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四年級上期數學知識歸納

2023-02-07 15:24:07 字數 3476 閱讀 6641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期末複習題

第一單元大數的認識

1、 一(個)、十、百、千、萬……億等等,都是個位、十位、百位、……億位等等,都是

2、 個級、萬級、億級……都是乙個數級包括個數字。一百萬有10個

3、 12367中的2在千位上,表示***中的3647在萬級上,表示

4、 寫數注意:一定要注意「四位一級」,保證每級有四個數字,不夠的要用補足。

6、「用2、4、5、6、0、9組成最大的六位數和最小的六位數」,最大的數最小的數

7、表示物體個數的1,2,3,4,5,6,7,8,9,10,11,……都是 。乙個物體也沒有,用0表示,0也是 。最小的自然數是 ,沒有最大的 ,自然數的個數是 。

8、算盤有上下兩檔,上檔每顆珠子代表 ,下檔每顆珠子代表 ,每根杆相當於乙個數字,如「萬位上的一顆上珠」表示「 」。

9、計算器ce是「 鍵」,on/c是鍵」。

10、132********是個位數,最高位是 ;讀作其中的「7」在位,表示 ,右邊的「1」在位,表示 ;這個數是由個億, 個萬, 個一組成的,省略萬位後面的尾數約是省略萬位後面的尾數約是

11、乙個用「萬」作單位的近似數是6萬,這個數最大是最小是

12、三個「8」分別表示8個千萬、8個十萬、8個千的數是

13、在3和4之間添個0,這個數才能成為三十億零四。

14、每的兩個之間的進率都是 ,這種計數方法是法。

第二單元角的度量

1、 線段、直線、射線的區別:

2、 角的分類:

3、 從一點引出兩條所組成的圖形叫做角。這一點叫做角的兩條射線叫做角的兩條「 」。角用符號「 」來表示。

如果∠1+163°=平角,那∠1= ,是個角。用10倍的放大鏡看到的∠1是度。

4、 過一點可以畫條射線、 條直線。過兩點能畫出條直線。

5、 角的計量單位是「 」,用符號「 」表示。把分成等份,每乙份所對的角的大小是度,記作 。

6、 角的大小與角的兩邊的無關。與兩邊有關。

7、 因為周角是360°,而鍾面上有12個整點刻度,所以每兩個整點刻度間的夾角是360°÷12= 。比如: 時和時整時針和分針的夾角是90°, 時整時針和分針的夾角是平角。

12:15的時候,時針和分針成角。

8、 乙個三角板有個直角, 個銳角,且這兩個銳角相加和為 。用一副三角板可以拼出的角有

9、 用一張正方形紙沿不同方向對折兩次,折成的角是 °,是角。

10、如圖,已知∠1=40°,那麼∠2= ,∠3= ,∠4= 。

第三單元三位數乘兩位數

1、 口算16×3時,把16分成和 ,先算再算

最後算所以16×3= 。

2、 口算160×3時,把末尾0的部分先 ,看成 ,口算出得 ,再在得數的末尾添上個0,所以160×3= 。

3、 筆算145×32時,先算得 ,因為這裡的2在個位上,表示2個一,所以從位寫起;再算得 ,因為這裡的3在十位上,表示 ,所以要從位寫起。最後把它們相 ,就得到結果是注意】:看看橫式有沒有把得數寫上,對於因數末尾有0的乘法,看看積末尾的0有沒有添夠。

4、 速度:每小時行60千公尺,也可以說成是速度為小明5分鐘行225公尺,也可以說成是,速度為 。關係式有或或

5、 乘法一般用的方法來驗算。三位數乘以兩位數,積是或位數。

6、 「買n送一」問題的解決:每棵樹苗16元,買3棵送1棵。一次買3棵,每棵便宜多少錢?

7、 「夠不夠」問題的解決:乙個計算器24元,***要買4個。他帶了100元,錢夠嗎?

8、 積的變化規律:兩個數相乘,其中乙個因數不變,另乙個因數乘以(或除以)幾,積也乘以(或除以)幾。比如:

由8×50=400可以推出以下算式:16×50= ;32×50= ;8×25= 。

9、 小明走一步的平均長度是62厘公尺,他從操場這頭走到那頭共走了252步。操場大約長公尺。

10、螺溪小學有學生2494人,在「抗震救災」活動中,平均每人捐4元,大約捐了元。

11、判斷:因數中間有0,積的中間也一定有0因數末尾有0,積的末尾也一定有0

12、0乘以數得0;0除以數得0.

