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規執行年」活動心得體會

2021-08-31 03:29:11 字數 1689 閱讀 7398

古人云:無規矩,不成方圓。對於金融行業來說更是如此。

合規經營是銀行穩健執行的內在要求,也是防範金融案件的基本前提,是每乙個員工必須履行的職責,同時也是保障自己切身利益的有力**。通過開展「合規執行年」活動,我對合規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進一步認清了崗位職責、樹立了合規意識、提高了合規經營的能力。現就此次學習活動總結如下:

一、切實樹立合規經營意識

首先, 加強合規經營,是防範操作風險的需要。開展「合規執行年」活動對規範操作行為,遏制違法違紀和防範案件發生具有積極的深遠的意義。其次,合規經營是完善我行制度體系的需要。

金融機構賴以生存的質量效益源於依法合規經營,源於每條業務線的每個環節,源於每個崗位的每位員工。因此,我行的發展要以合法合規經營為前提,這樣才能從源頭上預防風險。再次,合規經營是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發展目標的重要保證。

在發展開拓業務和同業競爭中,只有緊緊遵循合規經營的理念,提高管理的質量,才能保證我行的健康可持續發展。

二、加強學習,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

首先,要堅持對各項規章制度的學習,包括銀行業的相關法律規章以及本部門的各項規章制度。制度,是全體銀行從業人員共同遵守的行為準則,是對我們具體行為的規範和約束。因此,要注重用制度來約束自己,用制度規範日常行為。

同時,也要始終把制度建設放在突出位置,要建立健全覆蓋所有業務風險的監控、評估和預警系統,要建立健全內控制度,保證經營的安全性、流動性、效益性,要建立自我調整,自我約束、自我控制的制衡機制,要在追求經濟效益的過程中不斷完善內部控制制度,加強操作風險防範。

三、要養成執行制度的良好習慣

要培育合乎制度的操作習慣。乙個動作重複7次就會變成習慣,重複21次就成了永久習慣。對於銀行從業人員來說,好的習慣是合規操作必不可少的因素,而壞的習慣則會成為違規操作的助推器,甚至葬送了自己的職業生涯。

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必須堅持按照操作規程處理每一筆業務,把習慣性的合規操作工作嵌入各項業務活動之中,讓合規的習慣動作成為習慣的合規操作。要養成終生學習的求知習慣。制度不是一成不變的,一項新業務的推廣就會催生一部新制度的產生,如果我們平時不關注制度的變化,對新制度提出的新要求,理解不深,把握不准,就有可能在操作中出現違規的行為

。為此,我們必須加強自身的制度學習,建立有效溝通的平台,及時執行各項制度,真正使合規制度入腦入心。同時要保持時刻警覺的意識習慣。

要增強自身防腐拒變能力和風險防範能力,也要留心觀察手邊的每一筆業務,善於提出對異常業務處理的疑問。

四、有獎有懲,提高合規執行力制度是公正的,制度的法則不容踐踏,制度規定了的界限,任何人都不能去觸碰和侵犯。這就好比是乙個燒紅的火爐,用手去碰就必然會受到被「燙」的懲罰。因此我們要敬畏制度的存在,遵循制度的鐵律,嚴守制度的底線,讓合規的人受到制度的保護,讓惡意違規的人受到制度的懲處。

要切記,職位再高高不過制度、權力再大大不過法律。不管是誰,無論官職大小、地位高低,只要違背了制度,就必然要受到制度的處罰。我們經常聽到或看到這樣一些人,他們位高權重,然而卻由於經不起形形色色的**,私慾膨脹,在僥倖心理的驅使下,逆規而動、越軌而行,最終走向了人生的另乙個極端。

輕者受到制度的制裁,受到黨紀、政紀的懲處;重者受到法律的嚴懲,毀了自己、害了家庭。制度執行不可變通,個人的行為必須以制度作為衡量的標準,只要是違反制度的事情,都堅決不能去做,只要是破壞規則的行為,都要堅決予以抵制,只有每個人都樹立了「合規操作是崗位工作的第一要義」的理念,才能構建起牢固的案件防線。

合規操作重於泰山,只有做到人人講合規、處處顯合規,才能將各種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鑄就企業成功的基石,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

合規執行年心得

合規經營,從我做起 合規執行年 活動心得體會 古人云 無規矩,不成方圓。對於金融行業來說更是如此。合規經營是銀行穩健執行的內在要求,也是防範金融案件的基本前提,是每乙個員工必須履行的職責,同時也是保障自己切身利益的有力 通過開展 合規執行年 活動,我對合規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進一步認清了崗位職責 樹...

「合規管理年」活動心得體會

近期,分行開展 合規管理年 專題教育學習活動,通過學習相關法規的的學習,使我對合規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 合規操作涉及銀行各條線 各部門,覆蓋銀行業務的每乙個環節,作為一名銀行業從業人員,依法規範自己的行為是多麼的重要。現將我個人的學習心得匯報如下 首先,合規管理是防範銀行操作風險的需要。合規管理是規範...

合規文化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合規執行年 學習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山海分理處張淑菊 通過這一階段的合規文化教育和警示教育的學習,我深刻的認識到,是推動農業銀行改革與發展的堅強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可以說,這次活動的開展,讓我進一步認清了崗位職責 淨化了了思想,對職業道德誠信 合規操作意識和監督防範意識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下面,就這次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