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化企業管理中的責任流管理模式分析

2022-09-27 01:39:05 字數 950 閱讀 9588

作者:欒慶國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中旬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企業要創造出較高的經濟效益,則離不開良好的管理。與西方系統的集約化管理模式相比,我國企業傳統的粗放式管理模式明顯落後,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基於此,本文從責任流管理模式分析入手,**分析企業進一步加強、整合企業各種管理手段,在完善業務流程的同時,建立健全責任流程,實現企業集約化、規範化、高效化管理,為企業長遠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關鍵詞:整合化企業管理責任流管理模式對策

隨著經濟化社會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傳統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已經難以適應現代企業發展。現代企業管理模式正趨向整合化管理所發展,其中採用較為廣泛的是責任流管理模式,責任流管理模式的應用,對促進企業的管理效率提高,提公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有著深遠而又積極的意義,為企業長遠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因此,責任流管理模式是整合化企業管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 責任流管理模式的概念及其存在的意義

責任流管理模式由成本責任流演變而來。成本責任流運用的原理是將孤立與靜止的活動通過與事物本身的發展規律相聯絡起來的方法,從而進行研究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1]。成本責任流的模式非常適用企業現有的管理模式,在現代企業管理中被廣泛應用。

與此相比,責任流模式更加細緻,它主要針對企業產品、企業專案和投資物件管理等方面的內容,如企業在生產產品時,為確保生產出高質量產品,就必須把好生產過程中的每一步驟,做好每個環節的管理工作,對產品的生產節奏、產品質量等環節時刻監督檢查,做到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明確各個環節的責任,這就是責任流在生產過程中的體現。

責任流管理模式涉及到企業管理的各個細節問題,從企業的成本責任到企業的產品生產責任再到產品質量責任以及到企業的市場投資責任,因此責任流管理模式對企業的發展起到重要作用,它把整個企業的管理推向了整合化、現代化模式[2]。責任流管理模式的應用,讓企業的管理體系更加完善,使企業逐步脫離傳統的粗放型管理模式,迎合經濟時代的發展要求,為企業創造更多利益提供了良好條件,促進企業長足發展。

企業集團整合化財務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 企業集團的國際化 聯盟化,競爭與合作的趨勢仍在繼續。這一國際化的趨勢要求中國的企業集團不僅要加強自身建設和發展,而且必須高度重視企業集團的財務管理問題,以真正提高企業集團的核心競爭力。在這個新的歷史階段,如何突出企業集團整合化財務管理的地位和作用,建立健全科學 合理 有效的企業集團財務管理模式...

論整合化財務管理模式在企業發展中的重要性

摘要 目前企業集團多採取法人制來進行治理,但是企業的財務關係和法人制卻不適應,不少企業的財務控制中存在著集權和分權不合理的現象,因此不少企業就提出了整合化財務管理模式,整合化財務管理模式的合理應用在企業的發展中有重要作用,本文就是分析其在企業發展中的重要性。關鍵詞 整合化財務管理模式 企業 重要性 ...

企業管理中的矛盾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企業管理中處處都存在著矛盾 1.幫人與管人的矛盾 針對時下員工難管 不服管,管理都要從單純的 管 轉變為有效的 幫 推行乙個正確的管理制度,遇到了對立 對抗,恰恰證明制度的執行不在對錯上。對的就沒有理由對抗 的觀點是對管理的誤解。管理要從 對別人有沒有用而不是對不對 出發,從幫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