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玻璃瓶中的機遇

2023-02-10 08:45:04 字數 705 閱讀 2685

作者:寒流

**:《學生天地·初中》2023年第01期

別涅迪克博士是法國一家化學研究所的高階研究員。有一次,在實驗室裡,他準備將一種溶液倒入燒瓶,一不小心,燒瓶「咣噹」掉在了地上。糟糕!

還得費時間打掃玻璃碎片,別涅迪克有些懊惱。然而,當別涅迪克的目光落在地板上的燒瓶上時,他卻意外地發現,燒瓶並沒有破碎。於是,他彎下腰撿起燒瓶仔細觀察,這只燒瓶和其他的燒瓶一樣普通。

以前也曾有燒瓶掉在地上,但無一例外全都破成了碎片,為什麼這只燒瓶僅有幾道裂痕而沒有破碎呢?

別涅迪克博士一時找不到答案,於是他就把這只燒瓶貼上標籤,註明問題,儲存起來。不久後的一天,在別涅迪克博士走進實驗室前,他看到一張報紙上報道說市區有兩輛客車相撞,車上很多乘客被擋風玻璃的碎片劃傷,其中一輛車的司機被一塊碎玻璃刺穿臉部而進入口腔。

別涅迪克博士一下子想到了那只裂而不碎的燒瓶。他走進實驗室拿過那只燒瓶,只見那只***瓶壁上有一層薄薄的透明的膜。別涅迪克博士用刀片小心地取下一點進行化驗,結果表明,這只燒瓶曾盛過一種叫硝酸纖維素的化學溶液,那層薄薄的膜就是這種溶液蒸發後的殘留物,遇空氣後產生了反應,從而牢牢貼上在瓶壁上起到了保護作用。

因為這層薄膜無色透明,所以一點兒也不影響視覺。「如果這種溶液用於汽車玻璃的生產中,乘客的生命安全不是更有保障嗎?」別涅迪克博士的這個想法得到了法國**的肯定,他也因為這個小小的發現而榮登20世紀法國科學界突出貢獻獎的榜首。

是的,離成功遠一點兒並沒關係,只要你還在努力著。

玻璃瓶檢驗標準

1範圍本標準規定了白酒玻璃瓶的技術要求 試驗方法 標誌 包裝和貯存。2 瓶口封合面上由於部分傾斜或波形而形成的垂直高度偏差,變形等。3 要求 理化效能 參照國家標準執行規格尺寸 容量 與產品圖紙相符。重量 與產品圖紙相符。瓶身外徑 與產品圖紙相符。瓶高 與產品圖紙相符。瓶口螺紋外徑 與產品圖紙相符。...

某玻璃瓶廠玻璃瓶專案安全驗收評價報告

自貢天翔陶業製品 新建年產值5000萬元酒缸陶瓷生產線專案 安全驗收評價報告 寧夏智城安環科技發展股份 資質證書編號 apj 國 572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 安全驗收評價的目的是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方針,為建設專案安全設施竣工驗收提供科學依據,以利於提高建設專案本質安全程度。通過對 市...

我把秋天裝進了玻璃瓶

節令剛過了秋分,便覺得有了幾絲涼意。逐漸橘黃的樹葉經不住風雨的摧殘,一片片樹葉飄落在高高低低的屋頂上,飄落在大大小小的道路上,飄落在縱橫交錯的河溝裡。讀著歐陽修的 秋聲賦 詞句是那樣悽悽慘慘,而 筆下的卻是那樣迷人。兩首詩時常縈繞在我的腦海,我迷惑了,也許是老天賦給我秋天般多愁善感的性格。我騎著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