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語文七到九年級古詩文理解性答案

2023-02-05 03:54:02 字數 3404 閱讀 8283

《觀滄海》

1、曹操通過豐富的想象,表達自己博大胸懷的詩句是:

2、***詞《浪淘沙"北戴河》中有句:「蕭瑟秋風今又是。」《觀滄海》中與之意思相近的詩句是

《次北固山下》

1、《次北固山下》中寫詩人思念故鄉的詩句是

表現出「以新代舊」哲理的詩句是

2、詩中描繪漲潮時水面寬闊、帆船順風而行的句子是

3、王灣在《次北固山下》中通過的優美詩句把江水浩淼平闊,輕風柔和,波平浪靜的景色表現的淋漓盡致。

《錢塘湖春行》

1、表現作者看不足,賞不夠,樂而忘返的留戀之情的詩句是

2、描寫春天草長鶯飛,百花初綻的句子是

。3、借助鶯燕的活動傳達了春天來臨的資訊,也透露著詩人的喜悅之情,這兩句是

4、運用了對偶手法描寫動物迎春的詩句是

《西江月》

1、表現詩人為農家豐收而喜悅的詩句是

2、描寫大雨將至的語句是

3、大雨將至,寫詞人在焦急和迷惑之後欣喜的語句

《天淨沙秋思》

1、《西廂記》中有:「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天淨沙.秋思》中與此意境相似的詩句是

2、給人以農家清新祥和感受的詩句是

3、描寫景色的句子是

4、點明主旨,道出遊子悲苦惆悵的詩句是

《論語》十則

1、 論述學與思辨證關係的句子是

2、 表明個人修養的句子是

3、 表示生活中既善於從正面學習,也善於從反面借鑑的意思的句子是:

4、 強調要隨時隨地虛心向周圍的人學習的句子是

5、 儒家提倡的待人接物的處世之道是

6、 強調學習上的求實態度的句子是

7、 體現古人注重思想修養,嚴格要求自己,善於自我批評的句子是

8、 唐太宗李世民有一句名言「以人為鑑,可以知得失」由此可以聯想到《論語》十則中孔子的話

9、 昆明世博會召開之際,春城人民喜迎各國嘉賓,《論語》中有句話可以表達這種喜悅

《木蘭詩》

1、 用誇張的手法描寫木蘭奔赴戰場時矯健雄姿的句子是

2、 概述戰爭曠日持久,戰鬥激烈悲壯的句子是

3、 描寫邊塞夜景的句子是

4、 表現木蘭不圖功名的高尚品格的句子是

《桃花源記》

1、 描繪桃花林中草美花繁的語句是

2、 總寫漁人進入桃花源的感受的句子是

3、 寫桃源美麗的田園風光的句子是

4、 寫桃花源社會風尚的句子是

5、 暗示桃花源是虛構的句子是

6、 寫桃源人熱情好客的句子是

7、 與「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意思相近的句子是

《愛蓮說》

1、概括蓮的高貴品質的句子是

2、盛讚蓮的高貴品質的句子是

3、比喻君子既不與世俗同流合汙,又不孤高自詡的句子是

4、比喻君子志潔行廉,又有莊重的儀態,令人敬重不敢輕侮的句子是:亭亭淨植,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5、比喻君子通達事理、行為方正,因而美名遠揚的句子是: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

6、公園花展,觀賞牡丹的人總比觀賞其他的人多,用周敦頤《愛蓮說》中的話來說,就是: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7、《紅樓夢》中有詩云:質本潔來還潔去,不叫汙陷淖泥中。《愛蓮說》一文表意與之相近的文句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8、****者常常這樣為自己的罪惡行為辯護:「常站河邊難免跌於水中。」對此我們可以用周敦頤的一句名言「出淤泥而不染」作為理論依據進行反駁。

9、寫蓮能堅守操節,既不因處境惡劣就隨波逐流,也不因處境優越就炫耀忘形的句子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陋室銘》

1、 寫陋室附近環境清幽的句子是: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2、 以虛襯實,表明陋室也具有「名」「靈」性質的名句是: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3、 運用模擬,因古賢之名室為「陋室」作證的句子是: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

4、 寫室主人縱情暢懷、談笑風生的句子是: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5、 寫室主人有高雅脫俗的情趣,不受世俗羈絆的句子是: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6、 《陋室銘》中與「時人莫小池中水,淺處無妨有臥龍」意思相近的句子是: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望嶽》

