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與航道工程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控制措施

2022-05-15 02:23:23 字數 787 閱讀 2123

並對施工裂縫的控制措施進行分析,旨在最大程度的避免施工裂縫,提高工程質量。

關鍵詞:港口與航道工程;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施工裂縫;控制措施

目前,伴隨著港口和航道專案建設的不斷加多和加快,大體積混凝土在其中的應用變得越來越廣泛。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作為施工過程中最常見的工程質量問題,在施工過程中必須給予足夠的重視,這樣才能確保工程的施工質量。本文對港口和航道工程大體積混凝土的特點、裂縫產生的原因、材料選擇、現場控制、混凝土的養護要點進行了分析研究。

一、港口與航道工程大體積混凝土的特點

一般來說,當混凝土的體積足以影響混凝土的水化熱變化(混凝土內外溫差達到25℃),這樣的混凝土才被稱為大體積混凝土。在港口與航道工程施工過程中,由於工程長期受到環境水的作用,所以,使用的混凝土多為大體積混凝土,這類混凝土有其自身的特點。具體來說,由於大體積混凝土的塊體較大,所以其結構端麵所用混凝土總量也較大;與建築工程混凝土澆築方法不同,港口與航道工程中大體積混凝土的澆築多是以分縫分量的方法進行,以減少單次混凝土用量,從而有效提高混凝土澆築的質量與效率;外界溫度對大體積混凝土的影響,尤其是在混凝土內外溫差較大情況下,混凝土內部結構將發生不同程度的變化,這就加大了混凝土養護的難度,通常施工人員利用水管以冷水降低混凝土表面溫度,以達到養護的目的;另外,在大體積混凝土內部,多是以構造筋為主,很少加設配筋,這樣有利於保證港口與航道工程大體積混凝土的抗滲性、抗腐蝕效能等。

與普通混凝土施工類似,港口與航道工程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也會產生裂縫問題,而且施工裂縫的成因較多,無論是混凝土內外溫差,還是水泥水化熱、混凝土內部收縮及養護不周,都可能引發大體積混凝土的裂縫現象,影響港口與航道工程的質量與使用效能。

港口與航道工程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的裂縫控制

作者 潘振學 中國科技博覽 2017年第26期 摘要 港口與航道工程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中會出現裂縫一直是港口與航道工程修建中常出現的問題,如何解決這一問題已經成為相關工作人員著重思考的問題之一。本文主要對港口與航道工程大體積混凝土的特點和成因進行了分析,並且根據它的特點和成因做出了控制施工出現的裂縫問...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

二 施工準備工作 大體積混凝土的施工技術要求比較高,特別在施工中要防止混凝土因水泥水化熱引起的溫度差產生溫度應力裂縫。因此需要從材料選擇上 技術措施等有關環節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才能保證基礎底板大體積混凝土順利施工。一 材料選擇 本工程採用商品混凝土澆築。對主要材料要求如下 1 水泥 蒙西普通矽酸鹽...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規範

7 混凝土保溫和保濕養護方法,其中保溫覆蓋層的厚度可根據溫控指標的要求計算 8 主要應急保障措施 9 特殊部位和特殊氣候條件的施工措施。5.1.2 大體積混凝土工程的施工宜採用整體分層連續澆築施工或推移式連續澆築施工。5.2.5 大體積混凝土的 能力應滿足混凝土連續施工的需要不宜低於單位時間所需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