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企業財務集約化管理模式探析

2022-09-28 18:36:06 字數 821 閱讀 4919

作者:郭玉濱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30期【摘要】集約化管理是現代企業提高效率與效益的基本趨向。通過集合人財物、管理等生產要素,進行統一配置,以節儉、約束、高效為價值趨向,從而達到降低成本、高效管理,獲得可持續競爭的優勢。

集約型財務管理是電力企業核心管理內容之一,集約型財務管理保證了總體財務目標的實現,在資金的控制、高效利用與強化總部對子公司監督等方面具備強大的優勢。

【關鍵詞】集約化財務管理

引言:按照國家電網公司「集團化運作、集約化發展、精益化管理、標準化建設」的發展目標,公司正在努力從資源分散向優化配置轉變、從管理粗放向精益運營轉變,形成扁平化管理模式,最終實現集團整體效益最大化和公司利潤最大化。利潤最大化並不是片面強調利潤的數量,更應該的是關注利潤的質量。

電網公司是市場主體,不僅需要有盈利,而且需要有良性的資金流。在當今「現金為王」的時代,良性的資金流可以使公司處於長期屹立不倒的地位。因此資金管理在公司財務管理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只有抓住資金管理這個中心,採取行之有效的管理和控制措施,優化資金籌集和使用,提公升資金管理水平,才能提高公司利潤質量。

1、強化集權,適度分權

總體來看,集約型的財務管理是集權前提下的分權體制,過度的集權與分權都會影響戰略目標的實現。從企業實踐來看,絕對集權和絕對分權是沒有的,恰當集權與分權的結合既能發揮總部的財務調控職能,激發子公司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又能有效控制子公司經營風險與財務風險。集權與分權相結合,有利於克服過分集權或分權的缺陷,有利於綜合集權與分權的優勢。

集權與分權結合是以經營目的為核心,將內重大決策權集中於總部,而賦予子公司自主經營權和其他決策權,它可以有效地將集權與分權的優點集合起來。

2、實行全面預算管理

集約化模式下的電力企業物資管理展望

摘要 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降低成本是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重要手段,集約化管理是降低企業成本的必由之路。物資管理的集約化是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內容闡述了電力企業集約化管理模式下的物資管理工作如何開展。關鍵詞 電力企業 集約化 物資 管理 中圖分類號 c9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

電力企業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探析

作者 徐青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17期 摘 要 近年來,隨著電力企業改革的深入,其面臨的市場競爭日漸激烈。基於此背景下,電力企業的財務管理水平尤為關鍵。但是電力企業的財務管理過程中還存在諸多問題,嚴重制約著企業的現代化發展。因此,研究分析電力企業財務管理存在問題,並提出相對應的解決...

談電力企業財務管理資訊化建設

關鍵詞 電力企業 財務管理 資訊化 一 電力企業財務管理資訊化的意義 電力企業實施廠網分開體制改革以來,經受了嚴峻的考驗。目前,各企業改革工作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在這種大背景下,企業努力保持自身的競爭優勢,意義重大。為此,電網公司必須即時 準確 完整地掌握以財務資訊為核心的經營管理資訊,必須對企業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