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教育頂崗實習工作的探索與實踐

2023-02-07 00:30:05 字數 863 閱讀 8755

作者:李玉斌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10期

【摘要】本文根據本人指導2013屆畢業生頂崗實習工作情況撰寫。頂崗實習工作是教學環節與就業環節的有機結合,對於高職教育培養實踐型技能能的新型人才意義重大。本**闡述了頂崗實習工作的基本流程、工作的意義、工作總結及提高的方向,對指導同類院校頂崗實習有較好的參考意義。

【關鍵詞】頂崗實習技能型職業教育

【中圖分類號】g7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6)10-0244-01

一、頂崗實習工作的基本流程

根據學院的總體要求,按照教學計畫的進度,學院進行了2013屆畢業生畢業頂崗實習。從2023年7月至2023年7月,本人負責指導共計學生272人,主要實習公司點分布如下表。

1.組織動員:首先,成立組織機構。

成立了以系主任為組長、系分管頂崗實習工作主任為副組長的頂崗實習工作領導小組,由教學科負責具體的指導工作。教研室根據學生的數量和專業分配了相應的畢業實習指導教師,並安排學生與各自的指導教師見面。本人作為頂崗實習畢業設計指導教師之一,組織指導參與頂崗實習學生。

其次,召開動員大會。按照學院教務處印發的 2012 屆畢業生頂崗實習安排表及要求,在 2012 年5月系裡就組織召開了畢業生頂崗實習動員大會,宣傳頂崗實習的重要性,進行總體部署安排,提出明確要求。

2.落實實習單位:根據專業的特點,本次頂崗實習單位(崗位)採取以學生自找與系裡協助相結合的方式,採取集中加分散辦法,全部畢業生都及時順利地找到了實習單位。

3.紮實指導實習:在實習期間,指導教師和學生保持密切的聯絡,通過**、e-mail電子郵件、利用qq群、手機簡訊、親自查訪等方式對學生進行了切實有效的跟蹤指導,並通過最終的考核、總結交流、技術答辯完成頂崗實習全部任務,取得了效果良好。

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管理的探索與創新

第 卷 第 期重慶電力高等專科學校學報 年 月 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管理的探索與創新仇偉 南通航運職業技術學院航海系,江蘇南通 摘要 從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管理的現狀入手,就學生頂崗實習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並提出了 改善頂崗實習現狀的建議及措施,旨在提高高職院校學生頂崗實習質量。關鍵詞 頂...

高職商務日語專業學生頂崗實習的探索與實踐

高職頂崗實習以就業為導向,充分利用校內外不同的教育環境和資源,幫助學生提高職業素質 技能水平和就業競爭力。商務日語專業的頂崗實習注重培養學生直接與日本客商溝通的外語實戰能力。頂崗實習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學生通過頂崗實習把理論知識應用於實踐,並在頂崗實習中體驗校外的真實工作氛圍,縮短就業的適應期。通過頂崗...

高職教育中運用情感教學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王衛華 教育教學論壇 2013年第26期 摘要 將情感教學貫穿於高職教學過程中,最大限度發揮情感因素在教學中的積極作用,是實施創新教育的重要方法和手段之一。本文在歸納情感教學內涵與主要功能的基礎上,了實施情感教學的思路與方法,並結合筆者的教學實踐 了情感教學在教學各個環節中的應用。教師必須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