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安全基本要求

2023-02-13 12:24:06 字數 912 閱讀 7161

機械裝置在規定的整個使用期內,不得發生由於機械裝置自身缺陷所引起的、目前已為人們認識的各類危及人身安全的事故和對健康造成損害的職業病,避免給操作者帶來不必要的體力消耗、精神緊張和疲勞。無論是機器預定功能的設計還是安全防護的設計,都應該遵循以下兩個基本途徑:選用適當的設計結構,盡可能避免危險或減小風險;通過減少對操作者涉入危險區的需要,限制人們面臨危險。

1.足夠的抗破壞能力、良好的可靠性和對環境的適應性

(1)合理的機械結構型式。機械裝置的結構型式一定要與其執行的預定功能相適宜,不能因結構設計不合理而造成機械正常執行時的障礙、卡塞或鬆脫;不能因元件或軟體的暇疵而引起微機資料的丟失或宕機;不能發生任何能夠預計到的與機械裝置的設計不合理的有關事件。

(2)足夠的抗破壞能力。機械的各組成受力零部件及其連線,應滿足完成預定最大載荷的足夠強度、剛度和構件穩定性,在正常作業期間不應發生由於應力或工作迴圈次數產生斷裂破碎或疲勞破壞、過度變形或垮塌;還必須考慮在此前提下機械裝置的整體抗傾覆或防風抗滑的穩定性,特別是那些由於有預期載荷作用或自身質量分布不均的機械及那些可在軌道或路面行駛的機械,應保證在運輸、執行、振動或有外力作用下不致發生傾覆,防止由於執行失控而產生不應有的位移。

(3)對使用環境具有足夠的適應能力。機械裝置必須對其使用環境(如溫度、濕度、氣壓、風載、雨雪、振動、負載、靜電、磁場和電場、輻射、粉塵、微生物、動物、腐蝕介質等)具有足夠的適應能力,特別是抗腐蝕或空蝕,耐老化磨損,抗干擾的能力,不致由於電氣元件產生絕緣破壞,使控制系統零部件臨時或永久失效,或由於物理性、化學性、生物性的影響而造成事故。

(4)提高機械的可靠性。可靠性是指機器或其零部件在規定的使用條件下和規定期限內,執行規定功能而不出現故障的能力。傳統機械設計只按產品的效能指標進行設計,而可靠性設計除要保證效能指標外,還要保證產品的可靠性指標,即產品的無故障性、耐久性、維修性、可用性和經濟性等,可靠性是體現產品耐用和可靠程度的一種效能,與安全有直接關係。

人員安全生產基本要求

1 操作人員進入工地必須認真學習本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未經安全知識教育和培訓,不得進入操作現場操作。2 進入操作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帶。3 在沒有防護設施的2m高處,懸崖和陡坡操作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4 高空做業時,不准往下或向上拋材料和工具等物 5 不懂電器和機械的人員,嚴禁使用和玩弄機電...

實習基本要求

附件3壓力容器檢驗師 rs 實際操作實習基本要求 1 前言 申請壓力容器檢驗師資格考試的人員,在參加取證專業培訓活動前應當進行壓力容器檢驗實際操作實習。實習人員應當在實習單位有壓力容器檢驗師資格的檢驗人員的指導下進行實習。2 壓力容器檢驗的現場實習要求 實習人員在進行壓力容器檢驗現場的實習前,應當參...

備課基本要求

關於教案 1 教案是教師施教的具體方案,其內容包括 本次課的教學目標 重點 難點 講授內容的要點和時間分配,實施教學的方法和步驟,教具或教學裝置的使用時機與方法,實驗 實習 的組織實施方法,小結講評 板書設計,以及課後複習 作業與預習要求等。2 每乙個教學單元 二學時 為乙份相對獨立的教案,每乙份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