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蘇教版三年級下冊雪兒教學反思

2023-02-02 14:39:05 字數 849 閱讀 6574

《雪兒》教學反思

《雪兒》這篇課文以第一人稱敘述了乙個受傷的小女孩和乙隻受傷的信鴿(雪兒)之間的愛心故事。通過「我」對雪兒療傷,並細心照料它,直到完全**後,「我」滿懷深情地將它送上藍天,表現了「我」的真誠、善良。本文教學關鍵是使學生融入、體驗。

文章的亮點是「我」的所做、所說、所想,這也是教學的重點。孩子心靈的純潔、無私、美好,全在「我」的行動中。「雪兒」雖是信鴿的名字,更是孩子純潔美好心靈的寫照。

在教學時我以「讀」為中心,以「我」的情感變化及對白鴿的感情為線索,滲透聽、說、寫各種技能的訓練平台,提高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教學中我借鑑薛法根特級教師的教學方法,用「一句話一顆心,一件事一片情」來指導學生朗讀理解課文。教學時,選擇了課文中重點詞如「雪白雪白」、「飄飄悠悠」、「喃喃」,重點句如「雪兒,這兒就是你的家,你安心養傷吧!

」、「從此,我天天和雪兒一起到陽台上去看藍天,去看藍天上那飄飄悠悠的白雲……」。將課文的閱讀理解與朗讀指導有機結合,通過朗讀,讓學生體會到「我」說的每一句話,為雪兒做的每一件事都包含著「我」對雪兒的一片深情。讓學生這樣去讀課文,就能從平實的字裡行間讀出課文中豐富的情感,發現別人讀不到的東西。

在反覆地誦讀中,體會到人應該關愛動物,關愛生命,與動物和睦相處,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加美好。

本課教學中還存在一些需要改進的方面,比如,如何將所提的問題進行整合;如何有效地指導學生朗讀;如何啟發學生積極思維,發揮想象、聯想能力探索與課文內容有關聯的知識點;如何引導學生有興趣地主動學習,讓學生敢說、樂說。這都是今後教學中需要著重努力的方向。在今後教學中,我會針對學生的不足,加強朗讀訓練,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理解能力和獨立學習能力。

在品讀課文時我力求創設平等、民主的「對話」氛圍。使學生主動參與,積極思考,從而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情趣。

蘇教版三年級下冊語文

23日月潭的傳說 一 教學目標 1.學會本課15個生字,能正確規範書寫 冒 漆 查字典理解難點生詞。2.正確流利的朗讀課文,有感情地朗讀第四自然段。學會運用 補充課題法 說出課文主要內容。3.聯絡上下文,抓住 挺身而出 千辛萬苦 激戰 等詞語,展開想象,體會傳說的 動人 感悟人物不顧生命危險,為民造...

2023年三年級語文下冊《雪兒》教學設計1蘇教版

2月27日總第16課時 課時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初步了解課文的大概內容。2 學會本課生字,兩條綠線內的字只識不寫,學習由生字組成的詞語,指導書寫好本課的生字。3 通過對課文的朗讀,初步感知課文的內容。教學重難點 1 能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2 通過對課文的朗讀,初步感知課文的內容。一 ...

蘇教版三年級語文下冊教學總結

乙個學期的工作結束了,我們就此告別了三年級。這個學期的工作是繁忙的 充實的 也是充滿希望的。做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回顧這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心中有無限感慨。現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總結 一 基本情況 所帶班級共有學生35人,其中男生21人,女生14人。在本次全鄉統測中 35人均參考,平均分為 78.6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