1、請寫出與「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具有相同哲理的詩句是:會當凌絕奇頂,一覽眾山小

2、能表現詩人積極向上的壯志的句子是:會當凌絕奇頂,一覽眾山小。

3、溫家寶總理在今年「兩會」結束答記者問時,引用了***同志長征時「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抒發他不畏艱辛,勇往直前的雄心壯志,由此,我們可以聯想到《望嶽》中的「會當凌絕奇頂,一覽眾山小」。

4、杜甫《望嶽》中點化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詩句是:「會當凌絕奇頂,一覽眾山小」。

《春望》

1、運用擬人手法表現詩人對國事的憂傷,對家人思念感情的兩句詩是: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2、寫戰火連天,家書難覓的千古詩句: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3、道出戰火紛飛年代人們的心聲的千古名句是: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4、杜甫在《春望》中悲哀國破家亡,傷感離亂之痛,表現他愛國、眷家的美好情操。詩中能夠表現他因憂愁而日益衰老的句子是: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5、寫國都淪陷,山河依舊,春天來臨卻雜草叢生的句子是:「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春」,從中表現了詩人憂國傷時的感情。

6、描寫長安城被叛軍攻後遭到驚人破壞的句子是: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春;借助藝術形象總寫憂國思家感情的句子是: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7、詩人因感時恨別,見花而落淚,聽到鳥鳴而感到驚心的詩句為: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三峽》

1、 寫江水澄澈,風光嫵媚的句子是:素湍綠潭,回清倒影。

2、 渲染三峽秋天山谷空曠,境界清幽寂寥的句子:空谷傳響,哀轉久絕。

3、 側面寫水流湍急的是:朝發白帝,暮到江陵。

4、 引用漁歌,進一步突出秋季肅殺淒清的特點的句子是: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5、 前年六月,舉世矚目的三峽工程成功實現「蓄水315公尺」,高峽出平湖的壯觀景象展示在世人面前,酈道元描述的昔日「漁者歌曰」的「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的悽異景狀將一去不復返了。

《記承天寺夜遊》

1、描繪了乙個空明澄澈,疏影搖曳,亦真亦幻的美妙境界的句子是: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2、點睛之筆是: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3、蘇軾夜遊承天寺的原因是:月色入戶,無與為樂。

《歸園田居》(其三)

1、寫詩人耕種辛勞的句子是: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2、抒發作者願望的句子是: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3、最能表現詩人摒棄塵俗,躬耕自食,返歸自然願望的詩句是: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使至塞上》

1、描繪西北高原黃昏日落景象,被王國維讚為「千古奇觀」的千古名句是: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8、 唐代詩人王維以寫景見長,在他的筆下,不但有「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清幽明淨之美,在《使至塞上》中,亦有「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蒼涼雄渾之美。

中考語文總複習之古詩文理解性默寫

七年級 論語 1 論述學習和思考的辯證關係的語句是 2 論述為師之道的語句是 3 論述從師之道或生活中表示既善於從正面學習,也善於從反面借鑑的意思時,我們常引用 論語 中的話是 4 當別人不了解甚至誤解自己時,孔子在 論語 中認為應當採取的正確態度,即論述個人修養的語句是 5 孔子借題發揮,教育 勤...

九年級語文上冊古詩文默寫攻關練習

九年級古詩文攻關默寫 1。根據課文默寫古詩文 10分,每句1分 1 醉裡挑燈看劍辛棄疾 破陣子 2 塞下秋來風景異范仲淹 漁家傲 秋思 3 北國風光 沁園春 雪 4 在李清照的 武陵春 中,寫出詞人哀傷的原因和程度的句子是 5 把蘇軾的 江城子 密州出獵 默寫完整 老夫聊發少年狂 2。根據課文默寫古...

中考古詩文二輪默寫 九年級

2.塞下秋來風景異 3.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 4 濁酒一杯家萬里漁家傲秋思 范仲淹5鬢微霜,又何妨!6.持節雲中 7西北望江城子密州出獵 蘇軾 8欲語淚先流。9載不動許多愁。武陵春 李清照 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10.馬作的盧飛快 11.了卻君王天下事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12.婦姑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