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現狀及存在問題解決措施

2022-05-15 09:50:30 字數 787 閱讀 1221

關鍵詞: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現狀;解決措施

前言公路工程施工的質量高低是與人民生產生活和財產安全息息相關、不可分割,同時也是公路交通現代化建設和經濟發展的重要保證。然而通過對公路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工作進行考察和分析發現,在這項工作中還存在著一些不盡人意的地方,給我國當前的公路建設和發展造成一定程度的不良影響。因此,在公路工程的施工和建設中就必須強化科學有效的管理方法,使其能夠達到社會發展的最高要求,實現其效益最大化。

一、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現狀

1、公路工程施工材料質量不過關

公路工程施工所用材料必須合格,這是公路工程確保質量的根本。但在實際的施工過程中,存在如下弊端:一是施工企業因為缺少針對材料採購、加工及運輸中一系列的科學、完善的管理措施,使得部分不合格材料進入施工現場;二是因為施工現場沒有完全具備實驗室的檢驗條件,使得公路工程施工所用的部分材料達不到有關國家規定的標準要求;三是因為施工現場的材料檢查人員工作欠認真,未能針對每批材料都開展抽樣檢驗,使得質量不過關的材料混入其中:

四是材料的重量常因某些原因「少斤缺兩」。

2、施工安全管理意識不足

在施工專案的現場,危險工序隱患多,稍有疏忽大意都有可能會帶來安全事故的發生。因此,做好施工安全的管理是整個施工管理的關鍵之一,尤其是現場的施工管理,關係到整個工程的正常運轉程序。但是許多施工的管理人員重視安全施工的思想意識不夠,對安全措施的意識淡薄,將安全管理的口號只是掛在嘴上,貼在牆上。

管理人員的疏於監管也使得施工人員未能充分認識到安全施工的重要性,對安全規範的要求流於形式,並未從本質上要求自我安全,這為施工管理埋下了安全隱患。

3、相關人員對工程質量意識較為淡薄

公路工程計量支付管理現狀及對策

科技管理 254 2015年15期 公路工程計量支付管理現狀及對策 王露生江西中景園林綠化 江西九江 332000 摘要 公路工程施工過程中,按照技術規範所規定的方法對承包人符合要求的已完工程的實際數量所進行的測量 計算 核查和確認後,其中計量管理是一項非常複雜繁瑣的工作,特別是在工程後期,由於工程...

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相關問題及質量管理措施

摘要 公路做為我國的經濟脈絡,已經四通八達,將我國的東西南北中前所未有地緊密地聯絡在一起,公路網路恰如其分地配合了我國飛速發展的網際網路絡,乙個 上,乙個 下,相得益彰,將我國現階段的網路經濟譜寫成了一段慷慨激昂的樂章。關鍵詞 公路工程 施工管理 質量管理 管理程式 企業自檢 管理職責 公路與我國的...

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現狀分析與改進思考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公路工程建設的飛速發展,我國的公路工程建設市場不斷完善,公路工程施工專案管理也飛速發展,公路工程從設計標準到質量要求也在逐漸地增加,但在專案管理中還存在不少問題。因公路工程投資較大,且工序錯綜複雜,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給整個工程帶來嚴重的後果。有效管理施工專案,可以提公升施...