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領導幹部心理健康探析

2023-02-07 17:21:04 字數 856 閱讀 1396

作者:王海燕

**:《吉林省教育學院學報·上旬刊》2023年第02期

摘要:隨著社會的發展,領導幹部來自工作的、社會的、家庭的和自身的壓力越來越大,揹負了很多心理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領導幹部應做好自我調適,本文從減輕壓力、調整挫折反應和積極生活三個方面提出了建議。

關鍵詞:新時期;領導幹部;心理健康

中圖分類號:b84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1580(2015)02—0130—02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競爭的日趨加劇,領導幹部在面對發展機遇的同時也面臨著挑戰,普遍存在心理壓力。這些壓力使他們揹負了很多心理問題,嚴重影響著他們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質量。

一、心理健康的含義

過去,人們對健康的理解強調的是身體沒有缺陷和疾病,但現在人們對健康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健康不僅包括身體健康還包括心理健康。身體的健康大家都很容易理解,也很容易感覺得到,那什麼是心理健康呢?對此很多專家學者都進行了論述,但是到目前還沒有乙個統一的、被大家公認的定義。

不過大家的觀點基本都是一致的,認為心理健康是指能很好地適應生活的心理狀態,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對生活積極向上的態度。

二、領導幹部常見的心理不適症狀

1.焦慮。總覺得有一種不好的事情要發生,擔憂害怕,但是不知道怕的是什麼。如果擔憂害怕的是個客觀的物件,這種症狀就叫恐懼症。

2.恐懼。每個人都有七情六慾,有的人天生比較膽小,遇到稍微有點刺激的情境都會害怕,但那不是恐懼。

恐懼是指對某種特定物件害怕,而且害怕的程度可以說是不可理喻,明知道沒必要害怕成這樣,但就是控制不住,一旦脫離該情境,心理狀態就會恢復正常,這是典型的恐懼心理。

3.強迫。指的是身不由己反覆做某件事情。比如有的人出門時反覆鎖門,反覆洗頭、洗手,還有的人喜歡做一些數字的計算……這些都是強迫的表現。

領導幹部如何培養健康心態

蔡建波對於領導幹部來說,心態健康不僅是人格健全和全面發展的重要標誌,也是做個好人 當個好官 正確實施領導行為 切實提高領導效能 成功履行領導職責的品質要求和基本前提,也有利於避免和克服諸如自傲自卑 神經猜疑 嫉妒攀比 煩躁易怒 心情抑鬱 緊張焦慮甚至自私貪婪等心態問題。因此,領導幹部都要注重自我的心...

農村學生心理健康問題探析

新課程理念的出發點和歸宿點都是促使學生德智體美等綜合素質全面發展。心理健康教育是整個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而學生的心理處於健康狀態則是人得以全面 和諧發展的前提和基礎。這幾年,社會 關注更多的是城市中小學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而很少關注農村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隨著農村社會 經濟 文化 教育結構的...

新時期大學生心理問題規律探析與干預機制

作者 王秀華 教育與職業 下 2015年第03期 摘要 精心提取心理諮詢中心三年來96個大學生心理諮詢案例,對情緒等7個心理問題型別進行了認真統計分析,發現大學生在入學適應 人際交往 情緒 戀愛等方面出現的心理問題較多。文章深入分析了這些心理問題的規律 特點及產生原因,提出了構建大學生心理安全防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