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集團整合化財務管理模式研究

2022-05-24 10:21:05 字數 915 閱讀 6112

[摘要]企業集團的國際化、聯盟化,競爭與合作的趨勢仍在繼續。這一國際化的趨勢要求中國的企業集團不僅要加強自身建設和發展,而且必須高度重視企業集團的財務管理問題,以真正提高企業集團的核心競爭力。在這個新的歷史階段,如何突出企業集團整合化財務管理的地位和作用,建立健全科學、合理、有效的企業集團財務管理模式是必要的。

[關鍵詞]企業集團;整合化財務管理;集權;分權

1研究背景

當今世界經濟正以飛快的速度發展著,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使得企業與企業之間競爭的範圍逐漸超越了地區、國家的界限,競爭的激烈程度日趨增加。越來越多的企業以組建企業集團的方式來提高企業的競爭力,集團化經營已成為當今國際上最盛行的企業組織形式。

目前,各大企業廣泛採用的傳統的財務管理模式,是運用一整套財務激勵機制、財務監控機制和資金運作機制在內的財務管理體系,從而在制度上保證全公司資金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確保集團公司整體戰略目標的實現。但是,這種模式會造成下屬機構為了自己的區域性利益而損害集團公司的整體利益,總部往往要在增強監控的成本與收益之間進行艱難的權衡。傳統財務管理模式已經漸漸地顯露出它的弊端。

在知識經濟時代,社會經濟是以知識和資訊科技為發展的動力。網路技術的出現,使企業之間的空間距離、時間差異不再是交易和管理的障礙。企業集團所處的環境已發生了巨大變化,為了適應環境的變化,一方面要求傳統企業集團向現代企業集團過渡,另一方面解決財務管理模式或體系中存在的問題,探索一套較系統的、較完善的財務管理模式迫在眉睫。

2整合化財務管理模式實施的優勢

2.1強調財務系統的整體優化和企業資源的優化配置

集權式、分權式和相融性財務管理模式分別從不同的角度來說明如何集中、分配和協調母子公司之間在財務管理許可權上的分配,而沒有強調財務系統的一體化;而整合化財務管理則通過網路在資訊流、資金流和物流相互融合的基礎上,強調財務系統的整體優化和企業資源的優化配置,強調企業集團的一體化運作,這樣就可以充分發揮企業集團的整體性優勢,提高核心競爭力。

網路環境下企業集團財務管理模式研究

作者 朱明月 北方經貿 2012年第09期 摘要 網路財務會計系統正以其無可比擬的絕對優勢為越來越多的企業集團所認可與採用。集團企業財務管理模式要通過強化集團整體的資本經營 加強集團的協同管理 加強企業集團財務的全面成本管理 加強網路財務的監控,構建相融型財務管理模式。關鍵詞 網路環境 企業集團 財...

論整合化財務管理模式在企業發展中的重要性

摘要 目前企業集團多採取法人制來進行治理,但是企業的財務關係和法人制卻不適應,不少企業的財務控制中存在著集權和分權不合理的現象,因此不少企業就提出了整合化財務管理模式,整合化財務管理模式的合理應用在企業的發展中有重要作用,本文就是分析其在企業發展中的重要性。關鍵詞 整合化財務管理模式 企業 重要性 ...

整合化企業管理中的責任流管理模式分析

作者 欒慶國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中旬刊 2014年第05期 摘要 企業要創造出較高的經濟效益,則離不開良好的管理。與西方系統的集約化管理模式相比,我國企業傳統的粗放式管理模式明顯落後,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基於此,本文從責任流管理模式分析入手,分析企業進一步加強 整合企業各種管理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