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學前教育專業頂崗實習質量評價問題的思考

2023-01-20 05:12:02 字數 837 閱讀 3333

作者:包麗娟

**:《知識文庫》2023年第08期

頂崗實習是推進校企結合、工學結合、師範生人才培養的重要途徑,是培養師範生職業能力的關鍵環節,是師範生教育實踐的重要舉措,頂崗實習使學生的各方面能力在實踐中得到了充分的鍛鍊和發揮。對實習過程、實習表現、實習質量進行總結和評價,有利於實習生更好地反饋自己的不足和差距。頂崗實習的質量已成為衡量高職院校人才培養質量水平的重要指標之一。

評價學生實習效果在頂崗實習過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學前教育專業頂崗實習已經成為學校與幼兒園全面對接的有效途徑。「紙上得來終覺淺,要知此事必躬行」。學生在2+1的學制模式內通過兩年在校期間完成課程設定的理論與技能的學習,再進行一年的頂崗實習實現職業能力的實際運用,為畢業後有良好的從業資格奠定基礎。

1 評估學前教育專業設定與崗位需求

學前教育專業的課程體系包括公共基礎課、專業課、教育實踐三大模組。以能力為本位、服務為目標、就業為導向。隨著人才培養方案的不斷完善修訂,體現了學校的教學思路、辦學特色、辦學定位。

糾正了公共基礎課過多,與崗位需求不匹配的課程設定。遵循了應用型人才培養「理論知識儲備夠用、必需、實用」的原則,突出專業、技能課的實用性。兒童歌曲彈唱、兒童舞蹈創編、兒童歌曲演唱、幼兒園手工製作、幼兒遊戲活動等等教學的側重直接與幼兒園的教學活動相對接。

應用型人才的培養面向用人單位的需求。學前教育專業的學生多才多藝,有很多學生都有自己的特長,因此處理好全才與專才的關係也很重要。作為個體的學生有自己的特長和興趣愛好,應給予鼓勵、支援和幫助,使學生學有所長、學有所精。

拓寬學生從業能力和就業選擇。

正確引導學前教育專業學生的從業觀念。在教育實踐中職業技能與保教能力相結合,使學生了解所從事職業的工作內容和所具備的職業道德。

學前教育專業實習報告

近三個月的實習期就要結束了,畢業後,我還會依舊留在這裡 石家莊明天幼兒園。因為我愛幼師這份工作,更愛我的這群孩子。通過這次實習,讓我深刻體會和學到了許多校園裡學不到的東西。回顧這些日子,我學到了許多幼兒園的實際操作經驗,這為我以後的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成為我珍視的寶貴財富。這三個月不僅是我人生中一...

學前教育專業實習總結

范文一時間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流走,乙個月的實習時間就這麼過去了。這次實習讓我們感受到了幼兒園的一日生活。工作中有苦也有樂,但更多的是收穫,這次實習使我受益匪淺。乙個月的實習,讓我與幼兒親密接觸,這次真槍實彈的練習,讓我逐漸愛上了幼兒教師這個光榮的職業,同時也親自嘗到了在一線奮戰的幼兒教師們的辛苦。一 ...

學前教育專業實習總結

教育科學系2013屆學前教育專業本科畢業生 教育實習工作總結 教育科學系2013屆學前教育專業本科畢業生教育實習工作已圓滿完成。現對本次教育實習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 教育實習基本情況簡介 參加教育科學系2013屆學前教育專業本科畢業生教育實習的學生為2009級本科 1 班 2009級本科 2 班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