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課堂教學教師不當行為與糾正》的心得體會

2021-08-31 03:29:11 字數 1607 閱讀 1464

新的教育教學理念、新的教材和新的教學評價方法,要求教師盡快轉變觀念,以學生的發展為中心,關注每一位學生的成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響學生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本人通過學習《課堂教學教師不當行為與糾正》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教師言行對學生的影響。

一、影響因素1.教學基本功。①普通話。

教師的普通話水平的高低不僅影響教師知識資訊的傳遞,還讓學生習慣性地接受那些錯誤的讀音,更影響學生的學習興趣。②鋼筆字、粉筆字的水平。板書直接影響學生的視覺記憶和學習興趣,鋼筆字、粉筆字的水平影響著學生的寫字習慣和生活習慣,乃至生活態度。

③口語表達能力。良好的口才有利於知識的傳遞,使知識言簡意賅、清晰透徹,學生樂聽勤學。而乾巴巴的言詞,使學生學習興趣大減,昏昏欲睡,使得課堂教學效率大為降低。

④應變能力。教師的應變能力直接影響著解決問題能力和速度,影響教師的語言表達,對學生的學習效率有著直接的影響。2.

知識水平。優秀教師在眾多學生面前,應該是一條奔騰不息的大河,應該是一座四季常青的高山大川。深厚的知識功底,淵博的知識,是乙個好教師的必備條件。

教師的知識水平對學生的求知慾有著巨大的影響。3.教學技能技巧。

課堂上有聲語言是傳遞資訊的主要方式,教師豐富的體態語言有時顯得更為重要。體態語言包括坐姿、站姿、行姿、手勢、表情等。教師的眼神和手勢動作,也可以表現出教師的教育水平、教育理念。

4.威信。教師的威信是教師的各個方面的突出能力的凝聚,也是教師眾多顯著成績的凝聚。

教師的威信能有效地引領學生學習上進,能讓學生信心十足地跟隨教師完成學習任務。5.業餘愛好。

學生是極易受教師影響的,教師的某些業餘愛好都容易讓學生佩服而效仿,從而使學生也在某些方面形成有特長的愛好……這一切,學生會看在眼裡,記在心上,慢慢地都會效仿教師的行為去做。

二、實施影響的方法教師在全方位地與學生交往過程中,要從各個方面嚴格要求自己。1.要樹立正確的教育理念,把立足點放到促進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上來。

教育是培養人的活動。有的教師對那些學習好、聽話、反應快的學生格外器重,而對那些不夠順從,反應較慢,學習成績較差的學生則不願多交往、多接觸,甚至對一些所謂學困生表現出厭棄或鄙視的態度。其實,那些學生更需要教師的關懷和體貼,需要教師與他們多接觸,多交往,多溝通,以消除他們與教師之間的隔閡和牴觸,與他們建立起一種沒有歧視和壓抑,沒有嘲笑與斥責的環境,增強他們的自尊心和上進心,促使他們思想覺悟與行為的轉變。

2.以教師的人格去影響學生。在教師與學生的相互交往中,教師處於主導地位。

教師應該具備品行高尚,學識淵博,通曉教育,尊重學生,愛護學生,無私奉獻,儀表莊重,舉止文雅,興趣廣泛,善於設身處地體察學生的思想感情,以自己完善的人格魅力對學生的心理進行感化,促使其形成健康的心理。3.教師要充分了解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理解學生的想法。

學生隨著年齡的增長,主體意識也逐漸覺醒和日益增加。這時,他們的自尊心得到強化,對外界事物往往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和想法,他們特別希望得到理解和尊重。這時教師如果對他們多加關心、寬容,對於幫助學生克服自卑心理是很有效的。

4.多與家長溝通,共同承擔起教育孩子的責任。要通過「****」「家校聯絡卡」等各種方式及時與家長進行交流,互相了解孩子的行為表現,有的放矢地督促學生養成好的行為習慣。

總之,教師對學生的影響巨大,可以說教育無小事。教師要以自己淵博的學識和健全的人格影響學生,引導他們樹立科學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從而達到教書育人的目的,使學生得到全面發展。

教師課堂教學行為規範

第一條教師進入課堂要衣冠整潔 儀表端正,言行文明,應帶齊基本的教學檔案,即做到 五個有 有課程標準 有教學進度表 有教材 有教學設計 有所教教學班級學生名單。第二條課堂教學的每次課開始必須由教師說 上課 然後由學生 值日 班長喊 起立 全體學生站立後,師生問好,教師點頭 敬禮 後,請學生坐下 然後再...

教師課堂教學行為規範

西充縣多扶鎮小學 為了保證課堂教學質量,更加有效地組織課堂教學,充分發揮40分鐘課堂教學效益,特制定 教師課堂教學行為規範 1 教師須嚴格按課程表上課,不得隨意缺課 調課。2 必須在課前做好準備工作,備齊教學用具。認真備課,教案編寫個性化 針對教學的 六點 即重點 難點 考點 易錯點 易混點和盲點備...

教師課堂教學行為規範

四川省樂至縣高階職業中學教師課堂教學行為規範 主講 雷鳴 一 候課 教師做好上課前的準備,提前 2 分鐘到教室門口候課,並在上課鈴響前進入教室,實作課應提前3 5分鐘進入實作室,並認真組織學生進入實作室。二 組織上課 上課鈴響後,師生互相問好 英語課使用英語問好 然後開始上課。三 認真上課 1 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