦惱。嘗試了不少方法效果不明顯,下水作文 早就聞說效果很好,可是一直對自己的能力沒有信心,因而只能望水興嘆。上學期,狠狠地咬了咬牙,決心放手一搏,下水一試。新學期的第一次作文課,我既緊張又興奮,更多的是滿懷的希望。課上我宣布了要和學生一起當堂寫作文,學生一臉狐疑的神情...

作文教學的寫

小學生作文是習作,不是創作。作文教學不是培養未來的作家,而是培養將來公民的語言素養。小學生習作不要為了強調中心的思想性,立意的深刻性,選材的典型性,結構的精巧性,而讓學生按照例文的 虛構 甚至編造出所謂的優秀作文。應是在習作教學中,教師關注學生人格的形成,引導兒童用自己的語言來作文,來表達自己的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