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人格在行為導向教學法與學習成績關係中的調節作用

2022-05-05 08:30:04 字數 889 閱讀 9373

【摘要】通過引入個人-環境一致性理論(pe fit),對教師人格在行為導向教學法中是否對學生成績有影響這一問題的理論分析,得出以下研究命題,待後續研究加以實證。教師的個性與行為導向教學法的特點匹配程度越高,教學效果越好,學生成績越高。教師的外向性和宜人性強化了表演、角色扮演法與教學效果的正向關係。

教師的開放性和責任性強化了專案教學法與教學效果的正向關係。教師適當的神經質個性在案例教學法中運用得越多,教學效果越好,學生成績越高。

【關鍵詞】行為導向教學法教師人格學習成績調節作用

【中圖分類號】g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4810(2013)08-0062-02

一引言傳統的教學方法有很多種,如講授法、講解法、講座法等。傳統教學方法有其優越性,但其在教學過程中大都是以教師為中心,以教師向學生灌輸基本理論為主要形式,這樣就壓抑了學生的個性和興趣。在高等教育教學中,強調的是學生綜合素質的發展,因而必須引入符合高等教育特點的教學法,行動導向教學法便是其中之一。

二行為導向教學法的研究回顧

1.行為導向教學法的內涵

行為導向法,是指教師不再按照傳統學科體系來循序漸進地傳授教學內容,而是按照過程來確定學習領域,設定學習情境,開展教學活動。教學內容以活動為核心,注重學科間的橫向聯絡,遵循「實踐在前,理論在後;行動在前,知識在後」的原則,讓學生先在做中學,然後在學中做,先知其然,再知其所以然。通過解決實際工作過程的案例或專案來引導學生進行**式、發現式的學習。

教學組織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師只起諮詢和輔導作用,一般多以小組學習的形式進行,強調學習過程的合作與交流。

2.行為導向法的分類

第一,專案教學。這是行動導向教學法中一種代表性的理想方式。它的基本模式包括:

(1)作為出發點的專案創意;(2)為研究專案創意而產生的方案;(3)確定行為步驟的計畫;(4)實施;(5)專案結束等。

教育教研培訓行為導向教學法心得

我們本次參加培訓的身份是多重的,既是帶著問題前來討教的學生,又是傳播知識,授業解惑的在職教師,更是渴望子女成才,普普通通的家長。那麼我們能否利用這多重的身份讓行為導向教學法在我們身邊漸行漸多呢?作為學生,我們可以消化吸收新知識,開拓創新思維 作為教師,我們可以將傳統與現代教學模式融會貫通,以提公升教...

行動導向教學法的學習心得

2013年12月20日和12月22日三天,在學校的組織下,參加了由廣東技術師範學院舉辦的 行動導向教學法 培訓班,在這三天的培訓中收穫很多,不僅課堂內容豐富,而且課後也忙個不停,兩天的時間雖然不長,但是也有很多心得體會,現總結如下。行為導向教學法以學生行為的積極改變為教學的最終目標,通過各種自主型的...

「行動導向教學法」學習心得

2 注重教學過程的完整性 行動導向教學不追求知識的系統性 完整性,而注重教學過程與工作過程的完整。行動導向教學過程從引入課題到評估,有著環環相扣的教學環節。而在傳統教學中,往往只涉及或重視其中個別階段,如獲取資訊和實施,忽略諸如對學習過程的思考 計畫 檢查 反饋等關鍵性環節。3 注重學習行動的合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