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建築公司財務集中管理模式利弊分析

2023-02-10 08:48:03 字數 862 閱讀 7028

作者:劉亞沙

**:《中國集體經濟》2023年第33期

摘要:作為「集權型管理模式」之一的財務集中管理符合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需要,促進了企業集團內部資金的流通,有利於實現其良好運作。但這種財務管理模式在發揮對企業管理巨大作用的同時,也存在著一定的不足,有待於進行深入**與完善。

文章結合理論知識與實際工作經驗,通過對目前建築公司財務集中管理的利弊分析,提出了一些針對性的改進措施,旨在為建築公司財務管理水平的提公升提供參考。

關鍵詞:建築行業;財務管理;集權管理

一、建築行業的業務特點

(一)工程建設、風險管理體制不夠完善

我國目前建設規模巨大,建設的複雜程度也遠超過以往,在工程建設管理體制上還存在不少問題,主要表現在:現代市場體系發育不成熟,國有建築業企業改革不到位,建築業資源、能源耗費大,技術進步緩慢,國際競爭力不強,**投資專案建設的市場化程度不高,**工程建設監管體制有待於進一步完善,加上市場各方主體不成熟、行為不規範,工程風險大大增加。

(二)建築行業公司的業務普遍存在區域分布廣的情況

建築集團公司業務往往承接工程種類多,涉及區域廣,經營和管理風險較大。集團公司通過建立子公司、區域公司和下屬公司等模式進行工程建設和管理,這也對建築集團公司在整個財務管理方面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三)資產負債率較高

目前,建築行業資產負債率普遍偏高,資產負債率平均水平在80%左右。企業資產負債率偏高有其特殊的行業背景,主要是建築業企業工程建設所需資金投入大、專案周期長、工程款支付進度慢等現象造成企業資金投入和收益之間存在時間差。

二、建築集團公司財務集中管理模式情況

(一)財務決策權的集中

財務集中管理的重要體現是決策權的集中,在建築集團公司中,類似於經營支付以及原料採購等方面的決策權都由集團總部掌握。

對大型集團公司財務集中管理模式的思考

摘要 財務集中管理是集團企業財務管理的方向。財務集中管理模式,可以把企業集團所屬子公司的財務情況全部列入總公司的核算和管理中。大型集團公司實行財務集中管理是必要的,但實踐中面臨諸多問題,需要採取相應財務集中管理的控制措施。關鍵詞 企業集團財務集中管理集中核算體系 務集中管理,主要表現在對資源 權力 ...

企業集團財務集中管理模式初探

摘要 借助網路環境,通過財務統一核算 統一報告和統一管理,有利於提高企業集團資金的使用效率,便於企業調整投資方向,作出合理決策,有利於實現公司整體利益最大化。因此,財務集中管理成為企業集團財務管理模式的不二之選。本文根據企業集團運營特點,結合財務集中管理實現的目標,設計了企業集團財務集中管理的不同實...

集團公司財務管理模式的創新 王寧

現代經濟資訊 一 我國現有集團公司財務管理模式 一 集權式財務管理模式 集權式財務管理模式是母公司對子公司進行嚴格控制和統一管理的財務管理模式。採用集權式財務管理模式的優點是 有利於母公司對集團公司進行統一的指揮和協調,發揮整體資源的整合優勢,提高資金籌措和運用的經濟效益 有利於母公司利用財務管理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