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商務日語專業學生頂崗實習的探索與實踐

2022-09-08 22:36:03 字數 1044 閱讀 3564

高職頂崗實習以就業為導向,充分利用校內外不同的教育環境和資源,幫助學生提高職業素質、技能水平和就業競爭力。商務日語專業的頂崗實習注重培養學生直接與日本客商溝通的外語實戰能力。

頂崗實習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學生通過頂崗實習把理論知識應用於實踐,並在頂崗實習中體驗校外的真實工作氛圍,縮短就業的適應期。通過頂崗實習,學生可以親身參與企業單位的生產經營活動,感受企業的運作管理,從而有助於學生進一步了解、熟悉專業的工作環境及具體的崗位職責;有助於學生通過親身實踐將課堂所學與實際應用相結合,進一步培養學生的職業技能和綜合應用能力,縮短學生走上工作崗位的適應期。合理的頂崗實習安排能夠將校內教學與企業學習相結合,達到技能型人才培養的目的。

目前,頂崗實習仍然面臨諸多問題,主要是學生的崗位適應能力不強,這種現象是由於受到學校、個人因素和實習單位的綜合影響。

一、主要問題

1.頂崗實習呈現放任狀態

多數高職院校的頂崗實習安排是「先校內學習,後企業頂崗實習,再就業」。這樣安排,能夠使學生提前走上社會,體驗真實的工作環境,但是,這樣安排亦會產生很多弊端:一方面,若學生在校學習時間過短,不利於學生把最好的學習效果發揮在工作崗位上;另一方面也無助於學生校內階段的學習,因為很多學生在入學後的前兩年學習目標不夠明確,大三在外工作一段時間後,目標開始明確,但卻沒有了在校集中學習的機會。

學生頂崗實習遠離學校,也必將帶來一系列的管理以及成績評定等問題。頂崗實習的學生面臨著學校與實習單位的雙重管理,這是新的管理問題;成績評定亦面臨著與學校與實習單位的雙重評定。學生頂崗實習結束後,其實習成績以簡單的總結報告或答辯成績反映。

這樣會導致指導教師只根據報告和對學生實習表現的印象作出評定,而難以科學客觀地實現職業能力測評的目標。

2.實習單位崗位分配不對口

商務日語專業的工作崗位大致可以劃分為:行政文秘,日語培訓擔當,日語筆譯,口譯,現場翻譯,外貿助理,日本客戶擔當,日語翻譯國際**,日語教師等。這些崗位對人才的要求首先為日語達到國際水平考試2級以上,具備良好的中外文功底;其次為良好的溝通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

商務日語專業培養的人才必須具備較高的語言應用能力才能適應目前商務日語崗位的需求,這意味著商務日語專業在培養人才方面必須注重學生日語技能的培養。

關於做好2019屆高職學生專業頂崗實習工作的通知

生態學院 各研究所 各部門 根據教學安排,我院2012屆高職學生專業頂崗實習工作將於2011 2012學年第2學期進行,具體時間由各研究所根據各專業實際自行確定。為了更好地做好這項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1.請各研究所根據 生態學院專業頂崗實習實施方案 結合專業特點制定專業頂崗實習工作計畫,於2...

高職院校旅遊管理專業學生頂崗實習問題探析

作者 苗玉勤 成才之路 2012年第22期 摘要 頂崗實習是高職院校的乙個重要教學環節,實習過程能夠使學生將理論學習和工作實際結合起來,提高實際操作能力,全面提高其職業素質,為畢業後順利走上工作崗位打下紮實的基礎。教師要從心理因素 管理制度 實習酒店等方面分析旅遊管理專業學生頂崗實習中存在的問題,並...

對高職旅遊專業頂崗實習問題的反思

作者 祝曄 職業教育研究 2010年第01期 摘要 頂崗實習是高職旅遊管理專業教學必不可少的環節,是實現旅遊專業人才培養目標,提高學生職業素養,加強校企合作,確保企業 學校和學生三贏的有效途徑。文章分析了高職院校旅遊專業頂崗實習中普遍存在的問題,闡述了提高頂崗實習效果的具體策略。關鍵詞 高職 旅遊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