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行為導向教學法在經濟學專業教學中的應用

2023-02-02 14:42:03 字數 937 閱讀 7054

作者:王花毅

**:《求知導刊》2023年第13期

摘要:現代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要求經濟學專業的教學工作必須轉變教學方法,將畢業生培養成為具備適應現代企事業單位要求的專業應用型人才。因此,在教學過程中要體現就業引導、能力引導的特色,行為導向教學法的應用就具有較好的示範作用。

文章通過對經濟學專業畢業生供求關係進行分析,**了行為導向教學法在經濟學專業教學中的應用,提出了一系列實施行為導向教學法的要求。

關鍵詞:行為導向教學法;就業引導;能力引導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a

一、經濟學專業畢業生供求關係分析

1.經濟學專業應用型人才高階化趨勢日益明顯

相對於其他專業而言,經濟學專業的理論要求高,知識面寬,但實踐性弱,教學工作存在較大的難度。目前,一些重點院校的經濟學專業以培養研究型人才為主,但地方高校不能以此為目標。考慮到學生的基礎知識稍顯薄弱,艱深的專業課講解不能幫助學生理解專業課程,甚至有可能適得其反,深入淺出地將專業知識植入學生的思維中才是關鍵。

2.專業方向調整應符合經濟發展需要

經濟學本科專業就業方向為金融投資服務類崗位。該職業要求學生具有從事投資、**分析、銀行、金融會計管理崗位工作的基本理論知識和實際工作的初步能力。經濟學專業教育在課程設計和教學實施的過程中必須與社會和經濟發展的方向、水平、要求保持一致,緊貼社會經濟發展的趨勢,以就業為導向。

3.企業對經濟學專業應用型人才需求的素質要求

通過智聯招聘、58同城等求職**所做的調查問卷結論,我們不難發現,企業對畢業求職者的綜合考查包括學歷、技能、經驗和心理素質、職業素養等方面,且國企和民企的用人要求有所不同:民企主要看重的是技能、經驗和職業素養,尤以經驗為重,對學歷不做要求,這與民企的急功近利是分不開的;國企對人才的學歷、技能、經驗和職業素養都很看重,也就是看重的是人才的綜合素質。綜合來看,企業強調的是動手能力和職業素養,要求畢業生能夠熟練地完成職業工作,同時有較好的職業素養。

行為導向教學法在《機修鉗工》課中的運用

作者 車衛東 新課程研究 教師教育 2014年第08期 中圖分類號 g5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4 27 0004 01 行為導向教學法是德國雙元制發展的最高端段。雙元制是德國經濟騰飛的秘密 行為導向教學法則是在知識經濟社會中培養具有關鍵能力的創新型技能人才的法寶。行...

教育教研培訓行為導向教學法心得

我們本次參加培訓的身份是多重的,既是帶著問題前來討教的學生,又是傳播知識,授業解惑的在職教師,更是渴望子女成才,普普通通的家長。那麼我們能否利用這多重的身份讓行為導向教學法在我們身邊漸行漸多呢?作為學生,我們可以消化吸收新知識,開拓創新思維 作為教師,我們可以將傳統與現代教學模式融會貫通,以提公升教...

基於廣告創意類課程的行為導向教學法應用研究

摘要 儘管行為導向教學法進入中國已有近十年的歷史,並且在國內各大高等教育院校教學中也得到了一些可行性的研究,但是在各大高等院校在廣告創意類課程的教學中還未將行為導向教學法應用在教學實踐中,基於以學生為主導的創意教學重要性日益被重視,在廣告創意類課程中引入行為導向教學法十分必要。本文就行為導向教學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