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與航道工程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的裂縫控制

2023-02-07 17:24:03 字數 769 閱讀 5702

作者:潘振學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6期

[摘要]港口與航道工程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中會出現裂縫一直是港口與航道工程修建中常出現的問題,如何解決這一問題已經成為相關工作人員著重思考的問題之一。本文主要對港口與航道工程大體積混凝土的特點和成因進行了分析,並且根據它的特點和成因做出了控制施工出現的裂縫問題的方法策略,希望能對裂縫控制問題有所幫助。

[關鍵詞]港口與航道工程;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控制

中圖分類號:r61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7)26-0039-01

1.大體積混凝土的特點

大體積混凝土要滿足以下幾個要求:基礎邊長超過20公尺,厚度大於1公尺,體積要大於400立方公尺,同時混凝土的體積要能夠影響其水化熱變化,就是說混凝土的內外溫差要不低於25℃。在港口與航道工程施工時,用到的混凝土多為大體積混凝土,這是為了保證工程能與其環境水能相適應。

用於施工的大體積混凝土具有自身的特徵。首先,在港口和航道工程地施工中,結構端麵用的混凝土的用量最多,這是由於大體積混凝土的體積大所導致的。在澆築方法上,為了提高混凝土澆築的效率和質量,減少每一次混凝土的用量,主要用分縫分量的辦法去澆築。

大體積混凝土多受到外界溫度尤其是內外溫差較大的影響,在這種影響條件下,大體積混凝土的內部結構極易發生變化,混凝土的養護難度大大增加。為了降低混凝土的養護難度,施工工作人員會用冷水澆築混凝土的表面,降低混凝土在施工時的溫度。另外,港口和航道工程大體積混凝土具有很高的抗腐蝕性、抗滲性,這是因為港口和航道工程中的大體積混凝土的內部,很少再另加配筋,通常情況下施工的全程主要用構造筋。

港口與航道工程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控制措施

並對施工裂縫的控制措施進行分析,旨在最大程度的避免施工裂縫,提高工程質量。關鍵詞 港口與航道工程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 施工裂縫 控制措施 目前,伴隨著港口和航道專案建設的不斷加多和加快,大體積混凝土在其中的應用變得越來越廣泛。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作為施工過程中最常見的工程質量問題,在施工過程中必須給予...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

二 施工準備工作 大體積混凝土的施工技術要求比較高,特別在施工中要防止混凝土因水泥水化熱引起的溫度差產生溫度應力裂縫。因此需要從材料選擇上 技術措施等有關環節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才能保證基礎底板大體積混凝土順利施工。一 材料選擇 本工程採用商品混凝土澆築。對主要材料要求如下 1 水泥 蒙西普通矽酸鹽...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規範

7 混凝土保溫和保濕養護方法,其中保溫覆蓋層的厚度可根據溫控指標的要求計算 8 主要應急保障措施 9 特殊部位和特殊氣候條件的施工措施。5.1.2 大體積混凝土工程的施工宜採用整體分層連續澆築施工或推移式連續澆築施工。5.2.5 大體積混凝土的 能力應滿足混凝土連續施工的需要不宜低於單位時間所需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