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總成 系統 所屬零部件界定範圍

2023-02-06 19:03:07 字數 1690 閱讀 7607

附件2本總成(系統)所屬零部件範圍界定主要用於汽車整車特徵認定的總成和系統,總成(系統)所屬零部件範圍界定的原則:一、功能的完整性;二、裝配階段劃分明確。同時參照標準qc/t265-2004《汽車產品零部件編號規則》、qc/t514-1999《轎車車身名詞術語》、gb/t4780-2000《汽車車身術語》、gb/t5727-1985《汽車液力變速器術語及定義》、gb/t5333-1985《汽車驅動橋術語及定義》、gb5620.

2-1985《汽車和掛車制動名詞術語及其定義》、gb/t5179-1985《汽車轉向系術語和定義》。

車身(駕駛室):油漆工藝前的車身本體(白車身),不包括車身附件及裝飾件。主要由車身結構件及覆蓋件(非承載式車身)焊接組成。

m1類包括前圍、側圍、後圍、頂蓋、車身地板、翼子板、車門、發動機罩蓋、行李箱蓋(或背門總成)等。

m1以外的其它類包括前圍、側圍、後圍、頂蓋、車身地板、地板蓋板(金屬件)、頂蓋通風窗、翼子板、車門、發動機罩蓋、車身骨架(非承載式車身)等。

發動機總成:

包括氣缸體、氣缸蓋、正時齒輪室、氣門罩、曲軸、飛輪、連桿、活塞、軸瓦、凸輪軸、正時機構、進排氣門、驅動機構、進排氣歧管、點火系統、水幫浦、潤滑油幫浦、機油濾清器、曲軸箱通風裝置、燃油幫浦、efi裝置(含ecu、節流閥體、噴油器、感測器)、增壓器、起動機、發電機、燃油管路、燃油濾清器、感測器及報警裝置等;

柴油發動機還包括高壓油幫浦、中冷器等。

不含散熱器、風扇、空氣濾清器、消聲器、風扇離合器、排放汙染物控制裝置(微粒捕集器、三元催化器等)。

變速器總成:

自動變速器包括殼體、齒輪機構(或磨擦輪與鋼帶)、軸類、軸承、換檔機構元件、液力變矩器、自動變速器控制模組(ecu)、油幫浦、液力控制盒、感測器、分動器等。

手動變速器包括殼體、齒輪、同步器、軸類、軸承、換檔機構元件、感測器、離合器、分動器等。

不含遠端操縱機構。

驅動橋總成:

包括主減速器、差速器、橋殼、半軸(含等速萬向節)、轉向節、擺臂、輪轂、軸承、懸架彈簧、減震器等。

非驅動橋總成:

包括車軸(拖臂總成)、輪轂、軸承、懸架彈簧、減震器等。

車架總成:

包括縱樑(或承載式車身的前副車架及發動機托架)、橫樑(或承載式車身的後副車架)等。

制動系統:

包括制動踏板、回位彈簧、制動主缸、輪缸、助力器、制動器、abs系統(ecu、閥體、感測器)、制動管路、儲液罐、緩速器、制動力調節裝置、行車制動踏板裝置、駐車制動操縱裝置、三通路控制閥、感測器、報警裝置等。

氣壓制動系統還包括制動氣室、制動蹄促動器、空壓機、儲氣筒、濾清器、氣制動閥、雙止回閥、繼動閥、快放閥等。

轉向系統:

包括轉向盤(含安全氣囊)、轉向管柱、轉向柱支架、轉向軸、萬向節、轉向器、轉向器支架、轉向搖臂、轉向拉桿、轉向節臂、梯形機構等。

助力轉向還包括轉向控制閥、轉向動力缸、轉向油幫浦、轉向動力油罐、轉向電機及控制模組等。

分動器總成:

包括殼體、軸類、軸承、齒輪(或鏈條)、接合器、換檔機構元件、電控裝置等。

說明:1.由於各總成結構的多樣性,上述的界定範圍並不是唯一的,不同的結構將主要依據其零部件的功能來判定。

2.對於有一種以上功能的部件,將以其最主要的功能劃分到所屬的總成。

3.對於構成總成(除車身總成、車架總成)、分總成完整性的連線件(如管線、螺栓、螺母、螺釘、卡箍、粘接劑等)、密封件和固定件等包含在總成內。

4.各總成不包括與其加工、裝配過程無關的燃油、潤滑油、潤滑脂、冷卻液、制動液、動力油等。

汽車零部件

軸瓦是滑動軸承和軸接觸的部分,非常光滑,一般用青銅 減摩合金等耐磨材料製成,在特殊情況下,可以用木材 塑料或橡皮製成。也叫 軸襯 形狀為瓦狀的半圓柱面。滑動軸承工作時,軸瓦與轉軸之間要求有一層很薄的油膜起潤滑作用。如果由於潤滑不良,軸瓦與轉軸之間就存在直接的摩擦,摩擦會產生很高的溫度,雖然軸瓦是由於...

汽車零部件

組成交通運輸工具汽車的各個部分的基本單元,也叫汽車配件,簡稱汽配,主要由以下幾大部分構成 發動機配件 節氣門體,發動機,發動機總成,油幫浦 油嘴,漲緊輪,氣缸體,軸瓦,水幫浦,燃油噴射,密封墊,凸輪軸,氣門,曲軸,連桿總成 活塞,皮帶,消聲器,化油器,油箱 水箱,風扇,油封,散熱器 濾清器 傳動系配...

汽車零部件知識

汽車整體結構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1 發動機 1.1發動機潤滑系統1.2發動機冷卻系統1.3燃油系統1.4排氣系統 1.5配氣系統 1.6點火系統 1.7起動系統 1.8發動機管理系統 2 變速箱 2.1手動變速箱 2.2自動變速箱 3 傳動系統 發動機和變速器 4 汽車內飾 1 發動機 發動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