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旅遊管理專業學生酒店實習心理問題分析及對策

2022-11-17 20:06:03 字數 1746 閱讀 5926

【摘要】通過跟蹤調查研究學生赴酒店實習全過程的心理變化,分析實習生面臨的心理困境,並針對校方、酒店和學生三方提出不同的對策建議,幫助完善旅遊教育實習的不足。【關鍵詞】高職旅遊管理酒店實習心理問題旅遊業對旅遊人才的需求具有實踐性的要求,旅遊管理專業學生進入酒店實習是應用型人才培養的重要方式,是高職教學中不可缺少的環節,是提高學生應用能力、創新能力的重要途徑。實習生作為酒店行業最為重要的人才儲備,關係到酒店企業和酒店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作為酒店工作人員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實習生與酒店正式員工相比,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其學生和員工雙重身份的特殊性,決定了實習**現問題的多樣性和複雜性。自2023年開始,為加強學生的實地操作技能,揚州環境資源職業技術學院安排旅遊管理專業學生統一到酒店進行為期6個月的頂崗實習,以提高學生的酒店服務與管理技能。

目前已有2007級、2008級兩屆學生共182人參加了實習,其中,2007級學生已畢業走向社會工作崗位,2008級學生已實習結束即將走向社會。我們選擇了揚州環境資源職業技術學院2007級、2008級旅遊管理專業學生作為調查物件。選擇其作為調查物件有較高的參考價值,一方面,這兩屆學生都已結束實習,便於調查了解實習全過程的心理變化和問題;另一方面,2007級學生已畢業,2008級學生也即將畢業,這有助於了解實習對畢業生擇業就業時的心理影響;此外,還有助於將這兩屆實習生進行比較研究。

我們採用調查問卷和訪談等形式了解實習生的酒店實習問題。在實習前、實習中以及實習後發放調查問卷,以了解不同時段學生的實習狀況和心理變化。還通過面談、**聯絡、網路聯絡等方式了解學生的實習動態。

在此基礎上,分析實習**現的心理問題及其成因,並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對策。一、旅遊管理專業學生酒店實習心理問題分析(一)實習前疑慮多、顯焦慮。每次實習前乙個學期,即第四學期,我們就在教學中不斷地輸入實習資訊,有意識地強調實習的意義及注意事項,學生對此表現出高度關注,但也有不少疑慮。

一方面是關注酒店資質方面的;另一方面是關注生活條件方面的。此外,還有部分學生有較強的牴觸情緒。有部分學生存在自卑心理,擔心自己的身高和相貌不符合酒店的要求。

實習開始前,我們對學生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實習動員大會、問卷調查。問卷調查顯示,選擇「認為從事酒店業不太光彩」的學生佔到12.6%,說明還有一部分學生對酒店的認識有失偏頗;有31.

3%的學生認為「沒必要去酒店實習」;對「你是否樂意去酒店實習」,有40.8%的學生選擇了「不樂意」,20.1%的學生選擇了「很不樂意」,說明學生對學校安排酒店實習的認同度偏低,牴觸情緒較大;對「你家人是否支援你去酒店實習」,有35.

7%的學生選擇不支援,這可能是因為學生絕大多數來自經濟相對較落後地區,大多數學生來自經濟條件欠佳的農村家庭,其家長對酒店的認可度低,甚至有偏見。但也有部分學生並未告知家長實習之事,而選擇「家長不支援」來支援自己不願實習的想法。實習前,我們選擇了若干家

四、五星級酒店來學校進行宣講,並通過面試讓學生和酒店進行雙向選擇。通過觀察和與學生交流發現,面試前形象裝扮與語言準備、正式的面試過程體驗讓學生變得興奮起來,對酒店實習產生一些好感和期待。但面試雙向選擇結果公布後,部分學生的情緒又發生波動,原因是這些學生未能被自己選擇的酒店選用,而是被安排在其沒有選擇的酒店,這讓部分外形條件欠佳的學生產生自卑感,感到不公平;同時,讓部分外形條件不錯的學生產生自負和不滿,認為酒店不公平,從而對被好酒店錄用的同學有看法。

這反映出部分學生的心理素質較差,對挫折的接受能力較低,缺乏自我反省,傾向於埋怨外在因素。(二)實習中滿意度低,情緒波動大。實習生作為酒店人員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其工作滿意度的高低顯著影響著酒店服務質量和酒店管理工作。

通過調查發現,「對酒店實習的總體感覺」一問,57.9%的學生選擇了「不滿意」,21.1%的學生選擇了「很不滿意」。

旅遊管理專業酒店實習總結

1.服務質量 對於酒店等服務行業來講,服務質量無疑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之一,是企業的生命線。高水平的服務質量不僅能夠為顧客留下深刻的印象,為其再次光臨打下基礎。而且能夠使顧客倍感尊榮,為企業樹立良好的品牌和形象。在天璽我們看到,酒店領導十分重視服務質量的提高,即使對於我們短期實習生,也必須經過嚴格的禮...

旅遊管理專業酒店實習總結

實習目的 通過實地實習,了解酒店經營管理過程,酒店的服務及文化,加強管理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湖南天璽大酒店總體介紹 湖南天璽大酒店是由湖南拓展集團投資,由新加坡華夏國際酒店集團管理,按照國家五星級標準建造的湖南省首家產權式商務酒店。xx年9月正式通過四星級酒店評定。酒店坐落於長沙市商業中心芙蓉中路51...

旅遊 酒店 管理專業實習總結

流程和管理者之間的上下層關係可以說是我們現實社會中乙個縮影的充分體現,她為我們在校的學生踏進社會提供了乙個體驗社會生活的可貴機會。不真正進入社會,就不能了解社會。剛開始實習的第乙個體會就是乙個字 累,但後來慢慢的習慣下來,因為我們沒有經歷過風吹雨打,可以說一直以來在保護傘下走過,這次實習可以給我們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