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澆混凝土空心樓蓋的施工質量控制

2023-02-07 15:24:06 字數 980 閱讀 4698

作者:景海濤

**:《理論與創新》2023年第24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城市化程序日漸加快,現代標誌性建築、大型城市綜合體、圖書館等層出不窮。這些多功能建築離不開高效能建築材料、先進的施工工藝,這是提高其穩定性、安全性等的重要保障。

為此,必須綜合分析各影響因素,有效控制現澆混凝土空心樓蓋施工質量,提高建築物整體效能與質量。

關鍵詞:現澆混凝土;空心樓蓋;施工質量控制

現澆混凝土空心樓蓋技術在國外應用幾十年的歷史,主要具有綜合造價最低、設計施工便捷、適用範圍廣發、空間間隔靈活、隔音效果佳等特點,應用跨度大,空間大的建築中。

1現澆混凝土空心樓蓋施工技術概述

我國的建築行業隨著社會的改變以及經濟的逐步發展,逐漸對於建築施工過程中的相關效能也有著越來越高的要求。當整項工程中加入了這一項新技術以後,不僅對於施工技術的創新有著很大意義,同時還對於整項工程也有著一定的推動作用,而且還可以對施工的質量問題有著很大提公升。現澆混凝土空心樓蓋技術的原理也就是將「芯管」融入到樓板的混凝土中,從而使得其變成一種長久性的芯模的一種新施工技術。

運用這項技術的主要目的還是為了在整項工程的施工過程中,從支模方法、鋼筋**、混凝土澆築、混凝土維護等多個環節上,對於施工的資金在某種程度上有明顯降低。同時還將整項工程的施工質量提高了不少以及施工所用的時間也減少了許多,從而使得企業可以獲得更多的經濟利益。

2現澆混凝土空心樓蓋的施工質量控制分析

2.1工程案例

該工程為3層框架結構,為得到更大的應用空間,本工程主要選用gbf高強輕質薄壁管現澆空心樓蓋進行施工。選用8.1×8.

1m大柱網作為其柱網形式,並將抗扭框架梁設定在空心板附近,起到支座的作用。與此同時,將暗梁設定在框架柱之間,其高度與厚度應具有一致性,進而起到提公升樓蓋整體性的作用。在管設定過程中,應對洞邊、柱邊等位置加以重視,並進行實心區域的留設。

本工程應選用300mm樓蓋板,50mm為板頂、板底厚度,60mm為順筒肋寬,50~80mm可設為橫筒肋寬,150mm為筒芯外徑,選用棋盤形進行整個空間管道方向的布設。

現澆混凝土空心樓蓋結構技術

摘要 作為我國建築結構領域的一項重大技術創新,現澆混凝土空心樓板結構技術目前是建設部的重點推廣技術。本文主要介紹了現澆混凝土空心樓蓋結構的特點 質量控制 優點及相關問題進行了 以此來減少建築成本 增強抗震隔音作用。作為一種新興的樓蓋體系,其經濟技術指標比其它型別的樓蓋體系有明顯的提高,有著廣泛的運用...

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 施工 質量控制

關鍵詞 混凝土多孔磚 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 施工 質量控制 為了保護有限的土地資源,國家建設部正積極推廣使用混凝土多孔磚和小型空心砌塊等新型牆體材料。我省一些房屋建築工程中也已使用此類新材料,但由於建築施工人員對此類新材料的結構效能缺乏必要的了解,存在著盲目施工的情況,致使一些工程留下質量隱患。本文將...

現澆空心樓蓋專項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本施工方案依據本工程的設計施工圖 現澆砼空心樓蓋結構技術規程和專業廠家的技術交底編制。二 工程概況和施工條件 河南大學民生學院新校區建設專案藝術 實訓樓工程位於開封市金明大道與東京大道交叉口西南角民生學院新校區院內。該工程為多層公共建築,地上五層,建築總高度22.2m,建築面積為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