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管理中要處理好幾個問題

2023-02-07 17:18:05 字數 834 閱讀 6538

作者:陳瑞強

**:《啟迪與智慧型·教育版》2023年第10期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和領導者,班級學生思想覺悟的高低、組織能力的好壞、學習成績的優劣、學生素質的高低,多半與班主任的工作態度、組織管理能力以及自身修養有關。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中,常常出現以自我為中心的現象,這種「自我為中心」的班級管理,可真是苦了學生累了自己。

班主任以自我為中心的管理班級方式把學生成長的權利全部剝奪了,不僅累壞了自己,而且限制了學生的發展空間,壓制了學生的個性,同時,也削弱了學生對班主任的那份應有的尊重與信賴。也有人認為小學班主任很好當,孩子嘛,哄哄就行了。其實並不然,小學班主任工作中藏著大學問呢,那就是教育中的尺度問題,尺度把握好了,可以事半功倍,把握不好就會事與願違。

那麼,班主任應該怎樣把握教育中的尺度呢?

一、正確處理好威信與威嚴的問題

古人云:「有威則可畏,有信則樂從,幾欲服人者,必兼備威信。」有威信的教師,學生會心悅誠服地接受他的教育和勸導,做工作事半功倍,具有很高威信的班主任本身就是一種無形的教育力量。

我在班主任工作中深刻體會到:班主任的威信**於廣博的知識、高度的責任感、無私的愛心、表裡如一的人格魅力。記得,剛接乙個班時,師生之間還不熟悉,當我第一次同他們講話、上課,他們的注意力是那麼集中,學習任務完成得是那麼的好,這就說明學生都想進步,都想在老師面前留下美好的印象,同時,他們也不知不覺地洞察著老師的言行。

基於這一情況,我特別注意在各項活動中發揮自身特長,去「征服學生」,讓學生體會到老師是他們的朋友,用一顆真誠的愛心去感染每個學生,在工作中注意言行一致,與學生相處做到言而有信,實事求是。同時針對每個學生的具體情況,適時提出適合其特點的要求。總之,在班級管理中做到嚴得有理、嚴得有度、嚴得有方。

二、正確處理好期望與奢望的問題

建立績效管理體系 應處理好幾個關係

建立績效管理體系 應處理好幾個關係 績效管理的有效性體現企業戰略執行的能力,其重要性引起越來越多管理者的關注。競爭永遠是推動企業管理變革的原動力。在市場經濟發展的初期,大部分企業的成長,是源自於國內消費市場的快速增長。隨著競爭的加劇,企業的成長將主要依靠高效的管理體系和制度所培育的獨特競爭力。績效管...

企業民主管理應注意處理好幾個關係

資訊 摘自 工人 2013年08月06日06版 錄入時 間 2013 8 6瀏覽次數 663次 韓鳳觀點 工會在實施企業民主管理過程中,既不能越俎代庖,包辦代替職工或職工代表意見 建議,也不能放棄管理,放任自流,而應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綜合協調 巨集觀指導的職能作用。充分發揮企業民主管理中的互動效應,...

班級管理要正確處理好

班級管理要正確處理好 管 與 理 關係 傳統的管理理論認為,管理是一種控制,旨在規定人的行為朝著預期的方向發展,也就是將管理的重點放在 管 字上。忽視人的主觀能動性,因而常常會出現事與願違的管理現象。學校中班級管理活動主要是對學生的管理,在倡導以人為本管理的今天,班級管理要輕 管 重 理 整個管理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