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課堂教學有效活動設計

2022-05-05 10:00:05 字數 2141 閱讀 3311

以三年級起點第七冊module7 unit1 為例

教無定法,教必有法。靈活駕馭課堂,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在課堂活動的設計中,學生不再是「配角」,而是活動的「主體」。

教師不是在表演,而是在與學生交流合作,引導學生與學生之間保持有效互動。教學活動的開展為學生主動構建提供了學習材料,使學生形成對知識的真正理解。群體學習過程中學生的自主性得到發展。

那麼,基於新時代的要求,作為英語教師,如何設計有效的課堂教學活動將是我們亟待解決的問題。我認為課堂的活動設計就要做到真實,有效又有趣。下面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就課堂教學活動設計略談以下幾點:

一.活動設計要具有趣味性

英語課堂必須最大限度的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學生提供使用英語進行活動的機會.讓學生感到靈活使用語言的成就感,讓學生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我們課堂設計必須考慮的。

儘管不可能每節課都娛樂學生,但要經常讓學生感到我們的英語課堂是妙趣橫生的。

我們的英語教材在每乙個模組中都有歌曲,韻律詩的內容安排,這些內容更好的幫助學生掌握所學內容,我們也可以設計符合學生的趣味內容,比如這一節課我就設計了動物世界的ppt,有趣的**加上**一下就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

二.活動設計要具有情景性

小學英語教學主要是靠學生活動來進行說話訓練。英語作為一門語言,僅是死記硬背是不會取得很好效果的。在不要求寫的情況下,要會說、會在不同的場合中運用所學的句子,教師在教學中就必須要開展多種活動情景來進行教學。

1. 運用形象生動的**,創設直觀情景。

小學生的直觀形象思維佔主導地位,他們對形象、生動,色彩鮮豔的**非常感興趣。這就需要教師用大量的時間來製作各種教學**。比如,module7 unit1 這一課中,為了讓學生理解句子the snake thinks the flute is another snake.

這句話,我專門找了蛇和笛子的**進行比較,好讓學生更好地理解句子含義。

2.運用多**教學手段,創設交際情景氛圍。

有些課選擇和應用合理的多**課件,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積極參與。如:在本課中,我運用多**課件出示了課文中的問題,使學生邊看問題邊讀課文,這樣做能夠提公升他們聽得效率。

通過運用電教手段,創設教學情景的方法,使學生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掌握知識、運用知識。真正實現了以學生為主體、以活動為中心、以主題為線索的教育方向。

3.運用體態語言,創設活動情景。

即使是六年級的學生他的單詞量也很有限,在教學英語單詞時我們也不能逐一的翻譯,這樣做不會給學生留下深刻印象。我就利用這一特點邊教邊做動作,讓學生也邊說邊跟著我做動作。如:

在本課中,為了學生更好地理解lucky 這個單詞我充分利用身體動作和面部表情,讓學生深刻體會為什麼說panda is lucky.我這樣的設計大大地提高了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在活動中就能迅速地掌握所學知識。

三.活動設計要具有真實性。

以往舊教材乙個很大的缺點是教學內容的不真實,很難引起學生的共鳴。我們要使我們的語言教學貼近生活,反映生活,讓學生感覺到我們的語言學習是為了應用。因此,我們課堂設計也要盡可能是真實的、生活化的。

通過實物進入教室活動,給學生提供了積極參與、充分表達感受的機會。這樣也能增強他們聽、說、讀、寫的能力。在教學本課時,我讓學生將自己喜愛吃的動物說出來,互相交流並能積極主動地用英語表達動物的習性:

the panda is fat. the snakes can』t hear.還可設計讓學生參與猜謎的活動,既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又使知識得到了鞏固。

四.活動設計要體現實踐性。

調查分析這一教學形式不僅使學過的句型得到了練習,而且還加強了學生之間的團結協助能力。如我在講到有關「what』s animals do you like?」這一內容時,可以在課下將學生分成幾個大組,幫助學生設計問題進行有目的的採訪,說說你喜歡的動物,描述他們的習性:

i like dogs. they are lovely.等練習用**整理收集到的資訊,並派每組代表報告調查結果。

總而言之,我們教師要在遵循小學生語言學習規律和不同學生生理、心理發展的需求和特點的前提下,依據所學知識的難易程度和學生的實際水平,精心設計教學活動,做到適時適度,切實可行並富有成效。唯有如此,才能使小學英語課堂教學活動從「表裡不一」走向「表裡合一」,從而真正持久地提高小學英語課堂教學效果。

昆區烏蘭小學趙佳

小學英語課堂

教學有效活動設計

以三年級起點第七冊module7 unit1 為例

昆區烏蘭小學趙佳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活動設計的有效性

三 教學活動要面向全體,提高全體學生的參與意識英語課程指出活動要面向全體,注重素質教育。課程特別強調要關心每個學生的情感,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幫他們建立學習的成就感和自信心。而課堂教學要使每個學生成為活動的主體,讓全體學生都有參與到遊戲活動中的機會,那是少之又少的。但只有在活動中親身經歷和體驗,學生...

英語課堂教學設計

一 教學內容介紹 該課是根據高二英語新教材選修模組六第五單元the power of nature中學生用書中的reading and writing的寫作課,是新課程教學實踐中一次較為大膽的嘗試。該課教學拋開傳統的教師教學生學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在課前通過小組分工合作製作英語旅遊海報和課件,並在課堂...

英語課堂有效教學活動的設計

如何將過去教師的 一言堂 變為今天的師生互動,合理有效地設計課堂活動,這應該是給廣大英語教師提出的新課題 新探索 新思考。文章對如何設計英語課堂有效教學活動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英語課堂教學教學活動教學形式教學方法 一 採用多種教學形式,使課堂活動更有趣 設計有趣的課堂活動是為了吸引學生的學習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