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廣告創意類課程的行為導向教學法應用研究

2023-01-11 16:18:03 字數 1031 閱讀 9495

【摘要】儘管行為導向教學法進入中國已有近十年的歷史,並且在國內各大高等教育院校教學中也得到了一些可行性的研究,但是在各大高等院校在廣告創意類課程的教學中還未將行為導向教學法應用在教學實踐中,基於以學生為主導的創意教學重要性日益被重視,在廣告創意類課程中引入行為導向教學法十分必要。本文就行為導向教學法在廣告創意類課程的教學應用進行研究,為教學改革提供一些個人見解。

【關鍵詞】廣告創意類課程;行為導向教學法;思維方式;課程教學模式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我國在十二五規劃中不斷突顯出以提公升自主創新能力為核心的科技進步,不僅加快了職業的細分,同時也提高了職業的綜合性,使得教育趨向以培養綜合性人才為目標,以就業為導向,注重實踐型、技術型人才的塑造已成為一種主流思想,在各大院校課程教學中重視以學生為中心,摒棄不適應現代教學結構的方法,引入新型教學模式,同時結合各大院校自身的辦學特色,培養出更多適應社會需求的人才正是當下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筆者認為,由德國職業教育專家特拉姆提出的「行為導向教學法」在各大院校的以就業為導向的教學中具有一定的促進意義。

一、行為導向教學法概述

行為導向教學法是上世紀出現的一種新的教學理念,它提倡實踐教學導向、行動教學導向,一改以往以教師為主體的教學模式,倡導以學生為主體的新型教學模式,關注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綜合職業能力和全面素質的提高。

在實際教學中,行為導向教學法與以往的教學模式有明顯的區別,具有自身的特點和優勢。首先,注重以學生為主體的課堂教學模式,倡導了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主人翁地位。因此,在課程教學中,所有需要面臨的實際問題都由學生共同參與、討論並相互合作,而為了解決實際問題,學生們討論、協商,想出良好的解決對策,在這一過程中不僅扮演了不同的角色,而且也調動起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其次,教學的過程是學生獲取直接經驗的過程。以往的教學模式中,教師傳授間接經驗,但並不以直接經驗為主,學生很難深刻理解間接經驗的好處,而直接經驗就能讓學生對此有深刻記憶。從最初的資訊收集、制定計畫、小組分工、目標選定、方案執行、效果反饋和最終成果總結評價,學生參與實際問題的全過程,了解並知道其中每個環節出現的問題和解決對策,不僅學到了知識,也掌握了學習方法。

解決問題的過程不僅是學習的過程,同時也是學生們積累經驗的過程。

基於行為導向教學法在經濟學專業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王花毅 求知導刊 2017年第13期 摘要 現代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要求經濟學專業的教學工作必須轉變教學方法,將畢業生培養成為具備適應現代企事業單位要求的專業應用型人才。因此,在教學過程中要體現就業引導 能力引導的特色,行為導向教學法的應用就具有較好的示範作用。文章通過對經濟學專業畢業生供求關...

行為導向教學法在會計技能課程中的實踐運用

作者 倪雙琴 商場現代化 2013年第18期 摘要 傳統的會計技能課流程一般為 布置任務 教師示範 學生操作 檢查糾正 這種四步教學法符合 學生為主體 教師為主導 的原則,也注重了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過程嚴謹可控,長期以來在技能課程中運用較普遍。但同時筆者也注意到,這種方法存在著一定的弊端,如學生的...

計算機專業實踐類課程的專案導向教學法

作者 劉林峰劉業 計算機教育 2015年第07期 文章編號 1672 5913 2015 07 0047 04中圖分類號 g642 摘要 分析傳統計算機專業實踐類課程所面臨的問題,針對課題陳舊 技術滯後等現狀,提出一種基於專案導向的實踐類課程教學方法,指出該方法不僅可以提高學生參與實踐類課程的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