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導向教學法中的課前準備與課後評價

2022-02-06 01:32:11 字數 1548 閱讀 5715

———《visio 2007》

行動導向教學方法,強調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行動性」,即參與性、實踐性和互動性,體現「以人為本」的職業教育思想。通過教師引導、師生互動,與傳統教學法比較,它把學生放在教學的中心,教師是組織者和協調者,幫助學生去學習。設定了如「角色扮演」、「頭腦風暴」、「卡片演示」等教學方法,在授課老師的組織下進行任務布置、討論完成、演講展示,老師做最後總結。

先將以《visio 2007》課程為例,談談針對我們中職學校在行動導向教學中教師所需要的課前準備與課後評價,具體要求歸納如下:

一、課前準備

在行動導向教學法中,課前準備是最重要的,課前準備的內容有:

1、 選取知識點(這是大多數老師都能做的到的。注意一下詳略的處理就更好)。

2、 圍繞知識點選取案例,教師選取案例一定要貼近學生的生活,能吸引學生,引起學生的共鳴,如果能加入德育教育的就更好。我以課程《visio2007》為例,這是乙個專業製作圖表的軟體,該軟體是微軟辦公軟體中的乙個元件。例如:

在進行流程圖的製作時,採用「計算機開機流程圖」作為案例,講組織結構圖時,採用「班級組織構圖」和「家庭組織結構圖」作為案例,講《因果圖》時,用「提高本班綜合考評分析圖」為例等等。這些學生熟悉的內容,才能讓他們有話可說,有感可發,教學的參與度自然提高。

3、 根據案例,進行教學設計

行動導向教學法中教學設計,要求環環相扣,每個環節讓學生有事可做,「動」起來。

一般按照發下的步驟來:

分組:隨機的先取組長,發言人,張貼員,記時員等不同的角色知識點解:用ppt,**,提問等方式製作本節課圖表:

分組別作任務,需要有圖表名稱,小組人員名稱,口號成心得(結合本次任務)(助教發的教具)發言人上台講解:(照相)個張貼員拿作品,講解員上台闡述本組作品教師點評並給成績:教師的點評包括知識點的問題,也要注意學生職業素養的點評(如:

站勢,普通話。學生修改作品(助教的教具)

4.教具的製作和選擇

教具的選擇和製作是一堂課上好的保障,我在行動導向的教學中用到的道具很多,如海報紙、卡紙、彩色水筆、鉛筆、公尺尺、橡皮、撲克牌、相機、小蜜蜂等,所以在上課的前一節結束後要選出助教。他的角色醫是老師上課的助手,道具的清理和收發者。張靜老師在和我討論行動導向教學法的時候,她提到為什麼要弄得那麼複雜,畫在本子上成者直接寫在本子上不就行了。

我在上課的時候發現,學生做作業也從小學一直到中學都是乙個模式。你讓他寫在本子上他沒有興趣,寫在卡紙上他就有興趣了,另外寫在卡紙上也便於學生上台展示和講解。老師也可以把好的作品進行張貼和宣傳。

二、課後評價

行動導向教學法的評價體系比較豐富,如:小組自評、小組互評,教師考評。在教學中,考評是貫穿在整個課堂設計之中,每個任務都有考評都有加、減分。

在課前,製作乙個考評表,每個組的初始成績為4顆星,每個專案的完成後,最先完成的加一顆星,最後完成的扣一顆星,中間的不加不減。每個任務評出最好的加兩顆星,最有創意的加兩顆星。最後的成績為本節課的成績。

課後學生在心得體會中寫到「當老師把我們組的那顆星扣掉時,我的心情跌到了底谷。」所以,這種評介也是較為有效的。教師評價體系最好能夠比較公開、公平、公正,而且能夠全面的考核學生,除了知識點,技能和綜合素質也應該列在考核專案中。

廖佳 2011/9/25

行動導向教學法運用總結

行動導向教學法在語文教學中的運用 孟憲智本學期推行行動導向教學法以來,本人認真學習行動導向教學法的有關理論知識,並在自己所任教的1081班,根據相關安排認真開展行動導向教學法的教學實踐活動,取得一定的成效,同時也反映出一些問題。一 中職語文教學應以職業行為分析為基礎,綜合運用多種教學方式,使語文教學...

行動導向教學法培訓體會

2012年高職教育 行動導向教學法 培訓體會 廣東松山職業技術學院機械工程系柯楚強 2012年3月24日 25日,我很榮幸參加了由廣東技術師範學院徐偉 羅映紅 許秋紅 白崇等幾位專家主講的德國職業教育行動導向教學法的培訓班。這兩天,我們先後學習了德國職業教育行動導向教學法中的專案教學法 引導文教學法...

行動導向教學法的學習心得

2013年12月20日和12月22日三天,在學校的組織下,參加了由廣東技術師範學院舉辦的 行動導向教學法 培訓班,在這三天的培訓中收穫很多,不僅課堂內容豐富,而且課後也忙個不停,兩天的時間雖然不長,但是也有很多心得體會,現總結如下。行為導向教學法以學生行為的積極改變為教學的最終目標,通過各種自主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