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建築混凝土結構設計及施工質量控制

2023-02-08 04:24:02 字數 833 閱讀 5128

作者:陳權浩

**:《名城繪》2023年第01期

摘要:水利工程施工的重要基礎是水工施工混凝土的結構設計和施工質量的控制,這直接影響到水工施工的施工質量、施工成本和施工週期。同時也影響到建築結構的穩定性和安全性以及建築的使用壽命。

建築的安全性和穩定性直接影響到施工企業在行業中的地位和在人們心目中的形象。從建築企業長遠發展的角度來看, 優化水工建築混凝土的結構設計和施工質量控制能夠確保建築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占有一席之地。簡而言之, 只有安全生產, 重點把控, 全面檢測以及應用科學調整的方法才能保證水工建築工程順利實施。

關鍵詞:水工建築;混凝土結構設計;施工質量;控制

目前,大部分水利工程以鋼筋混凝土結構為主要施工形式。但是,由於工程質量監督中缺乏完善的檢測系統,導致新建水工建築存在滲漏和結構安全問題。在混凝土結構整體質量方面,其關鍵將受到原材料和施工技術水平的影響,因此對混凝土結構的設計和施工質量進行了嚴格控制。

這對液壓建築整體結構的安全性和實用性具有重要意義。

1 水工建築混凝土結構產生裂縫的原因

1.1 收縮裂縫

混凝土收縮主要包括兩種型別:塑料收縮和乾縮。因為組成混凝土的各種材料都有各自的彈性模量,而且這些材料之間有一定的約束。

這會導致液壓建築的混凝土結構內部最初的拉伸或剪下應力,導致骨料和水泥石或水泥石本身有一定程度的裂縫。隨著應力效應的加深,這些裂紋會相互擴充套件和連線。

1.2環境影響

在夏季,天氣酷熱時,直接暴露在陽光下的混凝土結構溫度會過高,但背光側溫度較低;在極端大雨、強風或冷空氣的環境下,液壓建築的混凝土結構表面溫度會急劇下降,但其內部溫度不會急劇下降,這將導致溫度梯度的產生。在這些不穩定的環境中,水工結構中的混凝土容易出現裂縫問題。

水工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版

design code for hydraulic concrete structures dl t 5057 1996 代替sdj 20 78 主編部門 電力工業部西北勘測設計研究院 批准部門 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力工業部 施行日期 1997年3月1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力工業部 關於發布 水工混凝土結...

混凝土結構設計

同濟大學浙江學院 2010 2011第二學期 混凝土結構設計 課程設計 專業 土木工程 班級 08級 3 班 學號 080551 姓名 李熙 教師簽名批閱日期 目錄一 工程概況及設計資料3 二 現澆鋼筋混凝土主次梁單向板樓蓋及柱設計 5 三 現澆鋼筋混凝土雙向板樓蓋結構設計15 五.現澆鋼筋混凝土板...

混凝土結構設計

課程設計 學生姓名邱顯飛 學號 0941001057 系 年級專業城建系09土木工程房建一班 指導教師賀海斌老師 2012年 4月 19日 邵陽學院課程設計 任務書 注 1 此表由指導教師填寫,經系 教研室審批,指導教師 學生簽字後生效 2 此表1式3份,學生 指導教師 教研室各1份。指導教師 簽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