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領導者發展障礙原因分析及改善

2023-02-07 17:18:05 字數 849 閱讀 8718

作者:何靜

**:《卷宗》2023年第06期

摘要:「她時代」的出現使得女性領導者成為乙個值得關注的越來越顯要的群體,其獨特的領導特質決定了其在領導才能上所特有的優勢,然而,現實情況中女性領導者數量偏少,**領導層女性身影更為少見,究其原因,女性領導者在發展過程中受到了組織、人際、個人三方面的障礙,進而陷入發展困境。因此,應克服這些發展障礙,重新塑造女性領導者的形象,實現自身價值。

關鍵詞:女性領導者;領導特質;發展障礙

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世界格局在發生變化的同時,男性和女性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女性的社會地位不斷提高,在各個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她力量」成為不可小覷的一部分,現代管理大師德魯克也曾認為「時代的轉變正好符合女性的特質」。然而,在中國,女性領導者的數量與質量還遠不能滿足建設創新型國家戰略目標的要求,因此,必須加快女性領導者的培養工作,探索女性領導者職業成長的路徑及其職業成功的影響因素仍然是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一、女性領導者發展現狀

隨著新中國的成立以及男女平等觀念的深入人心,女性的社會地位得到提高,改革開放更是極大地推進了男女平等的程序,女性也在社會進步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依據當前情況,有近百名女性領導者在現任的省市領導班子裡擔任重要職務,8名女幹部擔任省級四套班子主要領導,在31省區市省級黨委常委班子中,有25名女幹部的身影,在地市方面,現有48名女幹部擔任地市黨政主要領導職務。1在2023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成員共42人,女性2人;主席團成員共243人,女性20人。

從這一組資料中,我們可以看到女性領導者所佔的比例還是比較可觀的。

當然,不只是從政的女性領導者,包括從商的女性企業家近年來所佔的比例也逐步呈上公升趨勢,在商界上演著不一樣的「傳奇」,為推動我國的經濟發展和國際地位做出了巨大貢獻。

領導者的責任

單位負責人是本單位人事管理的第一責任人,要想創造一支思想好 工作好 品德好,行為好,團結好 業務好的高素質 高績效團隊,單位負責人必須起到良好的模範帶頭作用。企業的發展,貨幣是經濟基礎,勞動者是企業發展的動力源泉。就我們新民公司來講,經濟基礎雄厚而堅固,這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董事長精心策劃下,總經...

領導者口才管理

領導 70 口才 30 管理 管理者應該把人的資源放在首位,他要發展自己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學會使用鼓舞士氣的得體語言。70 口才 30 管理領導 對於者而言,口才,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要做好和員工的溝通工作。領導 一 溝通必須以誠信做基礎。任何溝通,雙方都必須尊重溝通的過程,以及溝通的結果。如果任何一...

行政領導者

行政領導者,社會公共事業的組織指揮者,任何一項社會事業的實施與成功,都離不開行政領導者的組織指揮。然而行政領導者作用發揮的大小,工作成績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行政領導者的用人藝術。用人是領導的基本職能之一,也是實現領導決策的組織保證。用什麼樣的人以及如何用人,往往關係到領導工作的成敗。因此,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