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教學課堂實踐中遊戲的應用研究

2022-09-28 18:36:04 字數 808 閱讀 5710

作者:梁巖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3期

摘要:小學教育是人生教育的乙個重要環節,小學階段是乙個人的思維和接受能力最強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如何提高學生對生活的好奇與探索,開啟學生的創新思維成為廣大小學教育者必須思考的乙個問題,就小學英語教學課堂實踐中如何利用遊戲活動來提高學習效率的問題進行了**和思考。

關鍵詞:小學英語教學;課堂實踐;遊戲活動

在小學英語教學課堂上,教師應該根據學生的興趣點和心理來開展教育活動,在具體的教育實踐過程中,應該充分利用孩子愛玩遊戲和好奇的天性通過遊戲來引導學生進行新知識的學習,才能提高教學質量,讓孩子在輕鬆快樂的氛圍中完成學習任務。

一、遊戲教學法在英語教學過程中的重要作用

遊戲教學法可以充分地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將抽象的知識點變得更加形象生動,在遊戲教學中,學生通過師生之間的交流合作,更容易對所學知識有乙個清晰的認識,形成自己的知識框架,也可以營造乙個和諧愉快的課堂氛圍,使學生在心理上容易接受,有利於學生在今後的英語學習中建立自信心,激發學習的積極性。

二、如何在英語課堂上應用遊戲教學法

1.根據學習的課題和內容選擇合適的遊戲進行教學

教師在設定遊戲活動的過程中,一定要對教材所學內容有乙個清晰的把握,選擇與主題相符合的遊戲內容,比如,在學習英語詞彙的環節中,就可以運用猜謎的形式來增強學生對英語詞彙的記憶,也可以運用實物向學生舉例,通過聯想等方式來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2.增強遊戲的趣味性

在設定遊戲環節的過程中,要對遊戲產生的效果進行預想,在關鍵環節增強遊戲的趣味性,比如,在情境對話的過程中,可以通過角色扮演的方式或別的方式讓學生融入角色中去,通過團隊合作加深學生對英語的學習。

遊戲在小學英語教學課堂實踐中的應用研究

作者 王慶霞 新課程學習 上 2015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國際化的不斷深入,人們也越來越重視英語教學,怎樣有效地學好英語是廣大教師一直 的問題。調查發現,教育遊戲運用到小學英語教學中可以激發學生英語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闡述了遊戲教學對學生學習英語的作用,以供參考。關鍵詞 遊戲 教...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遊戲活動的反思

在小學的英語教學的過程中,教師有時往往為了培養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經常會利用遊戲,因為遊戲受到學生的喜愛。課堂上唱唱跳跳,說說演演,形式花哨,十分熱鬧,使學生在快樂中接受教師預設的價值取向。但時間一久,我們不難發現 很多學生原有的最初的學習熱情急劇下降,原始的興趣正逐漸地不復存在,他們會因為有些遊...

小學英語教學的遊戲

小學英語教學的遊戲 活動案例 1 變魔術 請每個學生自帶一根軟鐵絲,老師說出乙個字母,同學快速用鐵絲折出這個字母的形狀,最快的學生獲得獎勵。次遊戲可用來複習鞏固所學的字母。2 看嘴形 讓學生抬頭看者老師的嘴,老師念乙個字母或乙個單詞,但不發出聲音,由學生看老師的嘴形來判斷老師念的是什麼字母或單詞,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