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中小企業財務管理模式探析

2023-02-10 08:48:02 字數 887 閱讀 9682

作者:趙贇贇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20期

摘要:中小企業在我國國民經濟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隨著網路化和資訊化的不斷發展,中小企業財務管理模式所暴露的問題日趨明顯。因此,有效地改進和完善中小企業財務管理模式是當務之急。

本文主要剖析了傳統模式下中小企業財務管理的特點及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構建新形勢下中小財務管理模式的相應對策。

關鍵詞:新形勢中小企業財務管理模式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經濟政策的不斷完善,中小企業在我國國民經濟中的比重越來越高,市場競爭也越來越激烈。中小企業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勝,就必須要做好管理工作,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財務管理。現代企業對資訊科技和網路的利用率越來越高,這就要求財務管理工作必須適應企業的這一特徵,而不能停留在傳統的財務管理模式上。

因此,中小企業必須要構建新的財務管理模式,為企業做大做強打好基礎。

一、傳統模式下中小企業財務管理的特徵

(一)財務組織結構簡單

由於中小企業生產規模小、資金運動的時空範圍狹窄、財務機構設定簡單、組織層次少,因此,大多數中小企業的財務組織結構採用以職能為核心、縱向管理、逐級負責的形式。同時,很多中小企業是家族式企業,所有權和經營權高度統一,管理者為了保持對企業嚴格控制,會選擇層次較少、管理幅度較大、盡可能簡化的財務組織結構。

(二)財務權責集中化

中小企業的這種組織結構決定了其通常選擇集權型財務管理模式。該模式強調「集權」,即由管理者對資金進行統一核算和管理,以便及時掌握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便於中小企業整合和優化資源。

(三)財務管理理念簡單

中小企業一般處於初創期或成長期,因此規模較小、資金不足、人員較少,特別是缺少經驗豐富的財務管理人員。財務管理模式一般秉承形式簡單、節約資金的原則。大多數時候是憑管理者的感覺或經驗做出決策,而非採用定性或定量的分析方法。

中小企業財務管理培訓

中小企業財務管理課程有哪些?中小企業財務管理培訓講師有哪些?中小企業財務管理內訓師哪位最權威?中小企業財務管理方面的培訓講師 找?國內最知名的中小企業財務管理培訓師是哪位?歡迎進入著名中小企業財務管理專家譚小芳老師課程 中小企業財務管理培訓 講師 譚小芳 培訓時間 2天 培訓地點 客戶自定 培訓物件...

新形勢下企業財務管理的創新與發展

作者 王芸 財經界 學術版 2014年第07期 摘要 財務管理作為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企業財務管理的創新是推動企業實現高效 快速發展的核心動力之一,也是現代企業不斷完善自身以適應市場經濟發展需求的重要措施。本文以淄博市引黃供水 為例,重點分析了新形勢下,該企業在財務管理方面創新與發展。關...

新形勢下企業會計管理模式創新研究

摘要 會計管理模式是指對國家和全社會的會計工作和會計人員等進行組織管理的方式,是確保各項會計管理工作順利開展的關鍵。隨著我國社會經濟條件的不斷完善與成熟,會計管理模式在企業會計管理活動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突出。本文對企業會計管理模式進行了探析,闡述了企業會計管理模式構建的重要途徑。關鍵詞 會計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