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課堂教學模式

2022-10-30 14:18:05 字數 3308 閱讀 9168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模式----「自主型」教學模式

一、模式功能

新《英語課程標準》在其基本教育理念中,倡導「任務型」的教學模式,讓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感知、體驗、實踐、參與和合作等方式,營造寬鬆、和諧、民主的教學氛圍,它以具體的任務為學習的動力,以完成任務的過程為學習的過程,以展示任務成果的方式來體現學習的成就。它是一種以學習者為本的教學途徑。自主型教學能使教學過程任務化,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以任務活動為主要教學途徑,讓學生積極「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

二、教學流程

自主型教學就是 「以學生為主體,以任務為載體,以話題為主線,以培養學生的綜合語言能力為目的」為理念,初步構建了小學英語自主型教學模式,具體操作如下:

熱身運動))

任務前)

任務中)

任務後)

檢查評價)

家庭作業)

三、模式解讀

(一)warm-up(熱身運動)每節課的開始是至關重要的,乙個好的開始不僅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而且影響學生的課堂效率。所以在課的開始用英語歌曲,英語歌謠,小故事的等多種形式,把孩子們很快的進入課堂的學習。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教師可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選擇不同的熱身活動。這個環節要掌握好時間,不能過長,否則會喧賓奪主,影響其他環節的進行。)

(二)pre-task(任務前) 本環節是呈現和學習完成任務所需的語言知識,介紹任務的要求和實施任務的具體步驟。也是匯入過程。常見的匯入方式有:

懸念匯入:如學習動物名稱時,先讓學生聽動物的叫聲,然後教師問what is it? it』s a …..

或直接匯入、情景匯入、故事匯入、歌曲匯入、多**匯入等。匯入應做到簡練、激趣,並能引發學生的思考。

在課堂教學的開始階段教師就應把設計好的任務以不同的方式呈現給學生。如,教師可以運用實物、**或形體語言,配合錄音、錄影、幻燈以及多**課件等視聽手段進行該任務的整體輸入,讓學生在感知語言資訊的同時自然地受到任務的驅動,這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強化學生的學習動機。教師在這一教學過程的備課階段,要抓住小學生好活動、善模仿和記憶力強的特點,組織好與完成任務密切相關的、生動活潑的課堂教學活動(例如,聽、說、唱、寫、畫、賽、遊戲、表演等)使學生主動、愉快地參與學習,自然、輕鬆地學習和掌握完成任務所需的語言知識和技能。

這些圍繞完成任務所需的語言知識而進行的聽、說、讀、寫的基礎訓練為隨後的學生分小組完成數個微型任務打下基礎。

(三)while-task(任務中)此環節通過教師設計出數個微型任務(mini-task), 構成任務鏈,學生以個人、夥伴或小組形式完成各項任務。呈現新知常用的方法是情景教學法,努力創設恰當的情景,讓學生在情景中感知語言與理解語言。

1、用英語組織課堂教學,創設生活情境

(1). 在實景中學習單詞將真實生活情景引進課堂,縮短課堂教學與實際生活的距離,給學生提供語言交際的好機會。由於這種對話的內容、形式都十分貼近生活,所以學生樂說、愛說,積極性特別高,爭先恐後地舉手要求對話練習。

這樣不僅培養了學生在特定場合與人對話的能力,而且不知不覺間養成了使用禮貌用語的好習慣。

(2).在ask and answer, work in pairs中優化情境,調動學生情感,在make a dialogue中創新發揮

發展是教學的出發點,也是教學的歸宿。它要求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所進步,都有實踐和成功的喜悅。教師可以在教學中採取小組合作的方法,讓學生在合作中動腦、動手、動口,從而達到同學間彼此溝通,取長補短。

2、採用直觀手段(非語言手段):實物、掛圖、直觀教具、 表情動作、簡筆畫、多**

3、運用多種教學方法,調動學生情感,鞏固學生的學習興趣。

(1). 當「小老師」、「模仿秀」

比如說「tack about it 」。這一模組中,我們就可以鼓勵學生大膽地模仿,帶表情說句子。如「i am hungry。

」(可以作飢餓狀);「i am thirty.」(可以作口渴狀);還可以鼓勵學生上講台當「小老師」,領讀句子。讓他們模仿教師平時上課時的表情、動作,鼓勵他們學著使用課堂用語。

比如說「stand up」 「very good 」,「sit down ,please」.

