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總安排我做別人的工作,怎么辦

2023-02-07 17:21:02 字數 1777 閱讀 6237

原創材料僅供學習

剛任職期間,我在鎮辦公室工作。上班時間處理瑣碎事務(檔案通知上傳下達、會場布置、來人接待等),中午休息時間寫材料,夜深人靜了還是寫材料。漸漸地,我榮獲標籤一枚:

「寫材料的」。公開裡、私下裡,大家都會說,「他可是我們單位一支筆」「我們單位材料都指望他了」「他特別能寫」「寫材料找他」「要什麼材料找他」「領導很喜歡他寫的材料」……

由於剛入職場,滿身熱血、滿腔鬥志,又很追求上進。因此,對於領導安排的每一項工作,我都是面面俱到、全力以赴。有時候,因為信任,領導把其他業務科室的業務性材料都交給了我。

畢竟,「能者多勞」嘛,其他人寫耗時長,而且容易出錯,交給我,領導放心的多。那段時間,我一面閱覽大量報刊雜誌,查閱政策檔案,及時儲備知識;一面瘋狂撰寫各類文稿,大到鎮領導講話材料、調研報告,小到宣傳報道。表面看是在「能者多勞」「吃虧是福」,實際上,每天都過得很累,精力消耗、時間付出、健康透支、家庭犧牲等,都是一筆永遠無法彌補的損失。

漸漸地,我發現自己身體出現了各種小毛病。由於經常熬夜加班,導致視力明顯下降。此外,能明顯感受到**乾燥、暗瘡、色斑等威脅。

於是,我開始反思。這樣的工作方式到底對不對。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我問自己,我該怎麼推掉不屬於自己的任務?

我試過和領導提議。一次,x鎮長將其他科室材料安排給我,我馬上給他解釋,「x鎮長,這任務我沒法接。因為我最近手頭的材料任務太多了,我乙個人幹不過來。

再說,xx一直都是x科室的工作,安排給我是不是有點不合適?畢竟我精力有限。」領導說,你年輕人沒有大局意識,心胸狹隘,不肯吃苦。

一頓數落之後,材料最後還是我寫。於是,我繼續開啟了瘋狂加班寫材料模式,身體毛病也越來越多。我想再和領導聊聊,交流交流想法,但苦於沒想到對策。

一次聊天,我和在省x部門任職的x同學聊到了我的情況。x同學說,「你要學會換位思考。領導都不喜歡推三阻四的下屬,更何況你聲名遠揚。

在領導眼裡,專業的人應該做專業的事。你材料寫的那麼好,材料活兒不安排給你來幹,安排給誰?你一開口就直接亮出底牌說要推掉他安排的工作,他情緒上就不高興了,肯定不會答應你的請求。

再者,領導只注重工作結果。不清楚你的困擾,畢竟你加班的時候他不在。你白天處理日常事務的時候,他也沒有時刻守你身旁,不知你工作過程到底是怎樣的。

所以,你要找個合適的機會,向他說說你的難處。」接著,x同學建議說,「何不先答應下來,向領導展示你的難處,再向領導請求推掉任務?畢竟,領導都是通情達理的嘛。

」一番交談,瞬間茅塞頓開。

有一天,x鎮長找到我,說xx出差了,單位沒其他筆桿子了,要我替他寫乙份材料,急用。我立即回應:沒問題,保證完成任務。

但我手頭有xx、xx等幾個材料,還有一些事務性工作,並且這幾個材料都比較急,不多花點時間是熬不出精品的。考慮到這是xx之前管的業務,為了不耽誤工作,我建議xx配合一下,先拿出初稿,最後再一起修改討論。x鎮長很爽快地答應了。

最後,xx和我把材料交到x鎮長手上時,他很滿意。其實,這份材料撰寫過程中,相比以前,我感覺省下了不少精力。

那次「妥善建議」之後,「材料只有xx能寫」的魔咒被打破了,我也很少再從其他科室接材料了,漸漸適應了工作。

職場中,因為領導過於信任,或因為性格過於老實,或因為對職場不夠了解,或因為寫作能力突出,經常接到別的科室的材料,導致你也有類似困擾。那你就要反思改變了,畢竟,工作輕輕輕鬆、多拿些時間陪伴家人、享受生活,才是我們的追求;相反,加班熬夜,熬出精力體力疲勞、熬出一身病、熬出過勞肥,是我們每個人所不願接受的。雖然「能者多勞」「吃虧是福」,但也要「適可而止」。

畢竟,身體不跟你開玩笑,家庭不跟你開玩笑。

你要站在領導角度考慮問題,要和領導達到情感共鳴,讓他理解你的苦衷,不給你新增額外的任務;你要讓自己不那麼拼命,去掉那些不必要的標籤。因為,標籤多了,責任也就重了。

我是怎樣做學生的職教分流工作的

孫道巨集面對初三學生的職教分流工作,我有以下感受 1 讓學生明確職教分流的意義 從理論上講,社會經濟的發展,離不開多樣性的人才,發展經濟,離不開職業教育。人才是分型別的,社會需要不同型別和層次的人才。而且,各種人才型別和層次應構成合理的結構。就象寶塔,要有塔尖,更要有塔基和塔身。中國的普通教育要大力...

我是這樣做班主任工作的

班主任是乙個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當乙個班主任容易,當好乙個班主任,管好乙個班集體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作為班主任,在管理班級工作過程中要引導學生以健康發展為目標,圍繞培養學生愛國主義熱情 確立遠大志向抱負為中心,不斷探索班級管理的新思路才能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一 了解學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了解...

我做班主任工作的幾點體會

二 認真負責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作為班主任老,我認為 認真負責 才是做好一名班主任的前提,因為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份責任感不僅 於我的職業道德,更多的是來自於我對學生們的喜愛,對這份職業的熱愛。作為班主任不僅要管理他們的學習問題,更重要的是他們的生活學習習慣。所以,這就成為我的工作指標。堅持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