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管理專業實訓報告

2023-02-10 06:24:03 字數 3249 閱讀 9283

11級旅遊管理三班

關於長陽清江畫廊風景區實訓報告

課題:清江畫廊實踐報告

姓名:某某

班級:11級旅遊管理三班

指導老師:某某某

二0一二年五月十二日

1、 調查工作的基本情況2

1.1調查時間與物件2

1.1.1調查時間2

1.1.2調查物件2

1.2調查人員與培訓2

1.2.1調查人員2

1.2.2調查培訓2

1.3調查方法與內容2

1.3.1調查方法2

1.3.2調查內容2

1.4調查經費與**2

1.4.1調查經費2

1.4.2經費**2

1.5調查組織與管理2

1.5.1調查組織2

1.5.2調查管理2

2、調查結果2

2.1清江畫廊景區概況2

2.2清江畫廊景區資源特點3

2.3清江畫廊景區存在的問題3

3、對清江畫廊景區建設與發展的建議3

4、實訓體會4

1、調查工作基本情況

1.1調查時間與物件

1.1.1調查時間:2023年4月26日

1.1.2調查物件:長陽清江畫廊風景區

1.2調查人員與培訓

1.2.1調查人員:旅遊管理三班56人

1.2.2調查培訓:收集資料對清江畫廊做全面的了解,熟知地理狀況及景區狀況

1.3調查方法與內容

1.3.1調查方法:分組進行景點講解

1.3.2具體內容:全班56人分成6個小組,各組小組長為小組成員講解,然後

對景區進行分析並討論

1.4調查經費與**

1.4.1調查經費:交通費及景區內的船費和餐飲費

1.4.2經費**:交通費由學校報銷,另外每位參加實訓的同學各交50元作為

景區內的船費和餐飲費

1.5調查組織與管理

由輔導員xx 老師及導遊業務課xx 老師帶領旅管三班56名同學參加

2、調查結果

2.1清江畫廊景區概括宜昌清江畫廊風景區位於三峽宜昌的長陽土家族自治縣,涵蓋隔河岩大壩以上至水布婭鹽池溫泉,沿清江一線的所有旅遊景觀及景區景點。當前重點打造的是倒影峽、仙人寨、武落鍾離山等三大景點。

清江畫廊風景區屬湖北省省級風景名勝區和旅遊度假區,也是國家林業局批准建設的國家森林公園和湖北省旅遊局命名的全省四大甲級旅遊風景區之一,清江是長江的一顆明珠,「水色清明十丈,人見其清澄,故名清江。」她發源於鄂西利川市龍洞溝,流經恩施、長陽、巴東,在宜都市注入長江,全長423公里,有 「八百里清江美如畫」的盛譽。

清江畫廊風景區是國家aaaa 級景區,國家森林公園,2023年榮膺全國民族文化旅遊十大新興品牌, 現正在積極爭取建立國家aaaaa 級景區。長陽, 巴人發祥地、土家族的搖籃、「長陽人」的故鄉。 這裡,歷史源遠流長,19萬年前的「長陽人」在這裡點燃了長江流域人類文明的第一堆篝火,四千年前,向王天子在這裡吹響了巴國拓土開疆的第一聲號角。

倒影峽

倒影峽景點是進入清江畫廊風景區的第乙個主要景點,位於隔河岩大壩北側。其峽長5公里,水靜谷幽,山峰陡峭,處處皆畫。她以「魚游枝頭鳥宿水」的倒影勝景著稱。

兩岸的岩石群,形成獨秀的天然山石景觀 。山間林木蔥翠,樹影婆娑,清泉潺潺,波回水轉,是一處融山、水、峽、洞、林木為一體的極富自然質樸氣息的佳境。其景觀清江大佛山,天然彌勒佛,高278公尺,底寬144公尺,比四川樂山大佛還大二倍,堪稱亞洲之最。

還有孔雀開屏山等,形態逼真,氣勢磅礴。倒影峽,可謂是清江畫廊中的點睛之筆!