(2). 把身體語言帶入課堂

在教單詞或句子時,我們老師可以帶領學生做動作,甚至做誇張的動作或用誇張的朗讀語調,孩子們特別喜歡。「big」兩手張開畫個大圈,「small」用兩手指做個特別小的小圈,「strong」出示手臂,並鼓起肌肉,「thin」做乙個瘦的動作。學完單詞後,老師做出動作,學生就會說出這個單詞。

(3)表演法

例如我常用的表演法,讓學生利用每課的前五分鐘表演鞏固已學句子,具體做法是:學習小組表演對話,能說什麼就說什麼,說錯也沒關係。這樣就不會讓學生感到有說錯要批評的壓力。

(4)運用邊畫邊說

新教材的最突出特點是**並茂,無論student book還是activity book到處都體現了這一特點,繪畫是一項眼、手、腦等並用的活動,具有直觀、生動、形象等特點,它一則可以引起學生興趣,二則可以幫助學生記憶,提高學習效率。

4、利用課外時間創造形式多樣的「說」的情境

除了在課堂教學中創造形式多樣的「說」的情境外,我們還可以充分利用課外時間為學生創造形式多樣的「說」的情境。我們具體的做法有:

(1).「現學現賣」,養成習慣

(2). 編排英語短劇。

(3). 開展「英語角」活動。

精心設計教學任務非常重要。教師必須深入分析教材,把握各個單元的語言功能話題在真實生活中的運用情景,根據教學內容、教學條件以及師生狀況,設計出符合真實生活的任務型教學活動。(這是整堂課的關鍵環節,教師所設計的各個活動要有明確的目的,並且有可操作性。

活動要以學生的生活經驗和興趣為出發點,內容和方式要盡量真實。活動要有利於學生學習英語知識、發展語言技能,從而提高實際語言運用能力。)

(四)post-task (任務後)各小組以展示、表演等形式向全班展示最終的任務結果。操練鞏固環節是學生形成知識遷移,能否將所學知識靈活運用到實踐生活中的關鍵環節。教師應設計一些與他們的生活貼近的任務情景。

這樣,學生的積極性會更高,興趣更濃,在語言實踐中更容易迸發創造性火花,學習效果更明顯。(在這個環節教師應多引導學生創造性的拓展語言,即根據情景需要充分利用所學語言,包括新舊知識的聯絡,進行大量的交際運用,開發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的創新與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五)check(檢查評價)檢查任務完成情況和語言知識掌握情況,形式可以是學生自評、小組互評、教師總評。這種評價可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不斷得到激勵,產生自信心和成就感,並轉化為繼續進步的動力。(評價要實際,不能流於形式。

)(六)homework. (家庭作業)除常見的機械性的作業外,教師應多布置一些動手操作、說說做做、調查、特色作業(如製作單詞卡片、英語小報)等形式多樣的作業。也可以是完成與任務有關的作業,如寫對話、把各組討論的問題寫下來、把自己小組討論的內容寫下來。

這些作業都可以拓展學生的思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英語課堂教學模式

一 指導思想 為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推進我校課堂教學改革,積極探索課堂教學新路徑,提高教學質量,根據縣局領導精神 學校工作部署,特制定先學後教的英語教學模式。二 先學後教樹信心 教學有法,但無定法 先學後教就是在教學過程中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內部動機,精心培養學生的興趣和積極進取 主動創新的探索精...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單位 山西省晉中市太谷縣胡村鎮孟高學校 姓名 智豔茹性別 女郵編 030800 小學英語教學是英語教學的初級階段,這一階段的教學效果,直接影響學生中學階段的學習,所以小學英語基礎教育至關重要。那麼怎樣才能提高小學英語的效果呢?要根據兒童的心理特點,選擇適合小學生口味的教學方式方法。實踐證明,注入情感...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有巨大的力量。寫三年教案,還是乙個教書匠 寫三年反思,就會成為乙個優秀教師。教學反思對於教師來說是一種有益的思維活動和再學習活動。教學反思是教師成長的必要條件和有效途徑 教學反思位教師的成長提供了可能和內在動力 教學反思有助於教師提公升教學經驗,並將其昇華為實踐智慧型。那麼,如何通過教師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