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遊戲活動的反思

2022-11-30 00:03:07 字數 992 閱讀 7175

在小學的英語教學的過程中,教師有時往往為了培養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經常會利用遊戲,因為遊戲受到學生的喜愛。課堂上唱唱跳跳,說說演演,形式花哨,十分熱鬧,使學生在快樂中接受教師預設的價值取向。但時間一久,我們不難發現:

很多學生原有的最初的學習熱情急劇下降,原始的興趣正逐漸地不復存在,他們會因為有些遊戲的重複,而顯得無精打采。在課堂教學中經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課前教師不遺餘力的精心設計遊戲組織來吸引學生興趣;課上學生走來走去,又是叫又是跑,甚是熱鬧,這樣的教學次序直接影響教師的教學流程,教學環節流於形式;往往一堂課後,學生懵懵懂懂,一知半解;長此以往,學生捧著課本迷惑地望著你,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學習和掌握書上的哪些內容。

究其原因不難發現,課堂環節安排不合理,所學的知識沒及時鞏固,知識沒能螺旋上公升,直接導致教學的畸形,學生的學習成績往往大家都不滿意。面對如此頻頻告急的教學危機,這不能不引發我們的反思

我個人認為,激發學生對學科興趣的過程中,不能只停留在課堂表面的「活」,「樂」,「玩」中。我們更要注重學科本身,從學得後產生的成功體驗來不斷滋長興趣,挖掘學生學習的內驅力。在教學中我們應該做到如下幾點:

一、 面向全體,分層教學

在遊戲教學過程中,不可迴避的如何對待優中差生。我們設計的遊戲要注重面向全體學生,難度適中,讓大家都參與。可以根據學生的個人素質,性格特點,記憶力反應速度等,因材施教,分層要求,以求最有效的激勵機制促學生不斷上進。

二、組織得法,嚴謹有序

做好遊戲的組織工作,做到有條不紊,活而不亂。小學生天**遊戲,爭強好勝,有些學生做起來容易忘乎所以,甚至在課堂上,有時會情不自禁地高聲喊,因此,首先,有開始遊戲之前講清規則。紀律要求,評分標準,防患未然。

在遊戲過程中即使還出現一些混亂,要能理解學生的心理,不一味批評,而是積極講清楚,在集體活動中,大家應該遵守規則。

三、 適時適度

我認為不能力求面面俱到,遊戲過多,而忽略了主要教學內容的講授和訓練,喧賓奪主,把英語課上成遊戲娛樂課,那就適得其反了。課堂遊戲應該為課堂教學服務,當他成為一種擺設,或者是為遊戲而遊戲的時候,課堂遊戲就失去了他的魅力了。

小學英語課堂遊戲

傳載k12 1 碰地雷 在英語單詞教學中,學生不太願意跟讀。用此法不錯。在乙個詞下放乙個地雷,這個詞是不能讀的,如果學生不小心跟讀,就是踩到雷了。大家一起數one two three,bomb,向他砸過去!有趣,氣氛也好,學生在玩中也學得紮實!2 補全句子 在學習句中,要慢讀,必要時分解讀。在跟讀幾...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單位 山西省晉中市太谷縣胡村鎮孟高學校 姓名 智豔茹性別 女郵編 030800 小學英語教學是英語教學的初級階段,這一階段的教學效果,直接影響學生中學階段的學習,所以小學英語基礎教育至關重要。那麼怎樣才能提高小學英語的效果呢?要根據兒童的心理特點,選擇適合小學生口味的教學方式方法。實踐證明,注入情感...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有巨大的力量。寫三年教案,還是乙個教書匠 寫三年反思,就會成為乙個優秀教師。教學反思對於教師來說是一種有益的思維活動和再學習活動。教學反思是教師成長的必要條件和有效途徑 教學反思位教師的成長提供了可能和內在動力 教學反思有助於教師提公升教學經驗,並將其昇華為實踐智慧型。那麼,如何通過教師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