第四單元平行四邊形和梯形

1、 在平面內的兩條直線叫做線,也可以說這兩條直線

2、 如果兩條直線相交成角,就說這兩條直線 ,其中一條直線叫做另一條直線的 ,這兩條直線的交點叫做 。

3、 在同乙個平面內,如果兩條直線都和第三條直線平行,這兩條直線也一定互相 ,如果兩條直線都和第三條直線垂直,則這兩條直線也一定互相 。

4、 畫點a的垂線和平行線。(如右圖)

5、 兩條平行線之間的距離處處 。

6、 從直線外一點到這條直線所畫的最短,它的長度叫做這點到直線的 。

7、 兩組對邊平行的四邊形叫做一組對邊平行的四邊形叫做 ;兩腰相等的梯形叫做只有一條腰和上、下底垂直的梯形叫做梯形。

8、 平行四邊形具有「容易 」的特性或叫做「不性」。

9、 從平行四邊形一條邊上的一點到對邊引一條 ,這點和之間的線段叫做平行四邊形的 ,垂足所在的邊叫做平行四邊形的 。從梯形上底上的一點到下底引一條垂線,這點和垂足之間的線段叫做梯形的 ,梯形的底是固定的。短的叫底,長的叫底。

10、四邊形的內角和都是 。平行四邊形的對角 ,鄰角相加為 °.

11、平行四邊形可以被裁剪成兩個完全相等的和 。梯形可以被裁剪成兩個或 ,也可以裁剪成乙個平行四邊形和乙個或 。

12、畫出下圖底邊上的高。

13、填表(不對稱的填0)

14、線段是的一部分,射線也是的一部分。

15、填寫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及面積公式。

題型①:一根鐵絲能圍成乙個長36厘公尺,寬24厘公尺的長方形,若把鐵絲圍成乙個正方形,那正方形的邊長是多少呢?

題型②:一塊長是136公尺,寬是69公尺的長方形空地,現要給空地鋪上草皮,每平方公尺草皮50元,鋪滿這塊空地需要多少錢?

第五單元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

1、比較大小:680÷24○680÷23 ;680÷24○681÷24 ;680÷24○340÷12

2、除法中的數量關係: ÷除數

被除數3、口算160÷20時,把160和20末尾的各去掉乙個,相當於算 ,

所以160÷20= 。

4、「除以」和「除」的不同:讀法、意思有不同,比如180÷30讀作:一百八十除以三十或

5、筆算除法的口訣

6、三位數除以兩位數,商可能是位數,也可能是位數。比如:□38÷53,要使商是一位數,□可以填 ;如果要使商是兩位數,□可以填25□□÷28的商一定是位數。

7、在除法算式中,被除數和除數同時乘以(或除以)相同的數,商 。(0除外)

小學四年級數學知識點歸納

上冊相關知識回憶 1.數字 數字是指寫數時,把數字並列排成橫列,乙個數字占有乙個位置,這些位置,都叫做數字。從右端算起,第一位是 個位 第二位是 十位 第三位是 百位 第四位是 千位 第五位是 萬位 等等。這就說明計數單位和數字的概念是不同的。計數單位 一 個 十 百 千 萬 十萬 百萬 千萬 億 ...

小學四年級數學知識點歸納

四年級上冊 知識點概括總結 1.大數的認識 1 億以內的數的認識 十萬 10個一萬 一百萬 10個十萬 一千萬 10個一百萬 一億 10個一千萬 2.數級 數級是為便於人們記讀阿拉伯數的一種識讀方法,在位值制 數字順序 的基礎上,以三位或四位分級的原則,把數讀,寫出來。通常在阿拉伯數的書寫上,以小數...

四年級上冊數學知識點歸納

1 公升和毫公升 1 公升 公升 是常用的容量單位。計量水 油 飲料等液體的多少,通常用公升作單位,用 l 表示。2 毫公升 計量比較少的液體,通常用毫公升作單位,用 ml ml 表示。3 它們的進率是1000,即1公升 1000毫公升 2 兩 三位數除以兩位數 1 兩 三位數除以整十數的估算 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