仙人寨清江畫廊仙人寨景點位於清江畫廊風景區門樓處一公里。這裡四季如春、鳥語花香、碧波蕩漾、氣候宜人、風光如畫。

走進仙人寨, 一座重重疊疊的土家吊腳樓群就展現在您面前, 古色古香, 金碧輝煌 。寨中有奇洞名為仙人洞, 洞內有奇石, 名為「長陽人」石;世界奇草「仙香草」,奇香無比;成群的野生獼猴在這裡與人交流, 奇樂無窮;文峰寺中高大南吾阿彌陀佛、觀音菩薩, 引來一群群善男信女叩首禮拜, 寨中有三眼聖泉水井, 相傳:飲得此水:

可腦清目明, 由此, 而得名為「聰明泉」。

武落鍾離山

武落鍾離山又名佷山,是清江畫廊風景區的核心景點,距清江畫廊門樓處25公里。整個山體若浮湖面,主峰海拔397.5公尺;山下四面環水,碧波蕩漾;島上五峰錯落,巉岩磷立。

武落鍾離山融自然風景與民族文化為一體,是人們探奇、攬勝、懷古、尋根的好去處。

2.2清江畫廊景區資源特點

2.2.1具有唯一性的歷史人文資源

2.2.2具有獨特性的巴土文化資源

2.2.3具有優越性的生態環境資源

2.3清江畫廊景區存在的問題

2.3.1娛樂設施單一

2.3.2民俗表演化,缺乏遊客互動

2.3.3缺少凸顯民俗文化的獨特商品

2.3.4景點保護不力

2.3.5環境管理有待加強

2.3.6餐飲特色不同,質量不佳

2.3.7景區資源利用不充分

2.3.8對遊客的安全重視不夠

3、對清江畫廊景區建設與發展的幾點建議

3.1增加遊客體驗設施,推動體驗式旅遊

3.2開發富有景區特色的旅遊商品,延伸旅遊經濟產業鏈

3.3進一步強化景區資源保護,推動景區旅遊可持續發展

3.4強化景區環境管理,塑造景區美好形象

3.5加強安全管理,確保遊客與景區財產安全

4、體會這次實訓活動的展開使我對旅遊景區有較深刻認識,還使我對旅遊的構成、旅遊條件和旅遊資源等內容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經過這次實訓,使我注意到食、住、行、遊、購、娛六方面的體現,通過旅遊理論結合實際,對旅遊有更深體會,不僅對旅遊景物有深刻了解,而對精神意識也有所磨練。同時我意識到作為乙個導遊,就要為遊客的整個遊覽過程負責,讓遊客滿意,快樂的旅遊,提供乙個滿意的服務,因此我覺得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首先就要充實自己,用豐富的知識充實自己,向遊客傳播一種文明,文化,講解要上水平;其次要學會語言技巧,組織語言能力,講解聲調、音質都很重要,還要有幽默感,讓遊客朋友感到快樂、風趣,把知識講解的更加生動,更容易使遊客朋友理解;最後,我們還要提供最完善的服務,關心遊客在遊覽中的細節,滿足遊客的服務要求,讓遊客感到舒心放心。

通過這次活動,作為旅遊管理專業的我們充分感知並掌握了旅遊專業的相關知識與技能,很好鞏固了課堂內容,進一步增強了職業意識,端正了職業態度。使我們對自己的專業有了更為詳盡而深刻了解,學習到許多在學校學不到的東西,不再侷限於書本,對旅遊業也有了乙個比較全面的了解。課堂進景區,學習與實踐相結合,活學活用,對我們這些學生考導遊證也有很大的幫助,鍛鍊了我們的社會能力。

不論我們當它是真正的實踐還是只當它是一次旅遊,都增長了許多見識,特別是學習到作為乙個導遊而必須具備的技能和態度。而在活動中我們也學到如何去觀察,如何與別人交流等。

旅遊專業實訓小結

根據教學計畫的安排,在學校和系部領導的關懷下,我們旅遊教研室組織04旅遊管理專業學生於xx年4月下旬起至6月中旬止到無錫進行了為期五十天的實習,圓滿完成了規定的目標任務,達到了預期的目的,現總結如下 一 準備充分,是做好實習工作的前提。這次實習是教學計畫的重要內容,學生和老師早就有了思想準備。我們從...

專業實訓報告

實習報告 姓名學號 學院 系 自動化學院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實習名稱 專業實訓實習時間 2012.3.1 2012.4.13 實習單位日立樓宇裝置製造 天津 目錄第1章前言2 第2章公司介紹3 第3章入職教育5 第4章電梯基礎知識6 4.1 電梯分類6 4.2 電梯結構6 第5章實習內容7 5...

旅遊管理專業旅遊景區管理實訓實踐教學大綱

大綱主撰人 李向明大綱審核人 夏德根 一 學時 學分 課程總學時 32實踐學時 2周 課程總學分 32實踐學分 2 二 適用專業及年級 適用專業 旅遊管理本科 適用年級 三年級 第五或第六學期 三 實踐教學目標與要求 通過課程的學習和實訓,使學生熟悉我國景區管理的規章制度,以及掌握景區開發與經營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