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導向教學法在《機修鉗工》課中的運用

2022-10-05 15:21:13 字數 936 閱讀 2570

作者:車衛東

**:《新課程研究·教師教育》2023年第08期

【中圖分類號】g5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5-3089(2014)27-0004-01

行為導向教學法是德國雙元制發展的最高端段。雙元制是德國經濟騰飛的秘密**,行為導向教學法則是在知識經濟社會中培養具有關鍵能力的創新型技能人才的法寶。行為導向教學法代表了當今世界上的一種先進的教學理念,這種教學方法是對傳統的教育理念的根本變革。

行為導向教學法的目標是培養學員的關鍵能力,讓學員在活動中培養興趣,積極主動地學習,讓學員學會輕鬆學習。行為導向教學法是以職業能力為目標,以人為本,以學員為中心,從傳授知識和培養技能出發,以培養學員關鍵能力為核心,增強學員自主學習的能力,使學員在學習過程中,在蒐集資訊跟蹤技術進步的能力、創造性思維能力、適應社會的能力等方面得到鍛鍊。在教學上,則以學員為主體,它以學員為中心展開教學,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主要起諮詢和引導的作用,為學員通過自主學習達到預定的教學目標創造條件。

一、行為導向教學法的實施過程

機修鉗工這個工種的教學,具有實踐性較強,與生產實際聯絡緊密的特點。行為導向教學法採用在教師的引導下,以小組為單位,完成資訊的收集、計畫的制定、方案的選擇、目標的實施、資訊的反饋到成果的評價整個過程,從而培養了學員的專業能力、社會能力、個人能力、方法能力、學習能力,體現 「做中學,學中做」的教學理念。

下面用圖來說明行為導向教學的實施過程

從行為導向教學法的實施過程可以看出:在教學上,則以學員為主體,以學員為中心展開教學,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主要起諮詢和引導的作用,為學員通過自主學習達到預定的教學目標創造條件。

行為導向教學法能夠充分調動學員的積極性與主動性,有利於提高學員獨立、自主學習能力以及制定計畫、實施計畫、評估計畫的能力,同時也可以促進教師理論與實踐的密切配合,不斷提高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在教師的指導下,借助現代化教學手段,通過動腦、動手,進行**性學習。做到教、學、做合一,不斷提高學員的思考能力和創造力。

行為導向教學法在會計技能課程中的實踐運用

作者 倪雙琴 商場現代化 2013年第18期 摘要 傳統的會計技能課流程一般為 布置任務 教師示範 學生操作 檢查糾正 這種四步教學法符合 學生為主體 教師為主導 的原則,也注重了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過程嚴謹可控,長期以來在技能課程中運用較普遍。但同時筆者也注意到,這種方法存在著一定的弊端,如學生的...

基於行為導向教學法在經濟學專業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王花毅 求知導刊 2017年第13期 摘要 現代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要求經濟學專業的教學工作必須轉變教學方法,將畢業生培養成為具備適應現代企事業單位要求的專業應用型人才。因此,在教學過程中要體現就業引導 能力引導的特色,行為導向教學法的應用就具有較好的示範作用。文章通過對經濟學專業畢業生供求關...

教育教研培訓行為導向教學法心得

我們本次參加培訓的身份是多重的,既是帶著問題前來討教的學生,又是傳播知識,授業解惑的在職教師,更是渴望子女成才,普普通通的家長。那麼我們能否利用這多重的身份讓行為導向教學法在我們身邊漸行漸多呢?作為學生,我們可以消化吸收新知識,開拓創新思維 作為教師,我們可以將傳統與現代教學模式融會貫通,以提公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